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DRUM TAO 太鼓道 2015年台灣公演

時間:2015.02.06 7:30PM
名稱:DRUM TAO 太鼓道  2015年台灣公演
地點:ATT SHOW BOX

第一次看太鼓的演出是很久以前了!來自日本的鬼太鼓座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的廣場搭台演出,吸引了許多民眾前往觀賞。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只覺得這群人打鼓好「固定」,常常會長時間擊出相同節奏與音高的鼓聲,有點無趣。但裡頭負責吹笛的姐姐卻美得不可方物,仿若不沾染塵世,飄然而至的仙女一般。後來接觸到了劇場表演藝術,慢慢了解那持續不斷的鼓聲,在單一卻力量不減的穩定下,帶著凝心平靜的堅韌之美。如此從一而終的不變,正是由表演者的日常生活中累積。在演出當下,以不卑不亢的方式,自然散發!

來自九州高原的 DRUM TAO 太鼓道,在內斂的太鼓演出中,加入了許多新元素,讓演出的情緒起伏更豐富,娛樂性也更高。以純熟的擊鼓技巧為後盾,佐以舞棍、舞扇、舞旗的技藝,並在服裝設計上不吝惜地展現平日訓練有素的肌肉線條,讓處於激烈活動下而勃發的肌肉、因表演得忘我而飄散的髮絲、四射的汗水,成為了舞台上另一種美好的風景。動作編排多有巧思,特別在團體演出時,會配合曲目而安排擊鼓的方式、位置與整體畫面。以下半場的《HANABI》為例,順應曲目的「煙火」之意,表演者多有跳躍起伏的動作,活潑表現出花火的律動;在《SAMURAI》中,以沉潛低吟的鼓聲醞釀一段時間後,猛然爆出的人聲吆喝猶如武士甦醒,手握的鼓棒其實是變形後的武士刀,剛強有力的讓每一斬殺都到位。

之前提到,為了豐富視聽,演出放入了不少非鼓元件。但不知道是否因為演出場地太窄,不論是棍還扇還旗,耍起來總是綁手綁腳的、不夠俐落,有「出來比劃幾下、熱鬧一下就好」的感覺 (在其他大場地的演出好多了)。ATT SHOW BOX 本就不是個適合演出的場館,對觀眾與表演者都不甚友善。舞台是個不寬敞的、高起的小平台,光鼓就擺滿整座台,使得表演者可以活動的空間無形中受限制,連帶讓台下的觀眾也能感覺到場域的「狹促不安」。那感覺就像是:生活在廣闊地域、充滿熱情奔放的DRUM TAO,卻被困在小池塘裡無法盡情翻轉呀!

《九州的阿蘇高原:去年10月的風景,無邊無際!》

DRUM TAO的演出是華麗的、熱鬧的,坐不住的孩童也很適合觀賞。只是對我來說,比起視覺上的目不暇給,我更憧憬於人與鼓之間的對話與交流,那種純粹將生命與元氣傾全力打進鼓裡,再透過鼓的各個位置發聲而出,不但有力量與美感,這樣一個循環的過程,也代表著生生不息的意念!

NOTE: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