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一起到寶塚觀劇去


好快,距離寶塚歌劇團首次的來台公演,只剩下一個月不到了!雖說寶塚是第一次踏上寶島,但劇團的名聲早就吸引許多台灣粉絲跨海追星與看劇。去年跟老妹前往日本旅遊時,很幸運的看到了兩齣寶塚演出。剛好最近正在衝批踢踢寶塚版,趁著這股寶塚熱,提供給愛看戲的朋友,如何到寶塚觀劇!

那個機票啊、住宿呀,就自己負責耶!XD

《紅屋頂的寶塚大劇場》

寶塚歌劇團是個已經近百年的劇團,主要演出的地點有兩個:關西的「寶塚大劇場」和關東的「東京寶塚劇場」。這兩個場所是專門的寶塚劇場,固定輪演花月星雪宙五組的演出。另外,還有位在寶塚大劇場內的小劇場Bow Hall,以及幾個綜合劇場,如福岡的「博多座」、名古屋的「中日劇場」、大阪的「梅田藝術劇場」等。

《寶塚迷的偉大航道:花之道,前往寶塚大劇場的必經之路》

如果已經決定好要到日本看寶塚,首選絕對是兩個專門劇場,並以「寶塚大劇場」為優先!一來這是各組大演出的場地,演出人數絕對是整組投入。若是移到其他場地演出,雖然組的TOP明星不會變更,但人員多少會縮編。二來這是劇團專屬的場地,在舞台設計與走位編排上更能得心應手 (寶塚的舞台變化非常精準與華麗)。最後,寶塚歌劇團就是出身寶塚,自然要到發源地朝聖。走上寶塚迷的偉大航道「花之道」,感受平日寶塚生徒們的生活,甚至還可以在附近的商店看到他們的簽名唷! (註:一般會稱呼寶塚歌劇團的成員為「生徒」。)

《附近店家牆上或櫃檯的各式簽名海報》

寶塚歌劇團的每齣大劇場演出約為兩個半月,先是關西寶塚大劇場,後換到東京寶塚劇場,本檔跟下檔中間僅留5天空缺,讓下檔演出進劇場上景、技彩排等。演出的劇目可以從寶塚歌劇的官網「公演案內」查到。若有特別想看某個組別,也可以參考寶塚2013年的年度行事曆

  
《宙組的銀河英雄傳說、雪組的JIN-仁醫》

接下來就是選戲問題了。「我不懂日文也可以看得懂戲嗎?」我可以拍胸脯跟你保證,可以的,只要你事先做好準備 (因為我也不懂日文~ 只會阿里阿多,莎喲娜拉這種而已~ XD)

寶塚歌劇團的劇碼很少有原創劇本,大多是之前有演過的劇碼拿出來重演或換組演,又或者是改編自漫畫與文學作品。以我自己為例,去年看的《銀河英雄傳說》《JIN仁醫》,前者是經典漫畫改編,後者則漫畫日劇都有。只要事前到寶塚官網查詢劇情,了解故事走向,看戲時自然就不會鴨子聽雷。另外,寶塚的觀眾群非常的廣,從年輕的高中生到拄拐杖的老婆婆都有。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廣泛」的觀眾組成,演出內容不會有曖曖內含光的隱喻,非常直覺。(所以你不用去想說,舞台設計還是某個物品有沒有特別代表什麼含義,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XD)


《同樣是Ocean's 11,左邊是2011年的星組版本,右邊則是2013年的花組版本》

以今年公布的劇目為例,內容相當多元:除了有象徵寶塚精神的《凡爾賽玫瑰》,還有電影改編的《Ocean's 11》、文學名著《基督山恩仇記》、《羅密歐與茱麗葉》、電玩取材的《戰國BASARA》等。要是你光作文字作業還不過癮,可以上網找找相關影片,因為這些劇目幾乎都在之前演過,只差在組別不同。

《官網劇目的詳細資訊》

如果已經決定好要看啥戲,接下來就要碰到買票這個最大的難關 (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啦)!買票的方式有兩種:「網路購票」及「當日券」,先來提比較簡單的當日券。

寶塚歌劇團的兩大劇場演出通常不會把所有的票都拿出來上網販售,而是會保有部分票券供當日買賣。只要你看的場次不是初日,也不是演出快要結束的千秋樂與前千秋樂 (千秋樂 = 最後一場演出),買到當日券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因為是當日券,資訊自然是當天才會公布。可以到寶塚官網,點選你想看的演出,查看左手邊的「当日券情報」。然後,衝去寶塚大劇場的票亭買票就可以啦!這裡依舊是不用擔心日文程度,前台人員會拿出當天的劇場座位表,告訴你現在所剩下的位子唷!

《印著雙人舞的寶塚歌劇票券

再來就是比較麻煩的先行購票了。寶塚歌劇團在今年初更改了網路售票方式,以往都是線上購票後,當天憑購票姓名與購票號碼 (訂票後會有確認email,內附購票號碼) 到票口領票。大概是為了減輕人力負擔,現在改用劇院的自動發券機或7-11取票。對於我們這種海外觀眾,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選擇「自動發券機」。請直接到寶塚歌劇團的購票頁面,準備好日文翻譯,或是上網搜尋中文購票教學 (要好好愛用網路唷~),一步一步就可以買到你夢想中的票券啦!

寶塚歌劇團的演出多為是正戲一齣,再加上約40分鐘的歌舞秀。歌舞秀通常是 bling bling、讓你心頭小鹿亂撞的內容,劇情不一定和正戲有連貫,但會稍稍沾上一點邊。我是個看劇場看很兇的人,若單論去年看的兩齣作品,寶塚歌劇團在「戲」的部分細膩度不足,甚至偏向流水帳,情節也是一個擠一個。不過,舞台、服裝與音樂設計成熟具水準,技術面更是完美。像是整場演出沒有任何音效問題,連個小小的「逼青」都沒有!

《宙組銀英傳的男役大階梯》

此外,還有個看戲的point:大階梯的男役帥氣歌舞秀!寶塚的男役是劇團招牌,或許很多人很難想像:「究竟女人扮男人有什麼好看的?」我只能說:「豈止好看,是好看極了啊!」女孩兒心中總是憧憬著一位舉止優雅、外貌端正的王子,藉由身形修長、氣質內斂的女子扮演是再適合不過了。再加上寶塚歌劇團的訓練扎實,群舞編排整齊劃一,舉手投足充滿迷人風采,絕對是不可不看的重點!

《此次來台演出陣容:(左起)夢咲寧寧、柚希禮音、紅悠智露》

說了這麼多,準備好迎接寶塚歌劇團了嗎?請一起來看寶塚的演出唷!

相關連結:
◎ 寶塚歌劇團日本官網:http://kageki.hankyu.co.jp/
◎ 寶塚歌劇團台灣公演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karazukaRevue.tw
◎ 寶塚歌劇團台灣公演官網:http://takarazukarevue.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