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黑門山上的劇團:公園

時間:2008.12.3 19:30PM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劇名:黑門山上的劇團 公園
對黑門山上的劇團的印象還停留在多年前的「豆漿大王」,當時劇團到中山大學公演,也忘了是誰號召的,班上竟然有20多人相邀進逸仙館看戲。我還記得我負責收錢,和小提琴一起到五福路上的功學社買票。功學社的店員看到我們買了一串的票,傻了!

黑門山上的劇團應清大藝中邀請,獻出了第一次到新竹演出的處女秀。當被問到為何選擇「公園」做為這次表演的劇碼,除了是藝中指定與配合場地限制之外,「公園」的雋永特質也是中選的原因。

「公園」是劇團1998年發表的作品,改編自西班牙劇本「一個清朗的早晨」,描述一對曾是戀人的男女,在歷經戰亂與時間的洗禮後,最終重新在台北的一個小公園重逢。年華逝去的老婆婆,碰上個性古怪的老爺爺,一開始兩人實是看不對眼,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互不相讓。直到老爺爺念了徐志摩的「領罪」,兩個人開始有了交集:發現同是南京老鄉,同認得南京桂花池(有點忘記實際台詞),發現原來妳是我的四姑娘,你是我的堂哥。為了不破壞在對方心裡那美好的回憶與自己,只好開始說謊欺騙對方......。

戲很短,只有一小時,卻讓我回味無窮。看著演員精彩的鬥嘴,實是過癮!兩個人扯謊的地方更是誇張的可愛,不管是為愛讓海水沒頂的淒美動人,或是揮舞國旗(傘?!)吶喊愛人的從容就義,欺騙,是為了要讓對方永遠忘不了自己!

你/妳,明天還會來這個公園嗎?
你會坐在哪裡?
我....要坐在這個長椅。

雖然兩人都極力否認過去,但對於現在的重逢,卻是萬分珍惜。淡淡的、怯生生的詢問,探聽明天再見面的可能。即便知道妳就是四姑娘,你就是堂哥,兩個人卻不約而同的選擇不戳破,完美了這個謊,選擇用負面的方式去保留往昔的美麗。

四姑娘:如果能回到從前...
堂哥:明天天氣會好的!

這兩句話,從四姑娘和堂哥口中一出,我就很不爭氣的哭了。這是一個好深好深的嘆息,訴說著兩個人50年的錯過。看著孫子幫孫女推鞦韆的最後一幕,白色的燈光從上往下打在兩人身上,原本平時看不見的空氣微塵,此時卻很清晰的襯著兩人對望微笑的樣子。似乎是老爺爺與老婆婆回到了過去,那回憶帶點柔焦的浪漫,假想的憧憬,有點苦澀,帶些微甜。

開放式的結局讓這齣戲停在沒有終點的刪節號,有很多沒說的、來不及說的、不忍心說的,就像是男女主角同有默契的謊言一般,不說破,留待觀眾去想像。

我也再不能抵抗我的困,
它壓著我像霜壓著樹根;
斷片的夢已在我的眼前飄拂,
像在曉風中的樹尖。
也不是有什麼非常的事,
逼著我決定一個否與是。
但我非得留著我的清醒,
用手推著黑甜鄉的誘引;
---------- 徐志摩「領罪」

說實話,我讀不懂詩,劇中引用了徐志摩的「領罪」,我一廂情願的做了底下的解釋。兩個人都不自禁去回想過去那段美好的時光,亟欲從對話中了解自己在對方人生的重要性,即便那已是半世紀前的愛戀,早已記不清也想不明了。並沒有一定要坦承自己就是當初那美好的曾經,但還是希望能夠在清醒的時刻,見面,聊天,敘舊,甚至,戀愛。

團長最後問觀眾,如果你是男/女主角,你明天會不會再來公園呢?大半的人都在「會」的選項舉了手,我呢,無可救藥的浪漫與完美主義讓我選擇了「不會」。不過,現實生活裡,誰知道呢?只希望我的生活與感情不會遇到「錯過」的情節。

我總是享受看完戲的獨自散步。特地繞去湖邊,看到吉他社辦裡滿滿的社員,社師在台上認真的上著社課。果然,吉他社永遠是大學中最熱門的社團之一。

我微笑,望著天空,自然的說出「年輕真好」!
啊~啊,對四姑娘與堂哥來說,也想說聲「年輕真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