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時間:2009.12.26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2009/12/20演前預報連結】

還記得看完戲後,我對著旁邊的戲友說:「這齣戲就是個寓言」,一段真假交錯的寓言。它不是一個我們所熟知的劇場模式的演出:觀眾看戲,演員演戲,反而是多了點與演員交流的橋段 (三段真實身分的對話),但又不是單純的演後互動的方式。演員有時是劇中的角色,有時則又回歸到自己,並將欲交流的部份在台上搬演給觀眾看。戲本身講的是夢的虛實;兩個主要演員的特質是東西劇場文化的碰撞;交流內容則提及現實與理想的權衡。每個事件都有拉扯的兩端,誰輸誰贏,最終的真理為何?是否拼命的提問就有答案?還是到頭來就跟南柯太守一般,只是夢一場呢......

漆黑中,四人分坐在四角,隨著幽幽的二胡拉弦聲,緩慢地朝放在舞台中間的白色圓木盤移動。原本只在舞台背景投影的小圓區塊,是顯微鏡底下的世界。隨著演員往中間移動,同時間蠶食了整塊布幕至填滿。四個人抵達白色圓木盤,然後低頭看著,盛鑑踩上,觀眾也隨之被吸入這迥異不同的寓言世界。

(底下文章開始,盛代表盛鑑,梁代表梁菲倚)

◎ 對話一:你是怎麼進到劇場的?
- 盛:每天就是練功、吃飯、睡覺,練了10年,先將身段練好了...

- 梁:剛開始是芭蕾,後來進戲劇學校,學理論、學劇本,先有了理解與精神...


盛先雙手推了東方門走進來,梁則接著闔上東方門,用喇叭鎖轉開了西方門。傳統的說書說起湯顯祖的南柯記,一主(盛)一副(梁)、一唱一應和、一正經一逗趣;扮起現代夫妻,只見梁碎步走起京劇繞場,盛則優雅地跳起芭蕾。不管是演繹自己的東西也好,越界去玩另一個的技巧也罷,兩種玩法,一樣趣味。東方從外而內,西方從內而外,最後都是完整了整個演員本身(訓練)。

◎ 對話二:怎麼揣摩角色?

- 梁:曾經有過最困難的,是一分鐘要變換40幾個角色,因為演的是一個不自覺會模仿別人的病人。所以,我會到捷運站觀察人群,先放慢人的動作,漸漸串連起來,最後加快變連續動作...

- 盛:傳統戲曲都是古人,不像你可以到捷運站觀察,上哪去觀察岳飛呀 (笑)?不過,每個行當(註:這裡指是生旦淨丑的角色類型)都有老祖宗留下的原型,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然後再發現。
盛唱起了自己的行當:老生,一個拖著疲憊身軀的老樵夫,半無奈半哀嘆的唱著自己的生活。沒了戲服與化妝,臉上的哀傷蹙眉,隨舞動的長鬚,更顯出即將凋零的生命在風雨中飄盪的悲戚。梁則做了角色轉換的示範,同時扮演跋扈的SM女王、嬌滴滴的害羞少女、還有個應該是欲求不滿的少婦,用西方百老匯的方式,唱出南柯記中,三女共同勾引南柯太守的場景。

◎ 對話三:談談現代小劇場所碰到的困難,包含待遇呀,創作等等
- 梁:台灣小劇場的經營的確困難...(有點哽咽)。像之前是每一三五排A導演的戲,二四六排B導演的,其實對導演來說不太公平,再加上待遇也微薄...至於創作,偶爾還是會碰到瓶頸。
- 盛:現在看傳統戲曲的觀眾已經不多 (梁:都65歲以上)...但也就只能作而已,希望能多少去影響某些人,至少我還在作。
不管是作現代劇場或傳統戲曲,台灣的劇場生態一直不夠健全。到底劇場演員是不是份工作?有勞健保和公會嗎?何謂專業的劇場演員?有認證可考嗎?專業的導演與劇作家又是什麼?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稱得上是創作者?還是說,努力到最後,劇場工作就只能永遠是份兼差?

南柯太守最終發現過往的10多年如夢一場般的存在於蟻之國中,他迷惘了,該是留戀抑或放棄,心中有許多疑問。見盛飾演淳太守,踩在擺放原木的椅子上,專注於成佛的議題。每扔出一個議題,鼓聲就震一下,接連震了十下。然後,在原木中發現一張白紙。頓悟,一切皆是空!

等等,頓悟一切虛空、放下世俗憂愁,這世界有這麼簡單就好了!所以,場上的四個人小碎步的、一點一點地戳著白色圓盤前進,就像是螞蟻推食物一樣,前進的距離很短,但依舊忙碌且專注於眼前的任務。最後,驕傲且開心的將圓盤立起 (雖然有一個人手拙,怎麼立都立不起來)。「至少我還在作」、「至少我還知道我在做什麼」,終究會有個平衡點讓你找著,然後可以挺起胸膛的立起你想望的目標。

舞台劇令我著迷的因素,不外乎是那一氣呵成的流暢與絕對無可替代的臨場感。演員平常演出的都是別人的故事,扮演的也是另一個人。但在這場演出裡,插入了三段演員真實身分的對話,讓觀眾不再單純是被動的聽故事方,而是能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去作思考與反應,戲所帶出的後座力更強。

對了,看完戲離場,現場的音樂設計很有誠意,remix了一段絲竹樂版Jingle Bell來應景,送走此次前來看戲的觀眾。

後記
1. 「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是有趣的演出。我不會形容它是好看的,畢竟有些部份給我的感覺還是太玄虛空無了,但它的確有不可忽視的獨特魅力。不過,此次的宣傳文案實在是不太平易近人,甚至是艱澀難懂的。再好的戲,還是要有好的宣傳文案先吸引觀眾進劇場,才能讓這個好讓大家知道呀!

2. 這戲的燈光與音效搭配的真好,成功建構出奇幻懸疑卻又吸引人的虛美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