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Be劇團:逆愛

時間:2013.11.16  7:30PM
名稱:Be劇團  逆愛
地點:小路上藝文空間

距離上次看Be劇團的演出已經是兩年前的《365封遺書》。一直以來對Be劇團的印象就是個小的很可愛的團,作品選擇演出的場地大多走親密路線,演出長度也不長,但都可以感覺到製作的用心。《逆愛》以亨丁頓舞蹈症為背景,藉由不可避免的病痛折磨,慢慢地將一對個性開朗且感情深厚的母子逼向絕境。這是一個一旦發病便沒有痊癒機會的可怕病症,僅能靠藥物與復健治療減緩嚴重性;再加上隱藏在家族中高達50%的發病率,讓此一病症猶如揮散不去的死亡毒氣,蠶食著病人,也拖垮了照顧者。

小路上藝文空間不大,約可容納30名觀眾。在幾乎擺不了太多佈景道具的情況下,劇團直接利用原有的建築格局:兩間有門的並排房間成了廚房與臥室,地點卻從基隆老家的美容院到成大宿舍,最後再到外頭租屋處;往下走到2F門口與向上前往4F房間的樓梯,雖然觀眾看不到,但耳朵卻聽到了延伸空間的呼喊 (Ex. 孩子放學回來、母親上樓搬儲物箱等)。此外,數個小道具的出現,說明了故事發生在十多年前的台灣:老式電視機與收音機,甚至還有張六格蓋章用的健保卡。

《逆愛》裡的兩名演員,由於年紀相當、外表年輕,再加上與觀眾幾乎沒有距離,「母子」的設定在一開始有說服力不足的問題,幾個裝老與裝年輕的動作與說話的方式,多少有點奇怪的疙瘩。但若跳脫外在限制,親子間的互動、母親邊擔心邊嘮叨又害怕自己俗氣的樣貌、以及後來發病後無法克制的肢體抽搐,其實是表現得恰如其分的。由於戲的氣氛逐漸從開心熱鬧轉向頹敗低迷,幾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描述發病後所碰到的生活改變,對於演員來說 (特別是女演員蘇育玄) 是體力與耐力的極大考驗,特別是要詮釋這樣一個病徵明顯的疾病。這讓我想起金寶 (金士傑) 曾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飾演漸凍人,因為身體會隨著時間慢慢遲緩,所以走的調性是舒緩內斂的。相較起來,舞蹈症無法控制的手舞足蹈是外放且張狂的,以至於最後逆倫的弒親有戛然而止的寂寞與不足為外人道的複雜傷痛。

劇名在「愛」之前放上了帶有負面與反向意義的「逆」字,已然點明這劇中的行為雖是背德違法,卻終究是體諒與不捨的愛的表現。道德與法律雖有著基本的底線,但愛的形式或許在某種層面上,是無法用任何一種框架去規範的。《逆愛》說了一個讓人心疼不已的故事,並用一連串生活的進程反轉了「殺」的不可饒恕。人的感情意外複雜,若非到不得已,我想沒有人願意去傷害另一個人。這標準在身體上是,心理上的也是。

【註】網路上找到了這集做亨丁頓舞蹈症專題的《點燈》節目,可以實際了解到舞蹈症病患的生活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