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除了茶與樂:1+1>2的力量

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藝流網

先來個題外話,事實證明,有東西想寫就要趕快寫下來,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昨天晚上就想寫這篇文章了,但因為東摸摸西摸摸,時間晃到就寢時而作罷。結果,害我整晚都夢到跟這篇文章相關的東西 :p

最近兩廳院的活動:茶與樂的對話,將不同的茶搭上不同的樂曲,讓原本沒有交集的兩樣東西彼此賦予彼此意義,豐富了單純享用欣賞茶或樂的樂趣。就像是花語一般,用簡短的字句去形容花給人的感覺,增添浪漫情懷。

這讓我想起好些年前在高雄的豆皮藝文咖啡館所看到的表演。演出者除了自己寫曲之外,也會用文字記錄下生活的感動,亦或是押韻的詩,也可以是簡單的詞句小品。因此,就將自己寫出的文字搭配音樂,呈現出雙重層次的感官享受。

其實,觀察生活週遭,有非常多的例子是將兩項東西做結合,達到1+1>2的功效。

◎ 書與樂:
前年在台灣大賣的西文翻譯小說「風之影」,再版之後推出了所謂的概念CD,讓讀者除了在腦袋中想像看到的西班牙街景外,更能透過音樂,讓自己被帶領著前往那書中構築的世界。

◎ 文字與樂:
聲動劇場的演出者除了帶來現場的Live音樂表演之外,常會搭配上簡單的生活字句,甚至是單音吟唱,邊唱邊說,打造不同的視聽覺體驗。

◎ 公仔與樂:(這就是讓我睡不著的因素 :p)
前些日子,把彩虹掛頭上的Open將和五月天共同推出了Open將單曲,好吧,畢竟Open將真的很紅。不過,最神奇的,連多喝水的waterman都要發單曲了,我很好奇waterman究竟要唱什麼?拭目以待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