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點一盞燈,等你回來:2015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


我不是很確定,我喜歡的究竟是寶藏巖本身,還是其沾染了藝文氣味的後設藝術村氛圍。我知道的,是我喜歡有故事的東西,所以我愛人造建築勝過天文自然,同時也著迷於儀式、祭典,以及一切主動與被動紀錄下來的文史資料。寶藏巖已經存在好一段時間了,直到2010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成立。先不論藝術村的概念究竟是不是好事,但它的確擴大了寶藏巖的能見度。聚落裡複雜錯落、不刻意修飾的構造,成了另類且天然的環境劇場;轉角便能發現另一方天地的樣貌,也吸引不少裝置藝術進駐。


今天花了點時間走了趟有日光的寶藏巖 (之前都是晚上看戲的時候才去),意外發現遊客不少,裡頭更不乏外國臉孔。現在正好有為期一個月《燈著你回來─環境藝術燈節》,活動還挺多的。綠野地上有來自日本的裝置藝術家西原尚的聲響演出,一個人敲敲打打的,偶爾還會對著空中喊叫。說著些什麼我聽不太懂,但對周遭時不時會發出聲響的雜物們頗感興趣。看來應該是分別設定好時間,輪流發聲。


都是些家中用品,甚至還是很舊很古老(或是破破爛爛)的東西。不過,我覺得表演者西原尚有趣的地方不是這裡,而是等等發現的從眾效應,留待晚點說明。


如果你是集章控,這裡會完全的滿足你!在猶如迷宮的燈節場域,除了有現場Live演出、裝置藝術外,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放在各個角落的圖章了!是個,是各種不同的角落!還會依據所在位置與擺設而有不同圖樣的章唷!


因為有不少微型工作室與小型咖啡廳進駐,這裡倒也出現了些有趣的抬頭景致:具特色的扛棒。像是戲友王琳的待磨工作室、有著個叉叉的寶記Treasure Trading Cafe藝文溝通飲食所,以及青年旅社ATTIC


雖然很不像,但上面兩張照片卻同是寶藏巖的風景。左邊的狹窄巷弄裡,該是有附近人家的叨絮聲與家裡鍋具互相敲打的做菜聲,就是那種在講60年代故事的連續劇裡會出現的聲音;右邊像是另一個大安森林公園吧,坐著野餐曬太陽,順便騎個Ubike,反正就是90年代的物件。


喔~ 我說的有趣點來了!剛剛的西原尚走出綠野地了,猶如那則有著魔力的吹笛手童話一樣,觀眾都跟著藝術家一同移動。


要觀眾繞著寶藏巖邊走邊看的表演作品,這不是第一個!一直以寶藏巖作為創作基地的差事劇團,於2012年演出的《看不見的村落》,就已經帶著觀眾探訪村落。


只是,看著牆上安著的原住戶的故事,似乎再次提醒著我:終究還是個觀光客、外來者。藝術節、藝術村、文創商品等什麼都好,但究竟有沒有記著這些人的故事,這聚落的曾經呢?

這次的燈節活動會一路到4/26,逛膩了商店街與商圈,不妨走一趟寶藏巖。此外,燈節還特別設計了燈節護照,除了有寶藏巖導覽手冊外,還有部分公館商家的折扣,以及集章遊戲可以參加 (之前北捷也有出捷運站集章小本奔)。詳細資訊請參考《燈著你回來─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