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才怪—愛沙尼亞NO99劇團大解密

時間:2017.02.05  2:00PM
名稱:講座  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才怪—愛沙尼亞NO99劇團大解密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新館4樓數位演講廳

請先閱讀此篇文章:〈愛沙尼亞 Unified Estonia 劇場政治學:政客和戲子的一線之隔〉劇團的核心人物:導演 Tiit Ojasoo 和藝術總監 Ene-Liis Semper 此次除了受邀來台舉行工作坊外,也開了場講座跟大家分享。

這場講座有即時口譯,但因為聲音品質不佳,所以我放棄使用,直接聽英文。據我妹說翻得非常好:當講者想不起來Inflation這個字,改用Money becomes cheaper and cheaper說明時,口譯有即時翻成「通貨膨脹」;另外,講座播放的Unified Estonia紀錄片,口譯也有逐句翻譯 (英文字幕)。講座與談人還有臺北藝術節的藝術總監耿一偉老師。底下是簡單的紀錄:

1. NO99的劇團名稱有著倒數的概念,所以每一個作品都會有一個號碼 (作品的影片介紹開頭就是從NO99倒數,非常有特色)。當號碼到0的時候,劇團就會結束 (我心想:所以可以開個新的團)。就如同劇場是有限的一樣,即使演出可以一直演一直演,卻沒有一場演出是一樣的。

2. 愛沙尼亞是個很小的國家,人口僅有120萬人,實行民主的時間也只有25~30年,位在一個大國 (俄羅斯) 的旁邊,而這個大國老說我們的土地是他們的 (講到這裡,席間的觀眾都笑了)。會想做Unified Estonia這樣的作品,起因很簡單:不滿意當前的政治與政府。

3. Unified Estonia的後續效應為何?
川普選上總統了 (觀眾席爆笑......) 導演 Tiit Ojasoo 認為,演出當時的2010年是適合做這個作品的,現在川普選上了,反而不再那麼適合做這樣的演出。我在想,或許是導演認為真實世界的政治已然比劇場還要戲劇化,所以這樣的演出形態與內容反而失去了力道。

耿一偉老師提到,政治跟劇場一樣,都是一種情感操弄。相較於台灣劇場做的是「正義的政治」,如為弱勢發聲、強調社會議題討論,NO99做的是「真相的政治」,讓觀眾看到真相是怎麼被建構出來的,同時在觀看的過程中能明白感受到被操弄,所以Unified Estonia的最後一句話才會是"You are free."

4. 現今政治對藝術家的影響?藝術家該如何應對?
- Stay Human (保有人性),英雄與偉人也都是因為保有人性而感動人。
- 現代人太執著於小事,如煩惱iPad連不上電腦等,因而使得創作的材料與批評變少。
- 藝術家一定要記得保持對話與溝通,而非與世隔絕埋頭創作。(這裡有提到川普築牆、難民政策與美俄關係等例子)

5. 愛沙尼亞劇場未來之路:政府跟劇場應該跳脫德國與俄國體系?
(這問題起源於耿一偉老師在講座前讀到導演的訪談,導演似乎認為愛沙尼亞的劇場創作應該要跳脫德俄體系)
- 導演提到了愛沙尼亞複雜的國家歷史,一下子被俄國統治,一下子又被德國統治,然後交替出現。
- 國家政治的發展和鄰居國家有關,愛沙尼亞目前是歐洲相對安全應該是相對世俗化的國家 (我想是指難民與Isis問題),發展上受到對面芬蘭的影響,步調比較緩慢。
- 俄國的劇場偏重Physical,德國則重Concept (導演說:德文是很適合哲學的語言)。俄國的劇場歷史雖然悠久,卻不是NO99的風格,因為俄國劇場以觀眾為取向,對著觀眾演戲,但NO99會更著重於演員跟演員之間的存在與交流。這裡有提到一個NO99的團員都必須要做的「蜘蛛網訓練法」:一群人圍成個圈,當其中一個人在背後動了右手,即使沒人看到,但若是認真去感應,其他人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動作的。(好像有點玄,但我覺得可以解釋成,劇場不只是把故事或角色給「演」出來,而是要更真切的傳達當下存在的氛圍與凝結)

6. 愛沙尼亞政府補助劇團的方式
- 劇場創作是自由的,不需要特別說明未來要做什麼計劃。
- 拿政府的錢去批評政府好像有點叛逆,但他們做的不是批評,只是反映真實,紀錄現狀。
- 做完Unified Estonia後,補助還是有受到限制啦!
- 劇團收入來有三分之一來自補助,其餘就是售票與贊助商。票券都是透過網路販售,Unified Estonia的票券一張40歐。當然,如果做契軻夫的演出,就不可能賣到這麼多張了!(大笑)

7. 給年輕創作者的建議
- 導演 Tiit Ojasoo:想做什麼就要去做,做重要的事情,不要太去計較沒有金錢沒有演員沒有場地。另外,Media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要謹慎小心思考。
- 藝術總監 Ene-Liis Semper:(這段有點意識流) 持續地去做,即使一開始不成氣候,在很低的level,但創作是累積的,總有一天會達到優秀的level。
耿一偉老師:劇院就跟酒吧一樣,喜歡的就會來!

8. 耿一偉老師 Q&A 補充:台灣太重視「有用」這件事,所以結案計畫總是要寫有多少觀眾與達到多少票房,但台灣劇場就是沒有用的啊 (笑倒)!劇場是站在現實的反面的,我們現在必須要小心維持劇場的火種,當有一天我們都能夠拋棄有用這件事,不問理由的就給劇團三年五年的補助讓劇團做事,那時候我們就成功了!

底下照片左起:Ene-Liis Semper、Tiit Ojasoo、耿一偉老師、Oistat國際劇場組織魏琬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