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2014 TIFA 林文中舞團:慢搖。滾

時間:2014.03.08 2:30PM
名稱:2014 TIFA 林文中舞團  慢搖。滾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繼《小南管》後,林文中舞團再次找南管來異業合作《慢搖。滾》。之前的《小南管》我來不及參與,但想說已經有過合作經驗,應該會使這次的新作有更合拍的默契。可惜,《慢搖。滾》裡處處可見未融合完成的瑕疵。

《慢搖。滾》共9名表演者,除了幾場梨園段落 (Ex. 朱文走鬼) 與篇幅較長的樂器演奏外,大部分時間是沒有樂手、歌者與舞者的分界。雖說舞者與樂手的身體差異還是可見,但或許是因為沒有過於複雜的舞蹈動作,讓這樣的差異不至於影響觀看。《慢搖。滾》從身著鮮艷紅褲的林文中出發 (由他開始動),也由他退去身上一切衣物做結束。帶點旁觀與半入世的味道,看待舞作裡各式愛情的排列組合 (同性或異性),以及種種因愛情所產生的情緒。偶而加入跟著音樂搖滾與擺動身軀的眾人,變成環抱世界的時間河流,流經樣貌不同的痛苦與歡愉。

決定裸身離開的終局,與舞作裡時不時出現的聚散輪迴意念相吻合,讓作品多了層看破無奈的哀愁。關於聚散,場上的椅子看似隨意擺放,卻湊巧排列成有固定圓心的半圓形狀。表演者們每隔一段時間會集合在舞台深處的圓心,又倏地向外發散。至於輪迴,除了兩兩成雙的表演者不停追逐、乞求、爬行外,一段發生在左舞臺的「愛情談論」,更是用相同的一套動作,分別以有意義的言語、高低起伏的聲韻與純粹加快的動作,重複循環三次。不管是唱著世俗的夏夜晚風,還是吟著微涼哀淒的南管曲調,兩者的愛情路上都有著一樣的包袱與阻礙:來了,就擋;擋不了,不如就歸去吧!

左手抓了南管的特有韻味,詮釋愛情的心酸浪漫;右手又放了多元成家議題,展現愛情的特殊面向;然而,一開場的樂器把玩已然有著不協調的尷尬,接下來辯證愛情的相關對話,佐以美江燒毀的戲謔橋段,都讓人有「為了講而講」的刻意。企圖成為大熔爐的《慢搖。滾》,火侯卻失了準,讓這些個材料獨立而治,熬不成一鍋的味道平衡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