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德南趴趴走】最初也是最終章:旅行的意義

《照片是出發當天,2010/9/18上午於桃園國際機場》

呼,遊記寫了要半年,終於來到最後一篇囉 (感動 Q_Q)!2010年9月,我跟我妹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生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地點在德國南部,時間為半個月。或許對很常到處飛的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可是意義非凡。這是我第一次自助 (上一次出國是跟著學校到香港做學術參訪)、第一次自己訂機票 (自助前,我連訂票跟開票都還搞不清楚)、第一次坐超過2小時的飛機、第一次到非英語系國家等,一切都很新鮮,也很緊張。我妹也是,在這之前,他還沒踏出台灣國門 XD

想要出國玩很久了,但又不想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可也會擔心自己沒有那能力應付自助大小事,就這麼一直延宕。直到2010年4月,本想去日本的我,在一次跟阿姨的聊天後,毅然決然跟老妹決定要去德國,原因很簡單:「想跑遠一點、德國在歐洲、德國很適合第一次自助的人」。一聽到我要去德國的人都傻眼,直說我應該要去西班牙呀!的確,我跟德國一點都不熟,只知道柏林圍牆、德勒斯登愛樂、還有很多很多的城堡 XD 就這樣,決定在9月到德國探險!

我跟我妹兩個人找了兩本書作為工具:《德國交通攻略  1+n跨國之旅》與《JTB德國自由行》,開始做簡單的規劃:時間與要玩的點。由於2010年有中秋連假,想說都飛出去了,就待久一點:2010/9/19~2010/10/2。至於地點,兩個人都不想把時間花在坐車上,決定好好的看、慢慢的走,所以只鎖定在德國南部。

我跟我妹做了簡單的分工,我妹負責各個城市要玩的點,我則負責所有對外的交通 (含機票與各類交通系統) 與住宿,反正跟大錢有關的都是我的工作 XD。

◎ 行程表
在多次討論與看網友的意見後,先將大致行程決定如下,再慢慢做細項研究。(不過後來薩爾茲堡沒去成,因為前面有行程delay :p,我太任性,光在達郝集中營就耗掉一天。)


◎ 機票
雖說背包客棧有機票比價,但我實在是看不懂。最後決定,上網搜尋「旅行社」,說明我要的機票類型,請各家旅行社報價 XD 最後是雄獅旅行社報的時間與價格最ok,早去晚回,坐泰航,中途在曼谷轉機,1個人含稅是35045元!

此時,已經是6月了,機票都刷了,不能回頭啦 >Q<!

◎ 住宿
其實刷完機票後個一個星期,我都還一直很ㄔㄨㄚˋ,不停的跟我妹說:「我們真的要去了對吧,我們真的要去了對吧!」我妹倒是老神在在,持續進行他的旅點搜尋,同時安撫莫名奇妙緊張的我 XD

住宿的部份,我們一開始就捨棄了青年旅館,想說住好一點,但還是要考量住宿費。因此,開始了我瘋狂的搜尋住宿日子。除了從PTT、背包客棧與各大訂房系統查詢外,也到Tripadvisor觀看評價,甚至搜尋城市+Pension (民宿),搭配Google翻譯使用。查到喜歡的價錢與住宿地,還會用Google Map確認距離有多遠。

只能說,現代人要自助真的方便多了,網路好方便呀!
(註) 若對我的住宿點有興趣的話,可參考另外兩篇文章,我將住宿的心得額外寫:
- 住宿記事 (上):法蘭克福、美因茲、海德堡、福森
- 住宿記事 (下):郝恩史旺高、慕尼黑、紐倫堡、羅騰堡

◎ 交通 
德國的交通雖然便利,但系統非常複雜,光是德鐵就有好幾種車:ICE. IC. EC. RE. RB等,還有German Rail Pass、邦票呀、城市卡之類的。建議先了解自己所要玩的城市分別位在哪些邦、距離多遠等,像我就先做張底下的表,將需要大眾交通工具的部分通通列出來,然後再決定該搭乘哪類交通工具。

德鐵的官網非常好用,除了會告訴你幾點坐車、車次是多少外,連轉車資訊與公車資訊都清楚列在上頭。邦票則是使用當日再到地點車站購買就可以囉。

將交通工具通通列出來後,就會知道自己到底要買幾天的German Rail Pass。出國前可先到台北的飛達旅遊購買 (就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附近),使用當天記得到DB櫃檯開票即可 (就是德鐵的服務中心會幫你蓋章,還會住你在德國旅遊愉快)。


◎ 要玩哪些點呢
由於這部份是我妹準備的,我參與的地方不多。所以在德國時,當要移動時,我就負責指揮要去哪坐車、要做什麼車;當要定點參觀時,導遊就變我妹啦!

