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田馥甄 X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小夜曲

時間:2016.07.21 8:00PM
名稱:田馥甄 X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小夜曲
地點:雲門劇場

是的,是「田馥甄X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不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X田馥甄」。

相較於一般劇場演出有三到六個月的宣傳期,《小夜曲》的資訊很晚才披露,幾乎是跟著歌手Hebe的專輯預購消息一起露出 (約莫一個月前)。從節目介紹可以感覺劇場演出應是由歌手的新專輯出發,為Hebe與她的新作品量身打造一檔戲,是另一種宣傳專輯的方式。憑藉著歌手的高人氣,票券於開賣沒幾分鐘便售罄。

之前也有娛樂圈與劇場圈合作的例子,如前叛逆男子的《新社員》找來各家樂團吉他手飾演吉他手 (蘇打綠的家凱、南瓜妮歌迷俱樂部的柯家洋等)狠主流則要蔡柏璋和蔡依林互相PK對方的領域 (前者跳舞、後者念莎劇獨白)。對我來說,只要站上了舞台,不管是素人、影視明星還是劇場科班出身,就是一律以劇場該有的演員專業看待。這也是我覺得《小夜曲》聰明的地方:讓Hebe做她最擅長的事情 – 唱歌,並創造了一個符合Hebe輕柔調性形象且沒有太多情緒波折與對手戲的角色 – 睡眠治療師。整場演出就像是一場夢境,Hebe用她的歌聲,一首一首的引導觀眾與劇中人物探索生命的起伏。即使演出一開始跟茉莉 (施宣卉飾) 對戲的氣勢與口條偏弱,有著害怕與放不開的顫抖,部分咬字也不甚清楚,但整場演出下來,瑕不掩瑜,Hebe詮釋得安穩妥當,涼沁宜人。

回到演出本身。這幾年王嘉明與莎妹大量地在劇場裡使用即時錄像,玩了好幾年下來,不得不說《小夜曲》在攝影機與剪接cue點的技術執行非常流暢:從可拆解的冰箱後頭特寫演員表情、直接在舞台上放一片布景就成了咖啡廳的玻璃窗、做愛的錯位、翻倒牛奶的鏡頭移轉、以及直接以攝影鏡頭作為第一人稱行動。技術雖然不新,但完成度高且細緻,讓人很想特別為幕後技術人員鼓掌。

《小夜曲》沒有要說什麼大道理,更沒有深切入骨的體悟還反省,而是一縷清風,悠悠地將都會生活有的喜怒哀樂甜蜜嫉妒憤恨,以一種無壓力又帶點文青式的囈語說出,再加上顏值演技都優的一票演員 (畢竟人家–嚴藝文–有拿過金鐘,但這個笑點好像沒炸),以及好聽的音樂 (Hebe是真的會唱,雖然歌詞跟劇情沒關係),《小夜曲》是個挺能讓上班族抒壓與感覺療癒的作品,比起同樣是以歌手為出發的《膚色的時光》好得太多了 (硬要拿出來鞭屍,哈哈)

然而,相較於技術層面,《小夜曲》的劇本顯得空泛。除了人設與吉本芭娜娜的《廚房》重疊外,專心致志於營造夢境與現實的糾結與朦朧 (也有可能是寫到後來不知道怎麼結尾),快速變換一個又一個推翻前例的新現實/新夢境,卻沒深入描寫與探討角色背景與情感的其來有自,使得所有角色其實都是同一個角色,沒有區別性,掙扎的也皆為不可言說或無法言說的痛苦與寂寞。然而,這些都已是陳腔濫調,有太多創作在談論都市的疏離與孤寂。談不出新意,於我就無感。

整體來說,《小夜曲》是一次成功的異業結合,它提升了歌手的優質形象,也帶另一個圈子的觀眾進劇場,拉抬劇團 (莎妹) 與場館 (雲門劇場) 聲勢。我並不覺得莎妹只是單純的抬轎手,它很忠實且盡可能地呈現只有劇場才做得到的神奇魔法:Live現場一鏡到底無NG的熱烈氛圍、影像與舞台實境的切換與視覺low-tech特效等。作為一個在劇場跑跳多年的觀眾,搭著接駁車前往劇場時總想著,到底會有多少人因此入劇場坑呢?

戲總是要演給觀眾看的,演員與劇場從業人員需要更多人的掌聲與關注。「戲子呀,這一身的功都為了台上,就連這雙腳也得活在台上 (這句話出自國光劇團《百年戲樓》)。」就從《小夜曲》開始吧,讓我們來做個角色點點名:


茉莉 – 施宣卉
阿勇 – 黃俊傑
阿勇同父異母的妹妹小翠 – 趙逸嵐 (小8)
阿勇的媽媽 – 嚴藝文
帥氣的調酒師 – 時一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