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一周:天堂福地八八八、芭比‧爸比

時間:2014.10.25 2:30PM
名稱:穆勒藝文策展 Death 2014 歲末戲劇節 第一周:天堂福地八八八、芭比‧爸比
地點:穆勒藝文

穆勒藝文是少數在大直一帶的藝文空間,1F是咖啡廳 (是的,就是Cafe Muller),B1則打造成展演區。雖說不是正規的劇場,但場地方正、乾淨舒適,是個相當不錯的空間。從節目單上得知,穆勒藝文於2013年開始自主策展,以獨資統籌、獨立策展的方式,不僅提供場地,票款收入也回歸給創作者,是個很支持藝文活動的館方。這次的歲末戲劇節為期一個月 (10/24-11/16),以死亡為命題,找來五位導演,呈現出不同質地的五個作品。由於不侷限表演形式,所以有戲也有舞。

感謝穆勒藝文的邀請,我會看其中三周的演出。

先來下個第一周結語:很多時候戲好不好看並不是唯一評斷的標準。這天下午的兩個作品只能算是「普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細修再討論。但是,作品所提出的想法與論述,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味,甚至會不自禁的想著要怎麼改比較好。能引發溝通與共鳴,就是好作品。


◎ 編導演:周仁光
◎ 演員:范憶雯
◎ 作品名稱:天堂福地八八八 (戲劇)

兩名女演員以說明會的形式,賣的不只是生前契約,而是保證上天堂的身後保險。因此,在這裡我們聽到了底下幾種說明:天堂的模樣為何、天堂專戶的能量轉換又是怎麼運作 (用真錢換紙錢)、甚至還有代言人來現場掛保證 (觀落陰找已故名人上身)。當然,最後還是因為誤響的火災警報讓整場說明會露了餡,導到了「好好活下去比上天堂重要」的結論。

題材很有趣,可以拿來延伸的哏也很多,但作品的表現方式太保守、太平和了。既然這是個荒謬至極的想法,就讓整場演出荒謬到極點吧!把他搞得跟真的銷售大會一樣,盡情的天花亂墜,要搭配投影片也行,要真的有銷售專員巡場也可以。當假到逼近真的臨界點時,那個戳破謊言的力道才會強烈!


◎ 導演/演員:鄭顏鋒
◎ 演員/創作:施喬馨
◎ 視覺/服裝:謝東霖
◎ 作品名稱:芭比‧爸比 (舞蹈劇場)
◎ 攝影:留榮鋒

由於這是下半場的演出,觀眾所看到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身著洋裝的男子,拉開隔著觀眾與舞台的黑布,彷彿是為觀眾開啟了窺探角色世界的窗戶。舞台上有高掛著的新娘禮服、地板上散擺著各式各樣的女娃娃。表演者共有兩名,一男一女,感覺上像是女方以朋友的角度在說男方的故事,但若將兩人想成是同一個人的兩面,似乎也沒有影響。

演出的最高潮在於男演員將女娃娃塞進衣服裡,並在吊起的禮服底下跳舞、扭動。看起來是模擬母親生產,但由於整套動作都在禮服下進行,因此又有一種回到母體、回到子宮,重新生出自己的象徵。對比一開始肢解娃娃的頭與四肢,或許還有一點死亡再生的概念。

演出後跟創作者聊了一下,覺得這作品是可以做成獨腳戲的,而且還要是不講話的那種。並非女演員的表演不夠好,而是因為場上的物件已然說了許多故事,再加上男身女裝的形象強烈,如果能讓敘事焦點更集中,讓觀眾能夠專注且單純去感受肢體所散發出的陰柔、憂鬱與掙扎,其實力道是無聲勝有聲的。看了這檔《芭比‧爸比》,我想起了林靖雁的解離症Week 2的《Reuben C. Sandman》,一樣是在說美麗心靈的故事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