之前有提到,我們買了JTB德國自由行。這本書非常好用,除了對各個景點的說明詳盡外,還附上當地的地圖。因此,我妹會把書上的地圖影印放大,用彩色鉛筆標出想去的點;抵達當地時,還會去 i 拿最新的城市地圖,兩相對照,避免迷路囉!(據說他看了上百個blog XD)

因為兩個人都想要悠哉的走,所以行程安排的較寬鬆,預留buffer time,避免誰看到啥又流連忘返 (通常幹這種事情的人是我,然後我妹就會在後面催 XD)

由於我們是星期六一大早就出發,所以我在星期五晚上就將行李準備好,先上台北找我妹。那天晚上,我妹給了我底下這本:登登登登登登~~~ 他自製的旅遊手冊!!上頭標明了要坐的車的時間 (我們通常會多查前一班與後一班的時間),預計要玩的景點、對照到書籍的第幾頁等等。雖說我知道這些資料本來就有找,但沒想到我妹很天才的把它弄成A5大小的手冊,還用針線縫好,他一本,我一本。說老實話,看到的當下,我真的傻眼了 XDDDD


◎ 行李
因為是兩個人出去,有很多東西都可以一起share。兩個人的裝備都是:拖拉行李一個、後大背包一個(先塞在行李箱哩,當回程有東西裝不下時可以用)、上路包一個、貼身腰包一個。

行李的清單也是依據這四個包包做列表,同時將每個人分別與共同要帶的東西清楚列明,這樣就不會有缺漏囉!


◎ 後記
越到出發日,心情其實越緊張,擔心會迷路呀、擔心轉機失敗啊、擔心行李會不見、擔心找不到住的地方、擔心碰到壞人之類的,一直處在「很難相信我們就要飛出去」的心情上。(我妹說,大概是我負責交通移動的部份,所以會很擔心,她倒是從來不擔心 XD)

§ 第一天晚上就出師不利,在很大的法蘭克福機場迷路,還訂錯房間 Orz 跑到好遠的地方去住宿。
§ 在美因茲迷路迷得一蹋糊塗,還好有蹓著大狗的好心老先生拿著iPhone為我們指引方向。
§ 在台灣買錯轉歐洲的轉接頭,煩惱沒得充電,還好最後在德國連鎖電器行-SATURN找到可用的。
§ 在海德堡發現超可愛的、隱身在熱鬧街道裡的劇院,還看到真人滑翔翼在眼前成功飛上藍天。
§ 跟海德堡婦人抱怨德國的路都彎彎的 XD 我愛趕海德堡市集廣場的鴿子
§ 往福森的轉車月台上,碰到一個人出來旅行的美國大肚中年男子,還跟他推薦台灣很棒、很多好吃的。
§ 原來台灣最有名的人是蔣介石。
§ 悠閒的在新舊天鵝堡下的Alpsee(阿爾普湖)踩船。
§ 搭上免費的羅曼蒂克巴士。
§ 碰到來自上海的一對60多歲的夫婦,雖然英文不通,但卻自助旅遊歐洲一個多月。
§ 感受啤酒節的狂歡氣氛,從火車上就開始邊喝啤酒邊唱歌跳舞。
§ 跟著慕尼黑人逛大菜市場,順便邊逛邊試吃 XD
§ 坐在國王湖的上湖發呆,拉著同樣從台灣來的Jeff幫忙拍照。
§ 在紐倫堡的郝斯雷香腸店,因為認真的跟隔壁的德國人換零錢,而逗得對方哈哈大笑。
§ 在羅騰堡老是當地小朋友當成是日本人 XD
§ 回程的泰航上,被泰航的男性空服員問:Are you twins? (問我跟我妹 XDDDDD)

很多很棒的回憶,真的都還歷歷在目。旅行的意義,不在於你飛過多少里程、護照上蓋過多少入境出境章,而是你有沒有全心全意的,融入當下旅行的氛圍,感受在地人事物的美好。我看見了很美的風景、很雄偉的建築,以及對我微笑的人們。真的,謝謝你們!

1 則留言:

YA 提到...

恭喜你長達半年的遊記終於寫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