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2018夜遊兩廳院:老派靈魂的浪漫


時間:2018.06.28 07:00PM
名稱:2018夜遊兩廳院  老派靈魂的浪漫
地點:國家戲劇院
NOTE:我是浪漫組,我妹是靈魂組

2017年的夏天,第六屆女節《不要叫我姊節》打開了戲劇院後台的神秘面紗。依循著節目輪演、演出到處發生的概念,領著觀眾前進劇院的不同角落觀賞演出。緊接著11月,國家兩廳院與這幾年相當活躍的明日和合製作所合作了《劇院魅影之不願讓你一個人》,結合密室解謎的沉浸式劇場體驗、極為有限的名額、甚至是活動前找法師臉書直播抽籤過程,每一個環節都話題性十足。半年後,也就是今年6月的《老派靈魂的浪漫》,讓觀眾戴上耳機,跟著三位劇場中的靈魂,以聽故事的方式,不僅穿梭在回憶裡,也穿梭於在戲劇院裡的不同房間。

《老派靈魂的浪漫》是今年兩廳院Open House的節目,藉由打開劇院之門,讓劇場與生活更貼近。這樣的做法在國外很常見,還不僅限於劇場,而是擴展到整座城市,如 OHNY (Open House New York) 開放了市政廳、圖書館、博物館、法院、工作室與特色建築等。《老派靈魂的浪漫》分成三條路線,找來三位劇場演員依據腳色設定,以各自的觀點跟視角帶領觀眾體驗平常已經很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劇院空間:

老派組 / 一位熱愛觀賞表演藝術的長輩 (林子恆)
靈魂組 / 一位生前於陸軍總部服役的士兵 (呂名堯)
浪漫組 / 一位喜歡看見幸福笑容的婚紗業務 (賴盈螢)

戴耳機觀看演出的方式在台灣並非首見,2017年臺北藝術節的《遙感城市》就是極為成功的案例 (今年又要加演了唷,你買票了嗎)!《老派靈魂的浪漫》可以說是迷你簡易版的《遙感城市》,每一組約莫15~20名觀眾,配有一名隨隊人員。透過路線的穿插安排,讓三個組別不至於在過程中互相碰撞與相遇。

就我跟戲友們的資訊交流分享,浪漫組跟靈魂組所行經的後台空間是差不多的,只差在先後順序不同。兩組都有到表演藝術圖書館、佈景工廠、服裝製作間、演員化妝室、戲劇院舞台與觀眾席,只不過靈魂組一開始就上到3F的排練室,浪漫組則是先到外頭選婚紗,阿不是啦,是看婚紗街,然後穿過戲台書店到外頭,再走戲劇院外圍從實驗劇場的3號門進去。老派組或許是因為要聽老先生講話,少走了不少後台空間:沒到佈景工廠,也沒進到服裝製作間,反而是上到了觀眾席2F中間的VIP區。

老派組走的是兩廳院歷史科普路線,老先生說了很多很多的戲劇院冷知識,喜歡的是戲曲經典《牡丹亭》;浪漫組則是跟辣子賴盈螢的甜蜜約會,要是喜歡辣子的朋友應該可以幸福地假想聲音女友一小時。對了,她最愛舞蹈了,特別是花朵插滿整舞台的Pina Bausch《康乃馨》;靈魂組據我妹轉述,是個很意識流的旅程呀,像是在陪著這個士兵靈魂找尋與回想自己,或許是因為要忠於自己的理想,所以喜歡阿姆斯特丹劇團的《源泉》吧!旅程中常見散落在地上的黃色玫瑰花瓣協助指路,最後三個腳色也藉由黃色玫瑰彼此串聯,原來是時間綿延三代的劇場故事呀 (三者關係請參考本文首圖)

雖然浪漫婚紗組很可愛,但對我這個劇場老觀眾來說,最想聽到的其實是劇場冷知識啊 (應該要選老派組的我,但我想說我自己都內建老派了 XD)!誠如可愛的婚紗業務說的,每張紅色的椅子上都有個獨一無二且別具溫度的故事:到底劇院裡的這1000多個觀眾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來看演出的呢?又是跟誰來看演出?跟著台上的演員一起哭到妝都花了,也跟著台下的觀眾一起笑道都岔氣了,空氣中流動的共同分享與享有的氛圍與感動,造就了「劇場或許有些老派,卻無法被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