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以色列馬歇爾舞蹈劇場:金雞


時間:2013.02.17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以色列馬歇爾舞蹈劇場 金雞
NOTE:在網路上看到的大圖都是下星期在高雄春天藝術節的宣傳,所以先拿來用啦!

看完《金雞》,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那如大雜燴般的音樂,節奏強烈快速,滿溢爽朗的異國風情,甚至還帶有寶萊塢的詼諧。要是舞台上突然出現兩名印度舞者穿著沙麗跳舞,這畫面想必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演前導聆時,編舞家提到了他的創作方式:先是聽見故事,再有舞蹈畫面。每次的編舞作品都先從近萬首的音樂中找尋靈感,並篩選10~15首樂曲來串接作品。風格鮮明的音樂,加上舞蹈動作裡大量簡潔卻又連貫的手部動作,讓整支舞作呈現默劇的質感。繁複卻處處在拍點上的精準手勢,如同拿來溝通的手語一般,以一定的節奏說/舞出故事。

《金雞》的故事很簡單,甚至是太簡單了:一個名叫朋沙的男人,擁有非常路人且平淡的一生,沒人慶祝他的出生,也沒人哀悼他的死亡。總之,他非常的卑微不起眼,在這世上幾乎是沒有存在感的。即便他有個喜歡的女孩,但如鬼魂般存在的朋沙,僅能在夢中和女孩搭上話。

平常講話沒人聽 (朋沙在舞台上嘴巴一張一閉的對著規律繞圈的男女說話)、想要認真做些什麼事情卻又被狠狠地打回票 (舞者們拿著枕頭與睡袍強迫朋沙睡覺)、就連夢境中與女孩的婚禮都是被安排好的 (朋沙與女孩都閉著眼睛,任由其他舞者幫忙穿衣穿帽戴婚紗,還有親吻)。這樣的人生看似沒有希望,但反正朋沙一向逆來順受,好像也就沒有什麼不好的了。

好,這就是我說「太簡單了」的故事。整齣舞作的氣氛非常的歡樂 (又或者說,沒有哀傷的部分),舞者們的動作也很一致 (不停的比著細碎的手勢),雖然中途仍有「和主流團體抗爭 (舞者3人 V.S. 群體)」與「反正他人說的話與我無關 (邪惡姐姐遭受眾人言論攻擊時的 Who Care 表情)」的情節變換,但整體來說,過於工整與重複的形式:「朋沙的人生」與「常人面對外界環境的態度」 兩者交替,讓舞作處在一種曖昧不明,抓不到重點的情況。

究竟是要認命認份,還是要挺身抗拒天命?矛盾呀!

還好,舞作只有70分鐘,這意味不明的尷尬沒有持續太久。倒是音樂的趣味性搶了鋒頭,成了《金雞》最值得掌聲的部分。

不過,這也點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我能聽懂歌曲在唱什麼,是否會有助於我對於舞作的了解呢?嗯......

底下感謝小梁同學幫大夥兒找著了《金雞》的音樂:
◎ 序曲:Fanfare Ciocarlia - Dusty Ro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TtLnPlqmY
◎ Yiddish 情歌:Tumbalalaika (彈奏巴拉萊卡琴) => 我個人覺得像烏克麗麗琴聲 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s6NlgcrVU
◎ 終曲:Wayne Newton - Danke Schoen (謝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_giioppT4
◎ 《金雞》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