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韓國音樂劇 - 愛與謀殺的紳士指南 (A Gentleman's Guide to Love and Murder;젠틀맨스 가이드: 사랑과 살인편)

時間:2018.12.30 02:00PM
名稱:韓國音樂劇 - 愛與謀殺的紳士指南 (A Gentleman's Guide to Love and Murder;젠틀맨스 가이드: 사랑과 살인편)
地點:弘益大學大學路藝術中心大劇場
卡司:
- Monty Navarro:徐坰秀 (서경수)
- The D'Ysquith Family:韓志尚 (한지상)
- Sibella Hallward:林慧英 (임혜영)
- Phoebe D'Ysquith:金雅善 (김아선)
- Miss Shingle:金賢真 (김현진)

這檔音樂劇我在臺灣永遠聽不完原聲帶,結果看了現場之後深深覺得這也太棒了了吧!

《A Gentleman's Guide to Love and Murder 愛與謀殺的紳士指南》(這名稱也太長,我都亂簡稱為《紳士謀殺》) 在2014年的東尼獎拿了四項大獎:最佳音樂劇、劇本、導演與服裝,這兩年也有中文版與日文版演出,是非常逗趣的故事:Monty 被告知是自己是富豪 D'Ysquith 家的第九順位繼承人。為了順利讓自己當上財產繼承人,成為真正的 Earl Highhurst,決定要一一幹掉排名在自己前面的所有繼承人。在籌畫怎麼殺人的同時,還要周旋在傲嬌艷麗的 Sibella 與未婚妻 Phoebe 兩人之間,事業與愛情兩得意呀 (咦)!這演出一開始就唱出警告,請道德觀太高的觀眾盡早離開,可想而知這是個非常ㄎ一ㄤ又無厘頭的爭權奪產計畫。這裡有百老匯原卡司唱給大家聽的「四分鐘看紳士謀殺」,提供給大家參考。




演出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飾演 D'Ysquith 一家的演員,是的,D'Ysquith 一家。在《紳士謀殺》裡,所有 D'Ysquith 繼承人都是同一個演員飾演,包含優雅的銀行總裁、心地善良的牧師、喜愛蜜蜂的同性戀仕紳、女慈善家、健身狂等。東尼獎上的這段演出介紹詞中,Jefferson Mays 小小的秀了一段變裝秀,在短時間內改變外貌與聲音,好厲害的呀!


我這天看的 D'Ysquith 演員是韓志尚,他的表現自然生動不浮誇,喜劇節奏抓得又好又穩,成功地轉換肢體與聲音與不同的小動作,將各個 D'Ysquith 詮釋地活靈活現。因為要不停地快速變裝,在熱愛慈善的 Lady Hyacinth 從戰亂的埃及、漢生病肆虐的印度與食人族非洲叢林回來後,Lord Asquith D'Ysquith Sr. 是緊接著的腳色,可以看得出來韓志尚刻意在Monty 問他問題時裝作有點兒喘,就是試圖隱藏自己的喘、卻又要讓觀眾看得出來的情況下鎮定,然後才切換成不同的 D'Ysquith,裝模作樣的喜感十足。這類故意打破第四面牆的笑哏就只有在劇場裡才會出現,因為觀眾跟演員有心照不宣的默契,是故事的全知者呀!此外,在愛蜂人 Henry D'Ysquith 一段也有個讓觀眾笑到翻過去的小動作:Henry 個子不高 (演員有刻意縮小自己的身形,微微駝背聳肩縮脖子),雖然結婚了卻又偏喜男色,騎著小型電動車來酒吧的他決定邀請 Monty 到自家花園玩耍。Henry 自己先跨上了小車車,然後往後移動一個屁股的距離,要高大的 Monty 坐前座 (我真的覺得徐坰秀笑場 XD),然後自己認真地橋好姿勢,滿足的以雙手環抱的方式載著 Monty,還順道誇獎了 Monty 的肩膀好寬呀!

