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青藝盟:花樣年華青少年

時間:2010.8.14 2:30PM
地點:皇冠小劇場
名稱:青藝盟-花樣年華10周年旗艦製作 花樣年華青少年Note:7/31整排心得

整排兩星期後,我依舊是在炎熱的台北街頭奔跑。衝進皇冠小劇場,坐定位,30秒後,燈光一打。青春,再次拉幕上演。

在之前的預報文中提到:這戲的風格獨特,劇情誇張乖誕,有著自溺式的狗血。再加上演員多次變換速度與音量的講話方式,以及偶而插入、摸不著頭緒的天外飛來一主題,讓戲是跳tone且不連續的。觀眾不但不好入戲,部分看戲的情緒還會受到影響 (甚至被打斷)。

由於《花樣年華青少年》是齣紀念花樣年華戲劇節10週年的戲,戲裡自然而然放了許多過往花樣戲劇節的演出橋段。然而,這些Inside Joke的出現,除非來看戲的觀眾本身已熟知花樣,不然此類理應熱鬧有趣的安排,在一般觀眾眼裡,只會淪為一堆意義不大的喧鬧 (註:在我看的場次,反應還算熱烈)。

此外,編導應是個感性的人,有非常多、非常多的東西想講 (對,我用了兩個非常多),什麼都抓,一點細節都捨不得放,讓這戲的長度破表(3hr),就連中場休息那短短的5分鐘都不放過,硬是放了crew與劇場小精靈的互動梗。在有限的時間裡 (雖說已長達3hr),放入無限且多種的情感,不但劇很「重」,進行的速度還飛快。這讓身為觀眾的我,壓力很大。很多時候還來不及思考、沉澱與感受前一段所帶來的餘韻,下一段又馬不停蹄地開始了。戲長不光會累死演員,同時也考驗著觀眾的精神力呀!

整齣戲由兩組演員組成:「10年前的高中戲劇社」與「現在要排20周年大戲的花樣劇組」。先不論中間的過程與橋段,單以結果來說,唯一真實存在的人物就只有自稱要導20周年大戲的導演怪咖小李。她的腦袋古怪,說話、動作與語調也都有著怪異感,以「想像力就能解決一切」的座右銘來面對事情。這整齣《花樣年華青少年》的內容,不論是10年前或是現在,所有的腳色與互動,全都是小李的想像。也就是說,這戲跟電影《全面啟動》一樣,最後似乎只是大夢一場。主角終究還在夢裡,做她的劇場大夢。

我甚至懷疑,劇中小李所說的一切,包含她過去參與花樣年華戲劇節得獎的的過程,是否也只是小李自我感覺良好的設定,其實壓根兒從不存在?就因為她愛劇場,對劇場產生了不可斷絕的感情,所以才批哩啪拉的想出這一連串的故事?

再這樣把故事剖下去,這戲就要不存在了。

回到現實生活想想 (對,就是你現在所處的時空),一齣紀念花樣年華戲劇節10週年的大戲,竟然這麼暗黑心機,嘲弄自己不夠,還連帶把所有參與過花樣年華戲劇節的人們都給拖下水。用這麼諷刺的方式做慶祝,究竟是為了什麼?

熱血嗎?青春嗎?那瞬間奔騰的回憶嗎?然後,我想起了蠻牛與副社的怒吼。

「說,你終於找到了我。」

蠻牛,一個偶然被抓進戲劇社的籃球男孩,卻是唯一堅持到最後的戲劇社員。為著10年前沒有演出成功的的劇本,再次來到20年紀念大戲的排練場。他強烈的執念一直留在劇場裡,正如10年前被拋棄的角色一樣。身著高中制服(高中戲服)的劇場小精靈,在10年後與當初欲出演的演員面對面,是演員終於正視角色,抑或是角色等到演員,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了彼此,然後合而為一。

青春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有著優雅與頹廢共存的矛盾詩意。偶爾會想念那一段能放肆說憂愁的年紀,再怎麼隨意地自溺與不切實際,都是種無可比擬的偉大浪漫。雖說《花樣年華青少年》講的是戲劇社的故事,對於完全沒有戲劇社經驗的我而言,沒有可以帶入的回憶。但這感嘆逝去種種的悲傷,難說不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