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再現劇團:迷彩馬戲團

時間:2011.12.17  7:30PM
地點:台大鹿鳴劇場
名稱:再現劇團  迷彩馬戲團

比起9月的Beta版,12月的正式演出多了非常多的內容,也將演出時間拉長到3小時。只是編劇有太多東西想說,即便劇中笑料不斷,但大多以段落呈現,模糊了劇中兩條主線的走向。此外,戲的結尾有拖沓之嫌,本以為劇已經結束了,沒想到還有兩個大段接著來,這點待文中再敘。

《迷彩馬戲團》諷刺的是軍隊的荒誕與誇張,包含當兵的心態、進行的操演訓練等等。由於軍隊與外界的制度截然不同,貌似兩個世界,舞台設計在演出區與觀眾區中間,立起一面用繩子編織起來的高牆。再加上軍中生活的各式不可思議,觀眾透過繩牆看戲、大笑,有如觀賞動物翻滾跳躍,更別說遠處天花板上直接高掛的彩球與布幔,甚至連阿兵哥戴的帽子都拿來強化這樣的印象:毛茸茸有著兔耳朵的毛帽。軍隊,就是馬戲團怪奇。

故事由兩條主線組成:志願役小兵李志偉的總司令夢、傘兵王家豪自殺前後的心情與軍隊應對荒謬。主線之間則再穿插軍隊的亂象百態:樣版裝正經的莒光園地、睜眼說瞎話的站崗過程、「軍中如戲,全憑演技」的虛應演習等。最值得注意的,是對「個人」的打擊。這類的集體主義在劇中出現的次數不勝枚舉:因為有同袍感冒,全部的電風扇都得關閉;操演到一半若有人不舒服脫隊,帶隊的長官會刻意刁難剩下在隊的隊員,讓個人的不舒服成了一種想說卻不可說的集體怨恨。

李志偉受到總司令「為國為家」的想法感動,因而自願進到軍中服役。等到真正進到軍隊,不管是站哨、操練還演習,制度的散亂與誇張,都讓他逐漸認清真相。「在一個全然是假的世界裡,當你認真要做一件事時,那只會顯得更假。」所以,他的理想在總司令室崩解:軍隊體制由上到下,從來就是一個虛假。總司令的軍帽與軍服在,只是缺了個容器來裝。李志偉終究成了他想變成的總司令,只不過,那是最假的總司令,披著總司令軍服的人型罷了。

軍中對於「個人」的打擊在此時達到了最高點,不再有「個人 (李志偉)」,僅存絕對的精神象徵「總司令」 (OS: 像不像某種邪教?)。記得操演時士官長問的:「你的隊伍裡有幾個人?」「一個人!」

操演的不正當性,帶出了傘兵的自白。這裡加入了以軍隊做為暑假研究課題的外星人一起做分析討論。一段模擬演習自殺後的各式可能,不但凸顯了軍人的素質良莠不齊,遇到問題只會想辦法推責任,還是從長官到小兵一起推。唉唉,難怪人家說:「兵怎麼當最好?裝笨就是了。」沒想到,笨不是裝的,是真的!(Q_Q)

在第一段文字裡提到:劇的結尾有拖沓之嫌。我會這樣說,編劇寫了三個結尾,但全都給演了出來。《迷彩馬戲團》的最後三個段落依序是:李志偉成了總司令的容器;夜晚降臨時,軍人的心魔出來張牙舞爪的掙扎;最後一束用來感念傘兵找回活下去的意義與悼念悲哀制度的花束。我原本以為戲會結束在第一個段落,看著李志偉微微顫抖著朝後方的舞台走去,「總司令好」的聲音響起,一整個悲壯呀 (奔~)!結果,後來來的兩個段落,斷掉了這樣的情緒,啊~ 可惜呀!

《迷彩馬戲團》以歡樂逗趣的手法詮釋這個大家都知道,卻沒人要戳破的沉重議題。雖然整體來說需要再瘦身,讓戲的架構與內容更精實些,但亦莊亦諧,又言之有物的過程,已經非常值得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