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臺北藝穗節】Be劇團:我的華麗日記

時間:2010.9.5  8:00PM
地點:華山果酒禮堂2F
名稱:Be劇團  我的華麗日記

本來想用「奇怪」來形容這個作品,但後來想想,「奇怪」這兩個字好像不夠強烈。《我的華麗日記》用了崩壞敗裂的遊戲,來架構這場儀式性的宣示:「人看待理想原型的黑暗面」。整場戲像是有個撕牙咧嘴的小丑在暗處訕笑,操縱且觀看劇情的走向從開心到毀滅,劇裡的人物也從真實變虛假。所以,我決定用「變態」來形容它。

三個女孩住在一起, 可做的事情多了:一起敷臉、一起幻想是Model走秀、一起在瑜珈墊上呼吸,一起談論當初那個美麗的女孩 - Fiona。從三人的對話中可以知道,Fiona是個完美的存在,擁有人人稱羨的外表與內在,所以大家都愛她。只是,大家真的了解她嗎?三個人開始思考,Fiona是什麼時候轉來班上的?Fiona喜歡吃什麼?Fiona的品味又為何?以及,Fiona為什麼會離開?

在一次又一次的三人遊戲中,真相慢慢浮現。原來Fiona還在的時候,遊戲都是四個人參與的。但在某一次上吊遊戲中,Fiona死了。兇手是誰?「我是想救Fiona的」、「我是被迫挪開椅子的」、「我看到XX把繩結打得很緊」。彼此對當初所看到的遊戲結果,各有自己的一套解讀。這三個人一直維持著表面的和平,然後像跳針一樣,從愛玩的遊戲中,不停重複著對於Fiona (與Fiona死法) 的辯證。

為什麼你愛我 ?「因為我恨你」、「因為我需要你」、「因為我只有你」。因為這種強烈的情感依靠,想要保存現在你對我的美好,所以我要將你停留在這一刻,讓我往後可以時時刻刻去溫習與閱讀。(講得越來越像會重返案發現場的殺人魔了 XD)

回到最初提到的:人對於理想的原型,除了光明面的羨慕與自我期許外,其實都是帶著黑暗的嫉妒與恨意。情感絕對是一體兩面的,純粹的好與壞是不存在的。這提醒了我常在腦內上演的黑暗劇場,Oops,不寒而慄。

相較其他幾場藝穗的節目,《我的華麗日記》用了非直接的方式來說故事,有許多象徵性的橋段與安排很值得玩味,例如: 場上多出的第四張椅子、懸掛在空中的日記,還有演員用後腦勺帶著面具似笑非笑的客套對話。不過,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有可能是演員的表現方式),即便想講的主題明確,三個女孩的生活也很貼近現實,但整場戲看下來卻有種「假假的」違和感。我不太會形容這種感覺,就是有著不太真實的疙瘩,難以言喻。(媽呀,我的中文用詞怎麼這麼貧乏  <囧>)

此外,華山果酒禮堂的場地對這戲來說偏大,聲音會在場內擴散,再加上空調又轟隆隆的叫,有很多台詞聽不清楚,雖說不影響劇情,但實在是聽得不舒服。扣除掉場上隨意擺放的道具讓人抓不到重點外,大致上的場地運用是有巧思的。像是利用背面的舞台作為劇中的頂樓、垂吊下來的孤單鞦韆,搭配上打出去的燈光,光影正好和故事情節連成一氣,異色的氣氛算是營造成功。

這齣戲的風格特殊 ,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很有可能從此就掰掰了 (特別是對於剛接觸劇場的新生觀眾 :p)。我自己私心希望,劇團/導演/編劇能夠繼續延續這類獨特的戲劇調性,這樣看戲才有趣,也才能激發我的想像力與推理能力。不過,如果能讓它再親民一點、好進入一點,不要將這麼多想要告訴觀眾的啟發埋得這麼深,我想這作品會更加可愛!

Note: 我真是貪心,想要戲有曖曖內含光的氣質,又想要它好懂。究竟魚與熊掌能否兼得呢?嗯...We'll S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