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醜男子:部落客口碑試演會 (上半場)

時間:2009.8.9 3:30PM
地點:台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12F排演場
劇名:黑眼睛跨劇團 醜男子部落客口碑試演會-上半場

很開心被邀請去參加《醜男子》的試演會。《醜男子》的劇情相當吸引我,讓我光看文案就不自禁的在腦袋瓜裡想像,到時候劇場會用什麼方式來呈現這乖誕又詭異的故事呢?

主要演員有四位:吳昆達、蔣薇華、張睿家、夾子小應。吳昆達飾演的是醜男子列特,也是劇裡唯一沒有分飾他角的演員。這是我第一次看吳昆達的演出,劇剛開始沒多久,吳昆達急促詢問的口氣讓我一度聯想到徐華謙的歇斯底里 (哈),後來和蔣薇華(飾烈特妻子)討論自身的「醜」、與整形醫師的互動等等,表演能量的展現完滿且到位。只是越到中場,氣勢反而漸漸弱掉,然後在沒有拉起來的狀況下就結束了。不過,這與故事走向和試演限制 (只有上半場) 有關,正式演出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蔣薇華老師只有兩個字形容:超棒!特別是她那豐富多變又可快可慢的臉部表情,透露出許多隱而不說的情緒,也同時延伸了台詞所要表達的意義。此外,蔣老師在劇中扮演的兩個角色落差極大,即便試演會上沒有服裝梳化的幫助,也絲毫不覺在角色切換上有何彆扭之處。

我本身是很喜歡張睿家這個演員的。不過,看慣他在電視電影中的演出,第一次的舞台劇嘗試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還好看完試演會後,心中大石也就跟著放下了。雖是劇場新手,但表現不俗。不論是傻呆阿Q的角色一,或是帶點媚惑感(?)的角色二,都讓我相當期待。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小應。或許是他扮演的兩個角色類型太過相近,再加上小應說話的語氣快且平緩,又有個特別好認的腔調,很容易造成觀眾身處角色混亂的尷尬。此外,不知是人設還是其他問題,角色的情緒起伏不明顯,總讓我有刻意在演出的感覺。

試演會結束後,劇團安排了約30分鐘左右的座談。還記得在新聞上看到《醜男子》記者會的報導,有一段張睿家與小應的魔術演出。在座談中導演也特別提到,因為是黑眼睛「跨」劇團,打算在每一齣劇裡都加入一個跨界的元素,讓劇的呈現更多元,而在《醜男子》中被選擇到的便是魔術 (OS: 我很好奇之後《黑鳥》的跨元素為何?)

原劇在柏林演出時,飾演列特的演員僅拿著一支mic,在台上用口技的方式表現手術的聲音。不過,《醜男子》卻拿了魔術來表現整型。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設定,魔術是神秘且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殘忍一點的說法,魔術其實就是騙術,和本劇嘲弄整型後的扭曲世界觀不謀而合!這世界的皮相越美麗,人性就越虛假。再加上整型的過程中,刻意用餐具代替醫療刀具,讓整個過程看起來更荒誕、誇張、不可置信,大大的強化了諷刺意味!呼,非常過癮!

劇的節奏非常快速,目的是讓觀眾像在乘坐雲霄飛車一般,「咻~」的一下就看完,然後再回過頭來感受及品味戲劇所帶來的後座力。不過,看劇的時候,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卻又思考不出個所以然。在回家的車上仔細想了又想,總算理出頭緒。整齣戲 (明確來說,只有上半場) 的節奏非常一致,就是「快」,但卻少了停頓的點,讓原本是梗的地方被匆匆帶過。仔細比較蔣薇華跟其他演員的表演方式,她的速度雖然也跟著全劇的快節奏走,但在快節奏中仍有輕重緩急。從臉部表情變化就可觀察到,不同情緒的表情隨著故事走向,皺眉、抿嘴、深思、驚訝等,是有快慢之分的。所以,在蔣薇華身上該發生的笑點都有發生。舉個反差的例子來做對照組,有一幕是小應剛數落完右邊的張睿家,轉頭後頓時變臉,笑盈盈的面對左邊整型完的吳昆達,這部分如果能再多停留個一點,表情再誇張放大一點,我想呈現出來的效(笑)果會更好!

整體來說,即便試演會的表現有些小瑕疵,但《醜男子》的正式演出仍是值得被期待的。這類有趣又具爭議性的題材,在正式演出時搭上佈景、燈光、音效、梳化,可以玩的花樣就更多了,相信會有完整且不一樣的劇場呈現!

PS. 很誠實的說,關於40cm那一段,如果改成30cm會不會更能引起笑點呀?你知道的,鄉民都是30cm起跳的..... 科科.... XD

§ 演出時間:8/21(五), 8/22(六) 20:00 ; 8/22(六), 8/23(日) 14:30
§ 演出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 購票去:點我購票
§ 黑眼睛跨劇團Blog:http://www.wretch.cc/blog/darkeyesla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