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O劇團:再見,茉莉,花


時間:2013.04.12  7:30PM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
名稱:O劇團  再見,茉莉

好一段時間沒看O劇團的戲了,主要是因為劇團兩大花旦張Winnie與李依璇,目前各朝不同的方向前進,所以劇團這兩年將重心放在親子劇上。不過,O劇團的親子劇做得相當不錯,演出的量與評價都相當正面。這齣《再見茉莉花》是2012年台北兒童藝術節劇本徵選的首獎作品,今年四月在親子劇場重新演出。

投影技術的快速進步,讓「真人與影」的演出在這幾年非常熱門:不管是頒獎典禮演唱 (Ex. Beyonce Billboard Awards Performance 2011)、影劇作品的記者會宣傳 (Ex. 日劇女信長的發表記者會)、還是直接結合戲劇的演出 (Ex. 日本劇團朱雀早乙女太一的特別公演:龍と牡丹),透過精細縝密的時間計算、動作設計與相互呼應的音樂音效,提高演出的可看性,更讓許多以往使用真實道具做不到的場景,可透過投影來一氣呵成。

O劇團的《再見茉莉花》主要使用的就是這樣的人影互動,走的是活潑可愛的童趣風。舞台如一張巨大的白色單開卡片,立著的部份有著可開啟的門窗。劇中的投影不止是單純打在背景立面處,而是連地板都加入舞台戰局,讓純粹的鏡框舞台多了觀賞的維度 (擺放卡片舞台的角度有點斜,所以觀眾是看得到地面的)。

劇情敘述一個愛畫畫的小女孩茉莉,因為生病住院治療,遇到了一群有趣又善良的人們。她用她的畫筆,帶著小男孩小草坐船出海,進到了童話王國探險,還跟著陳爺爺到世界各地觀看名勝古蹟,與月亮上的小丑進到馬戲團玩耍。手上的畫筆一揮,投影便勾勒出海洋雲朵海盜船,鐵塔笨鐘凱旋門,再加上對到剛好位置的門與窗,讓一群人在這想像的世界裡自由穿梭遊玩。

《再見茉莉花》雖以歡樂的孩童觀點為主,但用了「再見」與「再」「見」帶入死亡議題。或許是深信「頭髮沒了一定還會長出來」,也可能是因為了解陳爺爺的離去,茉莉面對未知死亡的心態從「不想說再見」到「主動說再見」。可惜的是,劇中對於「死亡」的著墨仍舊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少了清楚脈絡的心境轉變,讓茉莉的「一夕長大」來得有點尷尬與摸不著頭緒。

不過,孩子們的世界也許不該太早迎來過多殘酷,就讓故事停在這個暫歇的頓點也好 (微笑)。有時候會覺得,大人才是最該看兒童/親子劇的觀眾,因為我們往往都能在這樣的劇裡找著勇氣與某些事情的純粹:純粹的開心、純粹的難過、純粹的害怕等等。

演出資訊:
◎ 時間:2013/04/13~2013/04/14 
◎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
◎ 編導:陳威宇
◎ 音樂:邱玠韋
◎ 影像:吳哲瑋
◎ 演員:凱爾、李靜怡、王詩淳、黃浩詠、呂君謙、曾筱庭、廖圓融
◎ 兩廳院售票網址:http://ppt.cc/A3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