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再看四月望雨


這是我第一次把同一部戲看了兩次。2007年的10月,是我第一次與四月望雨相遇,事隔半年多 ,又再重溫感動。(去年寫的新心得文: 望風望雨四月時-四月望雨)

自從到了新竹工作後,踏入兩廳院廣場的機會少了很多。6/29的晚上下著小小的雨,我的心情卻一點都沒有受影響。即便腳下的小水坑不少,我還是一蹦一跳的前往戲劇院。呼吸著兩廳院廣場的空氣,竟然讓我有種想大喊「我回來了」的衝動。

這天的場次來了不少綠光的演員,大概是因為四月望雨的楊士平導演前不久演出人間條件3吧,所以綠光的吳念真導演、柯一正導演、羅北安老師都來捧場。最神奇的是,還看到了蘇貞昌夫婦也來看戲,還在開場前非常認真的研究節目單唷!

有個朋友問說,為什麼要花錢去重看你已經看過的東西?因為我覺得「值得」。我是個時時刻刻需要感動填滿的傢伙,而感動這東西是只有人能夠理解的寶物。不管你是看到的聽到的或是用什麼其他方式接觸到,一定是因為當中的某個小環節讓你心有戚戚焉,所以你就會哭泣呀,流淚呀!而劇場之所以又更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現場的,沒有兩次的演出會是完全一模一樣,

就在重複咀嚼、觀看下,情讓自己自然而然的去融入在劇裡,更認真的去挖掘劇裡的情感,甚至是更仔細的去觀看,去思考為什麼這個角色會選擇這樣的路去前進。

美好的事情總是值得反覆回味,就跟雋永的歌曲一樣,不管什麼時候,當熟悉的旋律從廣播或電腦中飄出,跟著歌曲一起的回憶與故事,也都會在同一時間被想起。很神奇唷,這類的經驗最近很常碰到,而且都是晚上去運動時遇到的(笑)。雖然聽到的音樂是屬於久久之前的,國中或高中時期所聽到的,但腦袋就是會自動搜尋相關聯的小事件,在邊作緩和運動時就邊出現啦 :p (來說明一下,我晚上會去跳有氧,通常跳完激烈的有氧運動,會有約10分鐘的緩和運動,就是在做緩和時所聽到的音樂讓我很熟悉)

PS. 果然文章不能斷太久 :p 後半段的內容跟四月望雨真是沒什麼關係 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