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天作之合音樂劇場:MRT

時間:2014.06.22 2:30PM
名稱:天作之合音樂劇場  MRT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F多功能展演廳

從節目單上得知,天作之合劇場的新系列「天作范特西 (perfect fantasy)」,不若以往的音樂劇是由一個故事出發,而是從一個概念或想法開始,找來三組團隊,訂立題目:「同一節車廂、兩個主要演員、四十分鐘車程,並讓別組演員進來當乘客。」這樣的創作方式在之前曙光劇團的《小‧情歌劇》也出現過 (2011年小‧情歌劇第一回2012年小‧情歌劇第二回),只是天作之合將規模做得更大、更精緻。

聽聞三組創作原是分頭進行,卻很有默契的都讓如此具體又隨處可見的捷運車廂,成了承載記憶的魔幻空間。不管是列車前進的方向、抵達的站點,又或者是偶然的暫停又重開,這些個幾乎天天在發生的枝微末節小事,重新被賦予新的意義。而正是平常沒特別注意的小事被放大檢視,提醒了觀眾,原來在身旁走過的你、或她,都有令人感動的風景。舞台設計選擇了圓型劇場,並做了四軌可獨立運行的環型軌道。雖說多少會阻礙部分區域的觀看視線,但多軌旋轉所轉出的多重空間交集,以及時間的進退和停格,都隱約強化且合理了角色群的生命經驗,讓看似奇幻的時空重疊與平行,能與最真實的情感相互連結。

每段故事僅有短短的40分鐘,但在情節設計上仍匠心獨具,細細推演,使得故事的發展都有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感。第一段的《好久不見》,選擇了文湖線與松山機場做為發展背景,讓女主角Maggie在飛往他處生活之前,重新回顧八年前於另一段捷運上的分手:唯有真正的和過去說再見,才能毫無罣礙的迎向新生活 (其實,當女學生像是活見鬼的看著Maggie與Vincent對話時,就已經有那麼一點不對勁了)。接續的《交界》,讓歷史的鐵路淡水線與現在的捷運淡水線交疊。當一切是那麼湊巧的發生在同一時間與同一地點,陰陽兩地的邊界也就不那麼明顯。曾經鼓舞著自己的力量會再次被充滿,保護自己在人生的道路繼續前進。最後的一輛沒有回送的《末班車》,猶如老奶奶的堅定意志,說要陪伴老爺爺到天荒地老,就是要陪他到天荒地老,即便是要走過那再也沒有回頭路的生死驛站。

拉開長長的時間序列,人在「哇」的一聲啟程,並於不同的中途站下車跑關。或許,碰著了會一起手拉手上車,前往相同的下一站的夥伴;也可能就此分道揚鑣,你打你的雪怪,我挖我的金礦;但誰知道我們不會在另一條線的另一個站又再次相遇:離開了誰,那個最熟悉卻觸摸不到的陌生人;遇見了誰,不那麼熟悉卻緊緊相扣的陌生人;又和誰一起走到了最後,看似陌生卻熟悉了一輩子的人;人生的厚度,就在這不止息的擺渡中,積累完滿。

感動,總是發生在很小很小很小的事情上。不需要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磅礡史詩,也不用非得要來自外星球的浪漫甜蜜偶像劇,真誠簡單的平凡就是最強大的武器。最後,好喜歡能撫慰人心的劇場,提醒自己要時時刻刻保持柔軟的心,去擁抱與感受周遭的溫暖。

BTW,場上的捷運椅是真的捷運椅,跟台北捷運借的。聽說本來還想要借出入口閘門...哈~ 

◎ 演出資訊:
藝術總監:冉天豪 
製作人:廖又臻 
歌唱詮釋指導:魏世芬 
服裝設計:林恆正 
舞蹈設計:王怡雯 
舞台設計:楊世丞 
燈光設計:盧建安
舞台監督:王麗芬

《好久不見》
編導:王詩淳
作曲:蕭賀碩 
演員:張詩盈、葉文豪 

《交界》
編導:凱爾
作曲:許哲珮 
 演員:王鏡冠、買黛兒 丹希羅倫 

《末班車》
編導:程伯仁
作曲:洪予彤 
演員:林斌、張擎佳、張洪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