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希望開間節目單博物館?!

《2010節目單為您呈現的「散亂的美感」XDD》

今年過年期間,我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認真~~):幫我收集的節目單找到一個家!看戲除了寫心得、保留票券外,我還會順手帶本節目單。以往都將這些節目單「塞」在我高雄家的電視木櫃下面,由於數量越積越多,這樣亂放也不是辦法。因此,我去找了數個A2的大資料夾,將所有的節目單按照年份與月份,通通放好!(有沒有發現照片裡有個大行李箱?沒錯,過年期間為了要整理節目單,我特地將2010一整年份的節目單放進行李箱,拖回高雄 XD)


因為節目單的大小沒有公規,所以我找了各式尺寸的資料袋,依據節目單的size幫其穿上保護衣(呵呵),並在資料袋貼上演出節目名稱、日期、劇團及演出地點。整理這些東西花了我整整一天的時間,但過程超開心!有好多好多的回憶湧上心頭,邊整理邊跟我妹很high的聊天:「啊啊啊~ 好懷念唷!」「這場演出的舞跳得好性感呀!」「演員真是天殺的帥...(進入小花模式)」等等。底下就帶大家來分享我的三八,喔不是,是我的開心啦~ ^_______^


第一本要介紹的,當然就是我的第一本節目單囉 (雙關雙關唷~)。這本節目單是10年前的產物了,遙想我當年還是清純可愛的小大一呀 (遠目)!演出地點就在中山大學的逸仙館。當時是因為《鋪軌》而喜歡上楊呈偉的,一個無聊的週末,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當晚有演出訊息,我就衝去漢神B2誠品買票啦!他現在的老婆:森下迪娜,也有參與這場演出,還合唱了林強的《向前走》。


《情盡夜上海》 是我的第一齣中文音樂劇+第一齣果陀,將許多的中文老歌串成上海茶花女的故事,感謝系上學妹艾拉的媽請我看這場演出。還記得艾拉本來還擔心我不聽老歌,結果我是怪咖,超愛老歌的 :p 演員陣容很堅強:蔡琴、陳幼芳、顏嘉樂、陶傳正,最妙的是還有陳志朋、丁小芹跟蔡榮祖(唱過很久之前的八點檔《軍官與淑女》的主題曲,歌詞是「因為這裡有愛,等我回來」之類的)。

重點是,這是我的第一齣程伯仁 >//////< 最右邊有著小鬍子戴領結的就是了 。不過,這時候還沒有很深的印象,我愛上程伯仁的時機點是《跑路天使》。


台南人劇團在這幾年很活躍,大小劇場都做得很有口碑。後來想想,其實很早就看過台南人的戲了。中山大學在我大三還大四的時候成立了劇場藝術系,當時是台南人劇團總監(吧)的呂柏伸老師也是中山劇藝的老師。或許是這樣,這場《莎士比亞不插電─羅密歐與朱麗葉》有了高雄場 in 中山逸仙館。演員有5名,都是男生 (對,Juliet也是男生),舞台左右兩側有高聳的鋼架 XD 其中兩個演員好像同時也是樂手。

這場演出的奶媽跟神父是同一個人飾演,演員名字我記得很清楚:吳柏甫 (註: 從2010年開始,有重新在劇場看到他的身影了),因為他當時太紅了,整場忙呀!有一幕是這樣的:Juliet在呼喊奶媽,但演員正忙著從神父的裝扮變成奶媽 (要裝假胸部,穿裙裝等),無奈Juliet的催促聲依舊不斷,演員就冒出了句台詞:「全場觀眾都知道我在忙了咩」,讓台下觀眾笑翻了!


在2009還2010年,台南人劇團重新演繹了《美女與野獸》 :野獸是王宏元、Beauty是李劭婕。相同的劇本曾是2005年中山劇藝的學期製作:野獸是吳柏甫、Beauty則是現在也在台南人活躍的張棉棉 (當年她大2)。我將一整套節目單、DM與票卡都保留了,入場時是由剪票人員用打洞機在票卡上打個圓洞,打孔的位置背面正好就是隻眼睛的眼珠部份!

若單純以劇場規模來說,這應該是我接觸的第一個小劇場!演出的場地在學校山上藝術大樓的2F還3F的大廳, 用黑色布幕圍成劇場,一場觀眾只有40~50人,離演員非常非常非常近,看完只覺得酷斃了!!



雖然近年來對屏風的戲沒有愛,但屏風的節目單真的做得超級無敵有誠意,這麼大一本只要50元,還是全彩印刷!!《女兒紅》是我所有節目單裡最胖的,演出當年正好是屏風20周年,節目單除了介紹演出內容外,還是屏風20紀念特刊唷!
《莎姆雷特》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屏風的戲,再加上我超愛這個騎士的形象與樣貌,相同圖案的海報還貼在我新竹房間的牆上呢!