相較於放得很鬆的 D'Ysquith - 韓志尚,飾演 Monty 的徐坰秀反而太正派與一本正經了。Monty 應該要有 Loser 感、然後賤賤的痞痞的帶點小聰明,但又不可以有太故意的算計感,表情要豐富到讓人懷疑演員的臉是橡皮做的才是 (請參考上頭我貼的東尼獎表演,Bryce Pinkham 彈性絕佳呀)。徐坰秀的 Monty 從頭到尾都是無辜的乖乖牌,感覺一切的謀殺都是剛剛好與不小心,沒了腹黑感就沒了腳色的層次,蠻可惜的。Sibella 與 Phoebe 兩個女性腳色戲分雖然不多,但演員表現適得其分,該甜的甜、該花癡的花癡,而且我這才發現,服裝其實正好反映了角色個性:Sibella 是引人注目的甜膩粉紅色與大紅色,還是曲線畢露的束腰爆乳;相對於千金小姐 Phoebe,雖然服裝曲線也很美麗,但布料多很多,胸前一塊多半是蕾絲材質的包緊緊,顏色也以白藍的小家碧玉顏色為主。

故事人物多 (雖然大多是同一人扮演),場景自然也就各式各樣,因此演出利用了大量的投影好迅速切換。《紳士謀殺》的投影非常立體,卻也刻意惡搞,像是紅布幕會一層層的左右掀開再合起來、站在柱子旁的盔甲會跟著音樂揮劍、畫像的嘴巴會動啊動的唱歌 (啊是哈利波特的畫像嗎) 等,完全貼合演出一開始說的,這真的不是個太正經的故事,情節不是、人物是、所處的世界也是。在這裡想特別提個《紳士謀殺》裡我最愛的燈光:爬教堂!喔~ 我實在是太愛這個燈光魔術了!在沒有真的樓梯的情形下,該怎麼表現一階一階往上爬、還是傳統歐洲教堂的螺旋梯呢?只見有個菱形光區打在 Monty 與牧師所站的位置,兩人雙手合十,一前一後的原地繞圈圈,腳底下的光區跟著腳步的速度一起轉,後面的投影背景也以相同的速度往上滑。只見燈區越往上爬越小,因為教堂約高處越狹窄啊 (笑倒)

《紳士謀殺》的樂團設在一起我覺得很奇妙的地方:舞台的上方。因為沒有看到指揮旁有小螢幕播放演出進行,想說指揮不就看不到演出好精準下指示了嗎?知道的朋友請為我解惑,謝謝。最後 Monty 順利地拿下繼承權、無罪釋放,還超級幸福的享齊人之福。只不過當時獄中的監護人 Chauncey (是的,還是韓志尚) 原來也是個 D'Ysquith,在劇末時跑上去樂團區中間吹了不和諧的直笛,提醒觀眾他還在。至於最後是 Monty 殺了 Chauncey、還是 Chauncey 殺了 Monty,燈暗後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我很喜歡《愛與謀殺的紳士指南》!一句韓文都不懂的我,依舊可以靠著演員優異的表現笑得不要不要的,最重要的莫過於讓我願意撿回被我封存很久的原聲帶來聽。劇場,果然還是現場好呀~

後記:
1. 本日卡司表:

2. 演出片段:如果有看過2018暑假來台灣演出的《光的來信 Fan Letter》與《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的捧由,不妨找找有沒有熟悉的身影。扮演 D'Ysquith 一家的演員除了我看的韓志尚外,還有吳萬石與李奎炯,都有在影片裡唷!



3. 看完演出後,我邊滑手機邊走下樓梯 (姐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突然聽到有人叫我「吉米」!喔耶~ 碰到A劇團的兩位好捧由!前些天就知道大家都在首爾,這天就在謀殺現場遇到啦,喜歡這種沒有約好的不期而遇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