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德南趴趴走】第七天 09/25:德南大城Munchen (慕尼黑) 與皇家啤酒屋

在優美的Fussen待了三天後,下一站來到了德南大城Munchen (慕尼黑)。這次德國行的時間剛好和慕尼黑啤酒節重疊,今年又正好是啤酒節200周年,慕尼黑市區的旅館早在節慶三個月前就被訂滿,全世界各地喜好啤酒的人都湧進這個啤酒城,一起唱歌跳舞喝啤酒吃豬腳,非常熱鬧。

慕尼黑在Ludwig II (就是那個建新天鵝堡的國王)的建設下,一舉成為德南的文藝大城,所以,這裡的建築、教堂、皇宮都很值得一看! 這天我們先不管啤酒節的喧囂,選擇先好好看一下這座城市。

第七天:2010/9/25  德南大城 Munchen

延續前一天晚上毛毛細雨,一早的Hohenschwangau依舊壟罩在陰陰的雨天,氣溫也很低,呼氣時還會有白白的霧氣。離開民宿前特地到陽台再看了新天鵝堡一眼,期望還有機會能再來拜訪它的美麗。


在等公車時,看見了架上遮雨棚的馬車。


在Fussen車站時,碰到了幾個來自政大與清大的交換學生,因為新學期還沒開始,決定先提早來歐洲玩個一趟,所以有人是帶著一整年的家當旅遊的。

9/25是星期六,在搭車前往Munchun的途中,在某一個車站上來了一大群人,男男女女都穿著德國傳統服飾,樣式顏色很鮮豔多樣。最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帶著酒:年輕的女孩帶香檳,三人一起共享;有人提著一手啤酒,開心的跟朋友在車廂內聊天大笑;還看到有人是直接抬兩箱啤酒上火車的。就這樣一路上喝喝說說唱唱 (對,有人唱歌唷),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歡慶的氣氛。

原來,不是只有在慕尼黑啤酒節會場才喝啤酒,在前往會場的路上就開始喝啦!我還特別在下車時觀察扛一整箱啤酒上車的團體,果然,每一瓶酒的酒蓋都被開過啦!


慕尼黑啤酒節是全世界知名的慶典,全世界的啤酒客都會在這個時候湧入慕尼黑,搭火車的、開休旅車的都有。最有趣的,是啤酒節有所謂的家庭日,讓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一起參與 (至於有沒有讓小朋友喝啤酒,這我就不知道了。) 因此,原本就已經很熱鬧的慕尼黑中央車站,除了放眼望去都是身著傳統服飾的德國人外,部署的警力更是比其他城市多上很多。而且,這些警察先生小姐們都會很熱心的回答你的問題唷!算是另一種活動的 i 。


德國的車站大多設有置物櫃,供遊客放置行李。由於我跟我妹都只各帶一個行李箱 + 隨身行李,Size不大,可以一起放進同一個置物櫃裡 (3~5歐不等),慕尼黑的置物櫃更是多到爆炸,不用擔心找不到地方放,讓遊客可以輕裝上路。到 i拿取自助行最重要的城市地圖與地鐵圖後,就可以展開今天的慕尼黑市區之旅啦!這天預計要看三座教堂!

走出火車站,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有著噴水池的卡爾斯廣場。旁邊則是市區主街的入口:卡爾斯門。這條市區主街非常寬闊,量測都是各式各樣的百貨公司。


對了,德國有專門賣鞋的百貨公司,跟台灣有個很大的差異:用尺寸分類,而非用品牌唷!


路邊還看到有人踩高蹻宣傳商品囉,這間是德國的其中一間電信公司:O2,不用穿很少的辣妹也一樣很吸睛。


在主街上常常有這類立在路中央的小房子,通常會賣點小食、零嘴或水果。我就買了盒2歐的草莓邊走邊吃,哈!


路上發現H&M和班尼頓,其中有趣的是班尼頓的櫥窗,是台大電視。它設了一個鏡頭對準街上的路人,所以只要站靠近櫥窗, 你就上電視啦!


因為是啤酒節期間,有不少人會帶上特殊造型的帽子:啤酒桶、 維京海盜辮子等。


這天的慕尼黑教堂之旅,我們先來到的是聖米迦勒教堂。這座教堂的外觀在整修 (我到底已經碰到多少在整修的建築啊~),所以外觀很妙的用照片遮起來。


Google了一下米迦勒,他是聖經裡的一名天使,具有天使長頭銜。既然是這個天使的教堂,自然教堂內有天使像囉!


這個教堂內裝也很精緻,走白灰色系,有低調奢華的感覺 (我是在賣名牌嗎 XD)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慕尼黑地標:聖母教堂。顧名思義,這是個讚揚聖母瑪利亞的教堂,最出名的莫過於那兩顆高聳的洋蔥頭 (結果去的時候有一顆洋蔥頭在整修),我站的位置很可惜的都照不到全景,因為這個教堂真的好高好高。所以,我照了教堂內的模型作參考。

 

這個教堂可以看的東西非常多,裡面有不少小房間、各式儀器或設備都很完備,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看得很過癮,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曾是慕尼黑的大主教,所以他之前常常出現在這間教堂裡。


這個教堂雖然是聖母教堂,但卻有一座從空中懸吊下來的耶穌十字架像。說實話,挺嚇人+震撼的。


由於我到處亂跑亂鑽,發現了神職人員的小房間 (還偷偷照到一名神父),外頭正好碰到主教在為小孩子祈福。


最後一個教堂是聖彼得教堂 (真是一堆教堂呀),建於1050年,是慕尼黑最老的教堂!