法文音樂劇《Romeo & Juliette》,讓我想起研二時瘋狂追星呀:記者會、簽名會、演出現場等等等,還遇到我的Soul Sister : Leticia ~~~


數年前有個立志要引進百老匯原汁原味音樂劇的劇團:嵐創作體,雖然後來鬧出了財務糾紛等問題解散了,但期間做的作品其實都還不錯。我看過《拜訪森林》與《Let's Broadway》,印象中《Let's Broadway》好像還做過戶外的試演,正式演出則在城市舞台。話說我看了很久,節目單的封面應該是高華麗 (高丞賢) 對吧?


這場演出的戲名超長:《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是齣超好看的講愛情的戲呀!它其實是兩個故事,演員很棒:有黃小貓 (她好久沒在劇場演出了)、高英軒 (5月有莎妹的阿砸)、張Winnie (6月有O劇團的穿牆人)、徐華謙 (他也有段時間沒演出了)。那個每每碰到張Winnie,我就會回的「沒穿衣服的捲心酥」的台詞就從這裡來的!


《愛錯亂》有我很喜歡的跳棋旋轉舞台,編劇的節奏明快,是七年級很受矚目的Birdy馮勃 的作品 (4月份的PAR有他寫給10年後的自己的信,5月在文山劇場有新作《我為你押韻-情歌》)。放這份節目單的最主要目的是:懷念在2010年辭世的忽忽姐 (節目單上左2)。


我很喜歡的兩齣音樂劇的節目單 from 音樂時代。其實《四月望雨》我有兩本,因為我進劇場看了兩次 XDDD。《隔壁親家》在4月台北、6月台中有加演唷,想看的手腳快一點嚕~


看到長的最特立獨行的,一定就是莎妹的節目單!!白色的是《給普拉斯》、黑色的是《海納穆勒‧四重奏》、資料夾外貌的為《膚色的時光》。雖說特別設計的節目單很有自我風格,但實在是不好收藏呀!聶永真先生,你的節目單還真不是普通的難搞耶!像是黑白那兩本呀,完全沒有任何資料袋可以收,只好用兩個最大的A2資料袋,左右包夾保護......


一路整理下來,我塞滿了4個A2大小的資料夾,看得心情超滿足呀!


以後就可以睹「節目單」思「戲」啦!至於收集這麼多節目單要幹嘛?嗯......如果可以的話,開間博物館好了!喔呵呵呵呵呵呵呵!

9 則留言:

vivi 提到...

我也超喜歡蒐集節目單的!(握手):)

JimmyBlanca 提到...

To Vivi, 一直朝開節目單博物館邁進吧 XDDDD

opah 提到...

我跟你蒐集節目單的方法一樣耶!!也是用資料袋~不過我連票券也裝在一起。也是在今年初開始整理的^^
跟你說金興發文具店有賣一種塑膠殼的資料夾可以依內容伸縮大小喔,線裝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heymao 提到...

你好,意外逛到你的部落格,發現我們有很多相同的節目單呢!我喜歡上音樂劇的第一本節目單也是楊呈偉,是他的音樂劇喜宴,我也有看美女與野獸、變身怪醫,幸福大飯店....等等,但我沒有看戲看得你如此多及猛,大多只看音樂劇,有空再與你交換看戲心得囉! 路人-毛

JimmyBlanca 提到...

Hi opah, 我的票券倒是都另外放,哈哈!不過我最近超愛文具耶,會去金興發找找的,感謝你的資訊!

Hi 毛, 歡迎你來玩耶~~ 以後可以多交流交流!^__^

吳柏甫 提到...

親愛的學姊,感恩妳的記性讓我留名於史~~~年底為了妳衝次演出!!!! by pofu

JimmyBlanca 提到...

對耶,你的名字在文章中出現兩次,哈哈,演出加油耶!!!

津津 提到...

學姐您好,我叫做津津,是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00級的畢業生,現在在臺灣藝術大學就讀表演藝術碩士班。近日因為論文需求在收集文獻,所以google到您這裡來了!
很想跟您借用2005年的美女與野獸節目冊,不知道學姐能不能協助我完成這塊小小的學術研究呢?謝謝您^^
附上我的聯絡方式:
0928-192466
now_disappear@hotmail.com

JimmyBlanca 提到...

哈囉津津~

不知道你是什麼時候需要呢?

因為我的節目單都放在高雄,然後我人在台北工作,我下次回高雄的時間應該是過年附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