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韓國音樂劇 - Maybe Happy Ending (어쩌면 해피엔딩)

時間:2018.12.29 07: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Maybe Happy Ending (어쩌면 해피엔딩)
地點: DCF大明文化工場1館
卡司:
- Oliver:金宰範 (김재범)
- Claire:崔秀珍(최수진)
- James:梁勝悧 (양승리)


這天晚上原本安排的是《愛與謀殺的紳士指南》,但在出發前被告知相同時段的《Maybe Happy Ending》是首演就有的卡司。雖然對我來說誰唱都無所謂,卻也還是盲從著原卡還是最好,硬是換了演出。

《Maybe Happy Ending》是這兩年大學路很紅的小劇場音樂劇,評價非常好。背景設定在一個不知道的近未來,那裡有個機器人回收場,住著被主人遺棄的機器人們。故事從一個六代機器人 Claire 的充電器壞了,到隔壁找五代機器人 Oliver 幫忙開始,進而一起去探險,尋找 Oliver 的前主人 James,然後前進森林看螢火蟲,兩人在程式沒有設定與教學的情況下相知相戀,發現了愛的美好。

也因為主角是機器人,男女演員的動作都會刻意有點卡卡的,非常可愛,特別是 Oliver 的第一首歌曲,看著他早起扭動頭頸,用螺絲起子自己鎖緊腳上鬆脫的關節,固定跟桌上的盆栽好朋友道早安,打開門收郵差定期送來的 Jazz 雜誌等,再加上人物設定把 Oliver 定調成是一個可愛溫暖的大男孩,雖然有點復古老派(愛聽黑膠)、家中擺設也是舊時的鄉村木頭櫥櫃,但纖細容易緊張,開心時還會手舞足蹈跳起奇怪舞蹈的個性實在是很惹人喜歡。Claire 就不一樣了,她是比較新的第六代機器人,相對於第五代來說更人性化也更世故,在兩人相處上往往扮演吐槽與帶領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她一開始會跟 Oliver 爭辯前主人 James 的拋棄行為,卻又在知道 James 還記得 Oliver 時會這麼感動(James死前有留了一張黑膠要給 Oliver)。對 Claire 而言,人類說不要了就不要了,但她在 Oliver 與 James 身上看到了原本不相信的奇蹟。

雖說故事講的是兩個機器人的故事,但互動的過程與產生情愫的每個瞬間卻又是那麼的充滿人的溫度:兩個角色從一開始覺得對方有點煩,到後來決定攜手踏上冒險旅程(機器人不可以擅自逃離規定區域),Oliver 與 Claire 之間真切、誠懇、不帶目的性的相處,使得從中散發出的害羞、打鬧、恐懼、勇敢、開心、難過等種種情緒,甚至是最情慾的親吻與牽手,都真實乾淨得不可思議,純粹的想讓人好好地、小心翼翼地呵護在心!

〈舞台照。左邊有台鋼琴〉

舞台設計除了有復古的木櫃擺設外,台上還多了藏在四個鼓型圓幕後的樂手。圓幕不僅半遮蔽了樂隊,還能適時投影出劇情需要的內容,如時間與旅館Check-in選項。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多了架顯眼的鋼琴,想說應該有特殊目的吧!果然,兩人的探險小旅行結束前,Oliver 回想起過去跟 James 的共同生活,飾演 James 的演員會來到鋼琴前(原本的樂手會先行退下),放置鋼琴的底盤旋轉,讓 James 背對著觀眾彈琴,樂聲領著大夥兒一起進到 Oliver 小小的回憶漩渦裡。

故事來到後段,Claire 的狀況變得越來越糟(新型號總是比舊型號來得不耐用,都拼命 Cost down 了啦),身體零件常常故障,東西也老是拿不穩。雖然 Oliver 還是盡心盡力的陪伴在 Claire 身邊,大抵是兩個人都知道這樣的情形不能繼續下去,Clarie 主動提出送修還恢復原廠設定的要求,只不過兩個人最近的一次備份都在這整趟旅程之前。為了不讓任何一方痛苦,兩人決定一起 reset 到認識前的日子(這是另一種殉情啊啊啊啊啊)。看著 Oliver 跟 Claire 坐在各自家中,身上插著充電器,投影打滿了舞台,從螢火蟲、森林、公路印象、隧道燈光一路回溯,燈光漸漸的變亮又全滅,觀眾席現場傳來窸窸窣窣的吸鼻啜泣聲,我的眼淚也在此時決堤。

早晨起來,Oliver 活動頭頸關節,照例用螺絲起子鎖緊腳上螺絲,隔壁的 Claire 前來敲門借充電器。只不過,這次 Oliver 不像第一次驚慌失措,而是平穩的邀請 Claire 進門,看了一下 Claire 的充電口,默默地做起五代轉六代的轉接頭,然後平靜的拿起雜誌,陪伴著正在充電的Claire。感覺好像一切都發生的很自然又陌生,悄悄地有什麼熟悉感在流動醞釀,或許...或許這次會是美好結局吧 (Maybe Happy Ending)。

由於我不懂韓文,無法對歌詞有太多想法,網路上有蠻多中字翻譯重點歌曲,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曲子倒是偏輕鬆的小品,帶點復古 swing 風格。對了,我這晚看的場次有個我覺得超級無敵可愛的橋段:Oliver 跟 Claire 兩個人吵架了(也不是真吵,就...機器人頓時情緒上來了),然後Claire就躲進冰箱裡,但長裙被冰箱門夾住,Oliver 就很直覺的拉夾住的長裙一角,試圖把 Claire 拉出來!天啊超可愛~~~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演出片段1:越看越覺得這齣戲可愛得不得了,好想再看一次啊!


3. 演出片段2:這段有人幫忙翻譯真是太好了。這首歌是兩個人跑出去冒險後再討論要怎麼跟其他人解釋彼此的關係,也可以看出 Claire 的確是吐槽角啊!



4. 這個劇院裡有兩個劇場,一齣是《Maybe Happy Ending》,另一齣是《Midnight》。《Maybe Happy Ending》很受歡迎,不少觀眾多刷,右邊排隊處是給多刷的觀眾積點用,每看一次積一點吧,積到一定點數可以換小禮物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