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天邊飄來一朵雲






"天邊一朵雲"在上映之時炒得沸沸揚揚,
不外乎是電影的尺度被拿來做新聞。

昨天晚上,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
想說從沒看過蔡明亮導演的電影,
只聽說他的電影難懂、艱澀、悶到極點。
大概是想挑戰看自己到底看不看得懂,
所以就看了!


片長2小時,中途一度想放棄,
有好幾次內心的OS都在大叫"我看不懂,你到底想要說什麼?"
不過,我很有毅力的撐到了最後,也慶幸自己有撐到最後。
這是我的第一部蔡明亮,但不會是最後一部! ^___^


這是一部像拼圖的電影,而且拼圖上的圖案還很朦朧,
非得要拼到最後,撐到最後一秒,感動才會源源不絕。
就像是電影裡的李康生,他的情感從頭一直被壓抑到尾,
卻在最後一瞬間爆發,將慾望通通射出一般。
電影裡的每一個小物件,都有他暗喻影射的事件。
我沒有全懂,也不需要全懂。
很多東西意會到,即使無法真的用言語文字講明,
最後的精神,有get到,其實就已經是全部了。

西瓜和水,這兩個貫串全劇的物件,象徵的是性與愛。
不論是一開始的西瓜高潮、西瓜汁、生西瓜到最後的西瓜破裂,
河床乾涸、儲水、省水、偷水、髒兮兮的水,
一個個都簡單卻到位的描述了寂寞都市裡的故事。


看完之後我在想,為什麼要用西瓜,其他水果不行嗎?
或許是因為西瓜的果肉是鮮紅的,一方面代表的是熱情如火的愛情,
另一方面還有落紅處子的性意味存在。(OS: 我承認我剛剛有想到火龍果( ̄y▽ ̄)╭)


每一段有趣的歌舞片,像是為觀眾做說明一樣,
用鮮豔的顏色,誇張的肢體語言,唱出劇中人的心聲!
我很喜歡這種"異想世界",古怪卻具有神妙的娛樂效果,
還能夠解釋劇情,一舉數得!


我最喜歡楊貴媚那段,讓我在螢幕前笑到不行。
特別是戴著奇妙龜頭帽的李康生,因為不舉而躲避東躲避西,
四周雖然盡是穿著比基尼的女人,他卻一點都不想靠近,
甚至爬到了廁所上頭,卻依舊被女人包圍,縮在個水桶裡。
歌曲終了,他也終於挺了出來,把周圍的女人都擊倒了!<( ̄︶ ̄)>


電影的最後,也是最令人震驚和難過的橋段。


女主角從生氣、不解、失望、憐惜、到叫出呻吟聲的協助,
最後,她得到她想從男主角那得到的東西(精液=性),
直接且毫無保留的被強迫接受。


她卻掉下了眼淚,是喜極而泣,還是空虛難過的掉淚,
我不知道,這情緒太複雜了!


我的心裡當時只想到個字眼:"不捨"。
這部片子太寂寞太孤獨了,
不捨男女主角最後是用這種方式得到心中想要的東西,
明明有那麼多甜蜜的互動可以了解,
卻只能選擇最複雜難懂的方式去發洩。


每個人都渴望進入或被進入另一個人的身體。不光是性,還有愛!


PS1. 這部電影,後座力很強!看完很沉重,彷彿有千斤的情緒壓下來,
感到很喘,很無奈,很想哭泣。


PS2. 我很喜歡邊看電影邊思考邊猜測的行為模式,
不是那種直接了當跟你說明"電影在演什麼",
而是能夠讓我去動腦子去想,讓我更能融入劇中的角色和氛圍當中,
咀嚼之後的心得才會比較有屬於自己的思想。^^


PS3. 附上藍祖蔚老師寫的影評,寫得好棒啊!文筆真好 〒△〒
http://blog.infocom.yzu.edu.tw/twlai/archives/2005/03/20050318aeee.html


PS4. 放屁(Fun & Peace) 2005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部落格好文
http://www.ccuart.org/tragicomedy/archives/000785.html


每個人都有自己無能為力的地方,誰也幫不上忙。
如果當自己所有不堪入目的一面,完全暴露在自己所愛的人面前時,
應該要怎麼辦?怎麼面對他?怎麼面對自己?
最後,只好將所有的衝動、焦躁、鬱悶、不堪的情感,
完全塞入對方的口中,身體本能地用了一個粗暴的姿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