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短記] 阿比查邦主題電影與放映劇場:短篇選集、熱室、華麗之墓

時間:2018.04.28 
名稱:阿比查邦放映劇場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週六幾乎一整天都在台中,回到家後倒床秒睡。周日也有行程要跑,現在才有時間來好好寫寫我看阿比查邦。

臺中國家歌劇院這次的安排盡可能地讓觀眾在一天之內看到最多的阿比查邦的作品 ,也有套票販售,所以我週六一早就到臺中,行程如下:
10:30:《阿比查邦短篇選集 (共有七支)》
13:30:《熱室》
16:30:《華麗之墓》

我是直到這次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放映劇場才第一次知道阿比查邦這位導演。簡單查了維基介紹,知道了幾個關鍵字:隱晦、東方神秘、夢境、心理狀態等,感覺不是那麼的友善與平易近人,所以抱持著認識新事物與學習的想法看阿比查邦。果然,我吃不太下阿比查邦的作品。影片的步調很慢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時空斷裂與大抵藏在海底三萬呎深的暗喻是我嚼不下的主因。不管是觀賞哪類藝術創作,動態的或靜態的,我已然很習慣為它加上我的想法,添加我所理解的色彩。然而,我卻很難在阿比查邦的作品裡找到適合的錨點定位。一整天看下來,我知道阿比查邦鍾愛的素材,如洞穴與森林,也喜愛停格在一個畫面許久,看似靜止無波動,卻有著奔騰的水池馬達、不停交錯移動的人們、還有一直都在動作的平靜的呼吸聲,表示神祕的時間遷徙。然而,即便是號稱最好懂的《華麗之墓》,我仍掙扎於那些極度自然的不自然情節、極度合理卻完全不合理的角色安排 (兩名寮國女神)、還有理所當然卻詭異到不行的視覺畫面 (我一直覺得沉睡軍人的呼吸器燈光顏色是有暗示意義的),諸如此類的問題讓我不管是《熱室》還《華麗之墓》,甚至是上午的短片,好幾次都不自覺地昏沉,只能打趣揶揄說,導演真的帶我們進到他的夢裡了。

不過,《熱室》裡那段約莫20分鐘,宛如見證次元門打開的片段,卻迷人地讓人難以自持。他成功的讓觀眾親身經歷,走進他的鏡頭裡、影片裡、夢境裡,感受虛無飄盪無重力的奇幻空間;但是,在場觀眾卻又很清楚的知道,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的,而是創造出來的虛假。我知道那是擺在觀眾席的投影機,那是朝著觀眾打的光線,那是場上的煙機,但我卻看到一條隧道在空中被旋轉建構出來,隧道的內壁浮動不止,混沌不明,讓人成了充滿好奇心的貓,小心謹慎的試圖抓取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會不會有人從那頭走出來?跟我作神秘的第一次接觸?」
「喔不,光圈被拉遠了,請不要這麼快離開我,我希望碰觸到你!」

隱約我看得到有人走在光線上,光譜 (真的是一整片) 還分了層,我的視線時而在光譜之下,偶又回到光譜之上,甚至是可以感受到我就在兩道光譜中間,這感官的強烈體驗,沒有在現場是絕對不可能感受得到的。

延伸閱讀:
意識之光.夢的身體—阿比查邦×蔡明亮《從電影到劇場》對談精選呈現

《熱室》預告片:



《華麗之墓》裡非常輕鬆舒服的配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