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愛樂劇工廠:上海‧台北─雙城戀曲

時間:2010.8.14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愛樂劇工廠 上海‧台北─雙城戀曲

若是初學吉他的人,都會到書店找個寫著和弦與指法的簡譜歌曲集,約B5大小,方便放入吉他袋裡背著走。爸爸是自學吉他的,桌上就擺著兩本。手指頭短小的我,對於吉他不在行,但視譜的能力是有的,甚至,自己還買了本「懷念老歌精選」。

究竟為什麼而買、是在什麼情況下買的,說實話已經記不清了。只記得我拿著那本寫著右手主旋律與左手和弦的老歌集,閑來沒事就坐在鋼琴前彈彈唱唱。一首唱過一首,像是一堂課上過一堂課,將30~60年代的老歌與民歌,自然而然的放在腦子裡。

對我而言,老歌不只存在於它被傳唱的年代,更跨了數十年,豐富了我的童年生活。聽慣了現代流行歌曲的華麗編制,與明白表露情愛糾葛的歌詞,老歌反而是善用圍繞在身旁的各式小物,包含自然現象 (「春風」吻上我的臉)、美麗的植物 (「玫瑰」玫瑰我愛你)、具有歷史感的建築物 (南屏晚「鐘」),以及最能引起感傷氣氛的地點(「臺北」的天空),將情感隱隱表現。這曖曖內含光的溫厚醇美,加上簡單好唱的旋律,讓人不懷念喜歡都難。

愛樂劇工廠的《雙城戀曲》,以不影響這些老歌原有韻味的前提下,將其重新編寫,並用這些歌曲串起兩個城市與兩個世代的愛戀。在2009年相遇相戀的上海男孩高楊 (齊奇飾)與台北女孩裴裴(羅美玲飾),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自己的爺爺(程伯仁飾)奶奶(林姿吟飾)竟曾是相守一生的戀人。大時代的無奈,讓兩人分離了半世紀之久。

故事的情節單純,發展也如預期,沒有大起大落的橋段。就是因為太四平八穩了,少了讓人期待的驚喜。此外,我是抱持著「音樂劇」的想法去看這齣《雙城戀曲》的,等到實際看到演出,發現與我想像的呈現方式有一定的落差。除了四名主要腳色外,合唱歌隊約20人,男女各半,除了演唱劇情的襯底歌曲外,還偶爾充當故事需要的龍套演員 (Ex. 導遊、說閒話的鄰居、擠車的人群)。

所以,在戲中常可看到歌隊出來做背景、唱合聲,當然還會隨著音樂輕輕舞動。再加上與舞台幾乎齊寬,放在深處的高低黑色平台,以及大橫幅掛在舞台上的投影幕 (投影出腳色所在的地域景象,或是符合當下情境的張愛玲/余光中文字),整體搭起來,讓我有種在看早期音樂節目的錯覺:歌手在前面演唱,後方為R2或馬雷蒙大舞群。不知道是我對演出形式有所誤解 (發現節目單上寫的是「經典老歌音樂劇場」,而非「音樂劇」),還是此為一貫愛樂劇工廠的表演方式。

排除掉這些「ㄎㄧㄝˇ」的因素,《雙城戀曲》採用鋼琴、低音提琴與鼓做為伴奏,乾淨了歌曲的陪襯,讓人的聲音可以更加明顯。由歌隊演唱的歌曲,合聲美妙,無一不悅耳好聽。即使上半場剛開始的mic有點問題,卻絲毫不影響這些歌曲的動人。幾首由主要演員Solo的歌曲 (再見我的愛人、綠島小夜曲、情人的眼淚等),也令我聽了著實舒服。特別是程伯仁詮釋的「如果沒有你」,那唱到心坎裡去的告白,濃到化不開的情意,不需任何的肢體接觸,光這樣就能醉了。

《雙城戀曲:如果沒有你 程伯仁的版本》

814晚場的《雙城戀曲》,觀眾的年齡大多落在50歲以上,我跟妹妹反倒是異數。不管是觀眾跟著輕快的旋律小幅晃動,口中好似在跟唱,或是因為感傷情人分開又重逢而微微的吸鼻子,這些老歌都不再只是停格在某個年代的產物,而是雋永流長的真情,存在在各個年齡層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