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小王子真的要來了耶 ~ >Q<

小王子小王子,小王子真的要來了 >>Q<<


今年台灣來了兩場法語音樂劇,上半年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下半年則是小王子。法語音樂劇給人的感覺跟百老匯完全不一樣,是另一種特別的音樂流行時尚。

小王子的原作者聖修伯里,原本就是法國人。這齣由法國人自製自導自家人的音樂劇,跟羅茱很不一樣的,就是要怎麼利用舞台去呈現小王子世界的奇異美麗,並要真切表達環遊星球的小王子所碰到許多驚奇的人事物,小王子心態的變化,從學到了友情、了解了自私與權力,最終心還是歸於在那B12星球的玫瑰上,這當中的情緒轉折、音樂的起伏,都必須要搭配的恰到好處才行。

我在很久以前就看過小王子的書,大概是年紀太小,無法理解當中要表達的真正意思。直到看了音樂劇類型的小王子,才被深深吸引 (OS: 就是愛音樂咩 :p)。剛接觸這齣音樂劇時,我最喜歡的歌曲是"Pres D'elle(在花畔)",原卡司的Jeff不但跟我心目中的小王子形象是一模一樣,歌喉也很棒,不帶任何一絲矯情,輕輕柔柔的唱出他對玫瑰的愛戀與疼惜。

在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反覆的聽著小王子的音樂,反而喜歡上狐狸那溫暖且能撫慰人心的聲音。即便我到現在仍然無法完全理解馴養的關係(OS: 資質駑鈍),但每每聽到狐狸唱著"Apprivoise-moi(馴養我)",馴養的想法之於我,似乎一點一滴的在嘗試改變,並轉換成我所能理解的感情與涵義。

特別是小王子與狐狸合唱的"Puisque C'est Ma Rose(因為這是我的玫瑰)",狐狸的聲音不喧賓奪主,穩穩的扶助小王子的主音,讓整首樂曲更加完滿,就一如故事中,狐狸因為已被小王子馴養,扮演著溫和支持小王子的角色一樣,就是因為小王子對B12星球的玫瑰有了責任感,所以玫瑰才會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小王子離狐狸遠去,但是不用擔心彼此,只需要馴養的關係還在,你之於我的馴養,我之於你的被馴養,這樣就足夠了!

下星期六(8/4 晚)我就要去看小王子了,興奮之情不輸於看羅茱,但多了份冷靜與自己想法。羅茱的故事比較表層直覺,小王子則是會不停的刺激著我去想像、去思考,每多看一次小王子,多聽一次小王子的音樂,非但音符間敲擊出來的震撼不同,故事本身也會逼著我再去挖深一點、想多一點。也難怪小王子的書會賣得這麼好,好的故事是值得一讀再讀,反覆咀嚼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馴養就是花時間建立關係但現在的人願意花時間建立關係以少之又少就如狐狸所說如何馴養牠,一步步地與狐狸慢慢拉近距離無須語言(因為語言是最會令人誤解)我看了終場很懷念, 但永遠難忘421R&J瘋狂的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