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2017新人新視野:黃于芬 x 高詠婕 x 孫唯真

時間:2017.11.10 07:30PM
名稱:2017 新人新視野  黃于芬 x 高詠婕 x 孫唯真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原來新人新視野今年已經第十年啦!今年除了在新開幕沒多久的臺北戲曲中心演出外,還會前進高雄正港小劇場與員林演藝廳小劇場唷!因為是一票三戲,三檔不同的演出,所以底下的心得就按照看的順序來寫。請注意,觀眾對於演出的好惡是非常主觀的,有沒有感受與連結往往跟觀眾本身的生活有極大的關係。我無意塑造專業觀眾還嚴肅評論的形象,但絕對是個誠實的觀眾 (我承認我有點報喜不報憂,哈哈),更何況觀眾本就無專業,我就是個愛劇場也多話愛分享的觀眾,如此而已。

好的,預防針打完了,來談談演出吧!

◎ 高詠婕《高明的前戲》

先來說說我覺得最棒的地方:第一場!因為半裸舞者們的滾動爬行與抖動而慢慢洩氣的氣球船 (粉紅天鵝造型與彩虹獨角獸造型),以及大量從充氣游泳池傾瀉而出的白色小球,滿場盡是慾望的流動與消逝,聰明有趣極了。

這支舞作名為《高明的前戲》,讓人自然而然與性聯想。作品裡除了氣球船與白色小球外,還有許多具有性暗示與明示的物件與角色,像是不停出現的獨角獸頭套 (人與獸的本能無異)、被多根管子牽制玩弄仍感到興奮的淫娃 (最後男舞者脫掉白衣服扔在淫娃身上是射後不理嗎) 以及眾人性愛趴的狂歡場景等。然而,作品雖然用了許多元素來描繪與豐富性的各種可能,看的時候卻覺得每一種元素都只出現一下,使用也僅止於表面。即使大抵可以理解編舞者想要營造「做愛後,動物感傷」的氛圍,卻老是搔不到癢處。另外,個人覺得燈光可以再狂放迷離、再紙醉金迷一些,好讓最後一個個清醒的的人們有更強烈的反差,畢竟狂歡趴一般不會這麼明亮吧 (講得一副我很熟的樣子 XD)

關於性、身體與本能,我想到了今年四月在高雄春藝的 Olivier Dubois 的《悲‧慾 Tragedie》,但這樣比較有點過分跟殘忍啦!

◎ 黃于芬《緘默之所》

這支舞作的英文名稱為"Elephant in the room",比喻一個問題因為過於複雜與麻煩,以至於沒有人願意去碰;就像是我們無法忽略房間裡的大象,但因為要解決大象問題太麻煩了,所以就當作沒看見。不是很確定這支作品跟英文比喻有沒有關係,但對我而言,這支舞作的完成度雖然很高,表演燈光舞台音樂服裝等都到位,於我卻不太有感。

演出有五名女舞者,有兩個「一人被眾人控制」的段落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我無法從中閱讀到編舞者的意圖。節目單上的介紹為:「《緘默之所》從糧食道德、殺戮正義、紀實書寫等敘述作為編舞發想。」所以,當舞者被眾人甩拋、被肢體霸凌、被牽制時,觀眾該有怎樣的反應?我知道事情發生了,但因為它就發生在舞台上,所以我什麼也不能做。

抱歉,我的解讀只貧困的到這裡而已。

◎ 孫唯真《熱炒99》 


這是我看的第三個陳弘洋的劇本。從《冥王星》、《練習》到《熱炒99》,沒有間斷過的在討論生活與生存。我對於《練習》的印象比較不深,但在《冥王星》與《熱炒99 (原名為再約)》裡都可以看出編劇看待人生的荒謬與絕望,即便《熱炒99》有著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台詞。

《熱炒99》的故事在說幾個大學同學與朋友相約熱炒店聚餐,本來是一場預謀好的二度求婚,意外
一個接一個爆,證明再荒謬的事情都會發生,而且還屋漏偏逢連夜雨,問題炸彈相約手牽手一起在場上連、環爆!

演出的節奏跟熱炒店給人的印象一樣快速與吵鬧。雖然離譜荒誕的事情一件接一件來,觀眾必須在短時間內接收不同人物的多樣動機與背景,但導演孫唯真與一票好默契的演員很成功地讓演出不至混亂,角色的個性也能從小動作與服裝裡跳出來而不需多做說明。然而,演出前半的高強度到了後半卻有些欲振乏力,或許是劇本對於該怎麼收尾感到迷惘了:比如說,我本以為故事會結束在傳播妹戴好假髮準備去上班,因為那是整場混亂後第一個重回正軌的時刻 (再怎樣瘋狂,日子總是要繼續的)。沒想到後頭還有服務生自殺,其他人見怪不怪、自顧自的去續攤,以及李先生脫掉上衣褲子,走進廚房,企圖營造另一種自殺情景?!特別是發現服務生自殺的第一發現者的反應讓我困惑,畢竟可愛迷人的他/她已經小題大作了整場聚會,看到屍體卻異常鎮定。也是從這裡開始,我抓不著故事想要怎麼說下去,以及導演是否希望讓觀眾帶著未解的疑惑離開?不過,我很喜歡清潔人員默默地進來掃掉地上的垃圾又默默地離去,彷彿垃圾清掉後,什麼激烈的爭執都沒發生過,什麼醜陋的真實都可以抹去。

對了,演員應該是少數可以在工作時喝酒的職業吧 (哈哈哈),但也要喝酒不能臉紅才行。那是酒吧,因為都這麼用力敲桌邊開瓶了!進港浪製作在今年下半年非常忙碌,除了《熱炒99》外,還有《還陽記》與團長洪唯堯在12月於松菸LAB新主藝推出的《人類派對》。後兩者的演出形式看起來都超有趣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感受一下這個很年輕又很有活力的團隊唷!


最後來一個跟演出無關的不正經碎碎念:大概是之前洪唯堯演出的腳色都比較大剌剌與Man一點 (上次看應該是他跟王靖惇在《血與玫瑰樂隊》的對打),所以今天當他很認真 + 細心 + 專注的撕票給我時反而有一種反差萌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