說實話,一路看了這麼多教堂,已經有點麻痺了 XD  這個教堂和聖母教堂一樣,都是屬於世界遺產。只是聖彼得教堂的內裝很混搭,大體上走歌德式風格,但天花板的壁畫卻是洛可可式的,有點搭不太起來。這個教堂是可以花錢爬上鐘塔的俯瞰慕尼黑市景,不過我們兩個累了,就放棄啦!


聖母教堂與聖彼得教堂包圍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瑪莉恩廣場。


瑪莉恩廣場上有著名的哥德式代表建築:新市政廳,外觀富麗堂皇,於19世紀末建造。


最中間的高塔上設有音樂鐘與數十尊與人等高的人偶,在每天上午的11點,上演騎馬打仗和貴族婚禮的故事。廣場上的人本來就很多,接近演出時間時的人更多,大家都會找個舒適的位置看人偶表演。這段表演非常的長,內容也很豐富,不光只是人偶轉圈圈,還有兩方的騎士對峙後,一方騎士倒下的精采片段,非常的有趣。不過,因為鐘樓的所在位置是要抬頭才看得到的,害我邊看演出邊錄影,錄到腰超酸的,還要我妹扶著我才能繼續錄下去。



看完了有趣的人偶演出,我們來到了慕尼黑最大最古老的:大菜市場 (Viktualienmarkt)。常聽到旅遊節目說,想要最快了解一個城市的人文生態,逛菜市場就是啦!這個市場依照類別分區,賣肉、賣魚、賣cheese的,都會各自集中在某一區塊。


這裡的肉品店通常都會兼賣熱食,簡單的麵包夾香腸或夾豬肉片,醬料甜甜鹹鹹的,很合我胃口。價格只要1.5歐,算是很經濟實惠的小點心!


入口處會有個立高高的大旗,告訴你哪個方向有什麼東西。


裡面還真是什麼都有,吃的喝的穿的裝飾的,每一個攤位都是有趣的風景,我們就這樣跟著慕尼黑人東看西看外加試吃,呵!擺的超可愛的水果攤。


這攤是賣各式醬料的,所以中間有個透明大盆放置白麵包,顧客可以自行試吃。


蔬果攤上的黑板畫著可愛的圖,攤販老闆超有美術天份的,漸層畫得很好!


菜市場內也有小型啤酒屋跟露天的用餐座椅,擠了滿滿都是人唷!


另外,這個菜市場裡有很多小型噴水池,每個噴水池上都有小巧精緻雕刻,我私心的在想,這是給大家洗手用的嗎? 

第七天:2010/9/25  歷史400年的皇家啤酒屋 (Holfbrauhaus)


來到慕尼黑,一定要喝啤酒 + 吃豬腳的啦!這間從1589年就開到現在的皇家啤酒屋,是全世界最大的,建築物裡可以同時容納3000~4000人。這間皇家啤酒屋早期只釀酒給皇室飲用,後來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另外,二次大戰的德軍首領希特勒,於1923年在皇家啤酒屋發表意圖推翻共和國的演說,更為這間啤酒屋增添傳奇色彩。皇家啤酒屋簡稱HB,常可以在紀念品小店看到寫著HB的啤酒杯,更可以說明這間老店的重要性。


好,來到了皇家啤酒屋,怎麼擠進去就是個問題。人超級無敵多,大家都圍在門口,伸長著脖子等待入場。這裡沒有排隊叫號,而是用喊的!應該這樣說,正當我煩惱該如何進去時,我走到人群外圍,站上了一根柱子的平台,想看清楚狀況。當門口的啤酒屋人員走過來詢問人數時,我很積極的高舉著手說"Two!Two!"表示我這邊有兩個人想進去,然後確定啤酒屋人員有看到我在呼喊。過一會兒,人員就會視情形放我進去啦!或許是因為只有兩個人,不消10分鐘就順利入場囉!


屋內的氣溫不若外面寒冷,既溫暖又熱鬧。我們兩個合點了一杯1公升的啤酒 (嘖~ 要6.5歐唷)、煙燻豬腳、還有份酸菜香腸。服務生還狐疑的問:"Only one beer",哈,因為放眼望去,每個人都是人手一杯,甚至桌上還有一堆空杯的。不過還好只有合點1杯,因為我妹實在是太不會喝了,超遜,喝沒多少就醉了頭暈暈。


當豬腳上桌時,我只能說,德國的豬真的比較胖,這份豬腳超大超厚實的,兩個女生其實吃一份就夠了。外皮烤的超酥脆,肉也醃得入味,超好吃的啦!!

每天晚上7PM都會固定有樂團演奏來帶動氣氛,這天是個三人小樂團的演出。演奏完的休息時間,嗯,喝啤酒,哈哈哈!


我一直覺得HB的啤酒酒精濃度應該比較高,喝沒多少就臉紅紅+暈陶陶,走到洗手間的路上都還有點不穩!


關於洗手間還有個小插曲,我家妹妹跑去問了一位身著西裝、有點年紀的的HB老先生關於洗手間的位置,結果HB老先生竟然回答:「這裡沒有洗手間」。我妹一聽就乖乖的說「喔,好」,然後要走回座位。沒想到HB老先生連忙叫住我妹,說他剛是開玩笑的,洗手間在那個方向 (手指走廊盡頭)。我妹跑去洗手間後,我還偷偷看到HB老先生很不好意思的雙手遮臉,大概是沒想到我妹真的相信吧,哈~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