2007年3月10日

Romeo et Juliette


前兩天看完了Romeo et Juliette的DVD,
是該吸收消化的時候了!


DVD收錄的是2001年的現場表演,
距離2000年首演已經有一段時間,
除了直接觀賞剪輯好的影片,
還有其他角度的花絮收錄,
可以滿足觀眾想看其他人物動作的需求!


法文音樂劇其實是這幾年才興起的,
原本不是屬於法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
隨著鐘樓怪人的大賣,開始有人注意到法文音樂劇的市場,
羅茱的製作人Gerard Louvin隨之實現了他想寫音樂劇的願望,
將這個原本是英國著作的法文版羅茱,成功推向世界舞台,
除了作品本身好,在法國熱賣,也翻譯成非常多語言的版本!
另外,推銷羅茱的行銷手法很不錯。
不像以往只有單純的平面宣傳,羅茱拍攝了一連5支歌曲MV,
MV演員都是原本音樂劇的演員,還一一發行單曲,
甚至在KTV都可以唱到羅茱的歌曲,讓原本非音樂劇族群的年輕人為羅茱瘋狂!

聽了不少音樂劇,發現法文音樂劇都走POP路線,
不論是鐘樓怪人、羅茱或是Dracula,歌曲曲風跟傳統百老匯皆相去甚遠。
利用大量的電子合成樂器,甚至是搖滾狂放的樂風。
也不是說百老匯都是保守的曲調,記得當初在搜尋Rent的資料,
才發現Rent剛出來的時候被傳統樂評批得亂七八糟,
說Rent根本就是流行芭樂歌的集合。我在想,若是羅茱在當時出現,
應該會引發更多的怨聲吧!


另外,法文音樂劇的場景和服裝設計也都很前衛,
會發現法文音樂劇的每一個場景的舞者都滿滿的,
即使是男女主角的獨唱,旁邊也一樣有舞者在揮舞擺動著身軀,
衣服的料子都輕飄飄的,走薄紗路線唷!


該來認真談談法文羅茱音樂劇了!


對於這齣音樂劇,我實在是太欣賞場景舞蹈的變換跟服裝設計!
服裝上,利用紅藍區別出Capulet和Montaigu,
大量採用皮製衣料,完全就是要創造出法國獨特的服裝品味,
尤其看到兩方對峙,舞者的紅藍兩色在空中飛呀飛,
甚至是利用紅色和藍色的光線去強調兩家的活動,
畫面真的是很漂亮!


而在場景的部分,小小的舞台上,利用移動式的柱狀物,上下兩層的舞台,
明顯的區隔出兩個家族壁壘分明的地盤,
一方面讓觀眾可以可清楚的知道現在哪一個地方是哪些角色在活動,
另一方面讓演員可以很簡單的移動,甚至表現出A侵入、B防衛的情景!


再來要說說音樂的部分,大致上走流行路線,表現是可圈可點的,
旋律強度夠,氣勢也有出來,
但是仍有某些歌曲會讓聽的人摸不著頭緒,
會覺得怎麼突然插入這樣的一段旋律(L'Amour Heureux),
或是有主歌與副歌搭不起來的突兀感(On Dit Dans La Rue)!


除了每個人都推的Les Rois Du Monde(世界之王)、Aimer(愛吧),
當中有幾首我是很喜歡的(大部分都在上半場):


一開始維洛那親王唱的Verona,邊唱邊講的道出維洛那兩大家族的仇恨,
你無須選擇戰場,因為戰場早已決定!
歌手的聲音表情非常豐富,帶點嘶吼的唱法
什麼叫做氣勢萬鈞,這首就是了!
這支MV也拍得很好,是我覺得五支中最棒的一支!


接著就是兩大家族的夫人合唱的La Haine(恨),
這首的譜曲音階由低到高,帶點Tango的曲風,
或許是Tango曲風本來就是對立互軋,所以非常有味道。
我尤愛Lady Montaigu的中低女音,音色辨認度高,音質也好,
雖然聲線帶點沙啞哀戚,卻完全唱出蒙家夫人該有的堅毅與氣勢!


在男女主角合唱的部分,我愛Le Balcon勝過Aimer,
歌詞寫得很美,簡單的吉他與弦樂,乾淨的男女聲,
怎麼聽都讓人很有甜蜜的感覺,聽完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


最後一首要大推的是Tybalt的快掛前的獨唱C'est Le Jour(就是今天),
不知道為啥,我超愛這個版本的Tybalt。
雖然外表長得就一副Tybalt的凶狠樣,還留著一頭亂亂的金長髮,
其實這個演Tybalt的演員聲音超級乾淨好聽的,沒什麼雜質,
上半場的獨唱C'est Pas Ma Faute前的一聲簡單的哼曲,讓我對他的聲音印象深刻。
他好適合演出這種外表粗獷,但是內心其實很纖細脆弱的角色,
詮釋完全的到位!


另外,我也很喜歡Mercutio(哈,我都比較愛配角),
他的光頭好可愛,讓我第一次覺得原來也有男人光頭帥成這樣的!


最後,這個版本的DVD非常值得收藏唷!
耶~~非常期待要看4月份的羅茱,
雖然只有Romeo還是原來的那個Romeo,
相信不同的演員會擦出不同令我感動的片段!

1 則留言:

Vilina 提到...

Broadway不保守啊~~XD
只是90年代黑暗時期掛了很多創作人才。
不然其實從Dreamgirls這部改編電影,就可得知百老匯音樂融合了各種美國音樂進程的風格。(我好想敗它的原聲帶...)
另外像是MAMA-MIA、去年的Spring wakening都很棒~ (怎麼忽然覺得Spring Awakening聽起來很像墾丁春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