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Code Blue:掙扎、猶疑、執著、信念

《2008 夏季日劇 - Code Blue》

Code Blue裡沒有誇張的神乎其技,有的就只是簡單的人性問題。看著角色們如何在掙扎與猶疑中找到出路,最終又有什麼值得守護的執著與信念,這些都在每一集的情節穿插中獲得解答。

「救命病棟3」之後,我就很少看走醫療路線的日劇。畢竟看慣歐美的醫療影集,再回頭看日劇版本,總是覺得不夠真實,沒了味道。不是誇大醫生的醫術,搞得每個醫生都有神之手,再困難的手術都能輕鬆完成;就是著重在醫局內部勾心鬥角的心機戲,戲裡的所有醫生都在上演位階攻防戰,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膩」字形容。

不過,這齣Code Blue讓我拾回對醫療類日劇的信心。

Code Blue講述的是急救直升機制度下的醫生故事,故事背景比較特殊,不是常見的一般醫院或是大學附屬醫院體系。可以感受的到,在跟時間賽跑的緊急救助上,這支特殊的醫療團隊有絕對存在的必要。但劇中也多次討論到培養直升機醫生的制度可行性與未來發展,如何在「救人」這緊急的事件上,加入讓實習生「實作」的部份,又不會影響到患者的生存機會,中間的比例參酌與灰色地帶的確是不好拿捏。

我很喜歡完結篇裡的兩個橋段:醫生終於熬出頭的藤川,在完成第一個直升機任務後,卻一點也沒有雀躍的心情,一個人坐在休息室裡微微哽咽的打著電話跟母親說:「我今天搭上直升機了,但我記不得我救活的人了.......」在那當下,會強烈感覺到,不光是這個角色成長了,肉跟骨長齊了,也帶出了人的能力是有限度的。唯有真正面對如泰山崩於前的壓力與困難,才會知道極限在哪裡。也就是因為發現了極限,才深深知道自己有多渺小,多微不足道。

另一個則是藍澤找尋名醫意義的過程。從來沒感到懷疑的藍澤,在重大的隧道傷亡事件中發覺到自己有限的能力,田醫生覺得醫生只是幫忙延長死亡前的時間而已。 但黑田醫生的一席話不僅點通了藍澤,也讓我覺得非常感動:「....醫生能做的,說不定只是延長10分鐘、1小時、1天或是1年,但是,有時候那一點點的時間卻有可能改變人生的意義....」。不是常聽人說嗎,人在瀕死前,一生的畫面會在眼前像個跑馬燈一樣跑過一遍。這些畫面有可能是開心的,也可能是悲傷難過的,更或許是某些遺憾。若能再有多一點時間,即便是一句話的長度,或許那個遺憾就會被補足,人生的圓就會更漂亮一點。

歐美醫療劇中,Grey's Anatomy算是近期很受歡迎的,而Code Blue的調性與場景常讓我聯想到Grey's Anatomy。除掉Grey's Anatomy主角群們的混亂私人關係,兩部醫療劇很大一部分的討論著力點都放在「人」與「醫生」本身,捨棄高超醫技與負面鬥爭所架起的冰冷框架,而是用每一個人都會有的人性觀點去溫暖整齣劇的氛圍。

最後,一定要推薦Mr.Children的主題曲「HANABI」呀~~~~ 這是繼「Orange Days」的「Sign」又一完美力作。歌詞裡許多次強調的「もう一回 (再一次)」,每每都會讓我覺得,那都是戲裡的醫生在努力要跟死神拔河的鼓勵話語:再一次,心跳再跳動一次;再一次,血壓與脈搏再回穩一次;再一次,再撐下去一次;很有熱血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