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德南趴趴走】第八天 09/26 (下):200周年狂歡啤酒節

結束了白天感傷的集中營,晚上要跟著大家去湊熱鬧。在規劃行程時才知道,原來自己正巧碰到德國慕尼黑啤酒節200周年。還記得之前在Fussen搭車時,發現德國人可是從上車時就提著啤酒,一路喝到會場呢!

慕尼黑啤酒節,原意是十月節 (Oktoberfest),每年約在9月下旬開始舉辦,為期兩星期。舉辦的場地原本是空地,在啤酒節開始的前一個月開始建造。德國14間啤酒商都會在這塊空地上蓋帳篷 (不是布製的,而是木頭類的硬建築),每間帳篷內約可容納2500~3000人,裝潢各異其趣,還會找來樂團炒熱氣氛。要是不想在帳棚內吃肉喝酒,帳篷外也有各式遊樂器材與小吃攤。簡言之,啤酒節就是一座超大型夜市 + 14間狂喝啤酒的歡樂夜店。

第八天:2010/9/26 (下) 200周年狂歡啤酒節

回到市區,我們又亂亂走回瑪莉恩廣場。由於天色還沒暗,我們就繼續沿著廣場散步。走啊走的,眼前發現兩座大型建築物。仔細一看,才發現已經走到了慕尼黑皇宮與巴伐利亞歌劇院啦!


慕尼黑皇宮的外牆正在維修中, 所以學聖米迦勒教堂,印了張外牆外觀的布幕來偽裝。有趣的是,在布幕上頭還有特殊圖案:有兩扇窗是開著的,裡頭的人像是古早的貴族像 (在底下這張照片的左手邊)。哈,這是德國人的特有幽默嗎?


皇宮裡頭是可以參觀的 (需要入場券),據說有金碧輝煌的大廳,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本來想隔天再回到皇宮參觀,不過實在是逛另一座宮殿逛到捨不得離開 (請期待下一篇的遊記:寧芬堡),所以就放棄皇宮囉!


這天在廣場旁看了一輛有趣的車子,它是活動的啤酒車,上頭可以坐約12~15人,車子前進的動力是人踩的。當車子要經過的時候,車掌先生就會很開心的搖鈴吆喝,要車上的乘客也一起舉杯歡呼,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


如果想悠閒遊覽慕尼黑市區,也可以選擇底下造型可愛的三輪車,哈哈~


在皇宮隔壁的則是巴伐利亞歌劇院,建立於1653年,華格納有不少作品都是在這首演的 (女武神、萊茵的黃金等)。我對於古典音樂不熟,查了一下資料,我少少知道的指揮家祖賓梅塔,曾是這歌劇院的音樂總監。這天應該有演出,門口有不少穿著正式的觀眾,還手持香檳(倒在香檳杯裡)等待入場呢!


在歌劇院前面的,應該就是馬克西米連一世的雕像,神聖羅馬帝國的其中一位皇帝。


我們接著再往前散步,聽到遠處傳來悠揚的樂聲。在將軍堂與特亞提那教堂的小廣場上搭建起舞台,有6名身著傳統服飾的樂手+歌手,邊彈奏手上的樂器,邊開心的在台上跳舞唱歌,唱的應該是傳統的德國民謠,旋律很鄉村可愛,讓人聽了會不自覺跟著左右晃動,底下可是坐滿成群的觀眾呢!


 隔壁的特亞提納教堂 (慕尼黑市區的教堂密度好高呀),是為了慶祝某個王子的誕生所興建的。外觀雖然老老舊舊的,黃色的外牆既不鮮豔,也不夠有莊重感,不過內部可是漂亮的全白色,屬於巴洛克式的建築。


晃夠了市區,我們搭地鐵前往啤酒節的會場。請看看這地鐵上電梯上的人,滿滿滿呀......


文章一開始有介紹,啤酒節就是個超大夜市+14間夜店。一出地鐵就覺得我來到了劍湖山,好多大型的遊樂機具呀!


旁邊站一排的烤魚,超豪邁的!


到處都在賣烤雞、豬腳與啤酒,商店的外觀都很吸睛。還有人拿起1公升的啤酒就在外頭邊喝邊玩!


這裡的重頭戲是14座帳篷,每間帳篷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唷!來回走過一趟後,我們兩個東方小女生鼓起勇氣,決定要進去帳篷晃晃。對了,這裡的帳蓬是有人數控管的,如果帳篷內的人數滿了,外面的保全就不會放人進去啦!這天我們的探險之旅算是順利,只碰到2間帳篷滿篷,其他的進出都很自由。


走過幾間帳蓬下來,發現大家都好high呀!跟著樂團唱歌跳舞,還跳到桌子上呢!其實樂團唱的歌曲就是那幾首,聽起來應該是德國傳統歌謠 (兒歌?),像是有首歌應該跟羊啊驢子有關,會邊唱邊用手做出頭角跟尾巴的動作;另外還有一首是大家會跟著唱和亂喊的,當喊的時候就會舉起手中的啤酒杯胡亂叫 XD


我唯一會唱的是Country Road,對,大家唱的是英文的版本。正當我和我妹開心的在走道上邊唱歌邊搖頭晃腦時 (我還拿著相機在錄影),有個頭戴辮子帽,手拿啤酒杯的男子,跟他的幾個朋友們跑到鏡頭前擠眉弄眼,還拉著我妹一起跳舞。哈哈,非常的有趣唷~~


基本上如果你想在帳篷裡有座位坐的話,都是需要早早預定的。可以看到帳篷內的柱子上貼著今天預定帳篷的人名。


每個帳篷內都有宣導嚴禁吸煙的海報,你可以吃肉喝酒,也可以親吻擁抱,但就是不能抽菸唷!


聽民宿主人Jenny說,每年有非常多的人想到帳篷內當服務生,光一天的小費就可以收到1000歐 (我一個月的薪水呀)。須具備什麼資格才能應徵呢?你只要兩手能同時拿起10杯啤酒就可以了 (1手5杯)!請注意,啤酒節的酒都是1公升起跳的,啤酒杯更是超重,光一杯的重量就不輕。所以,要同時拿起10杯可是需要驚人的握力與臂力呀!

這天的我們雖然沒有狂飲啤酒,不過倒是真切的感受到狂歡的慶典氣氛呀!(底下是HB,也就是那間400年的皇家啤酒屋的帳篷,內裝的感覺跟本店很像!)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