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河床劇團:第二屆開房間戲劇節 演後座談

時間:2012.7.16  7:00PM
地點:河床劇團排練場
名稱:河床劇團 第二屆開房間戲劇節 演後座談

第二屆的河床《開房間戲劇節》包含四檔戲:郭文泰的《入口》、顏亦慈的《外人》、周書毅的《周先生的最後一天》、李建隆的《梔子花與馬》。今晚的演後座談,四場戲的導演都到了,還有部分演員出席。這次我看了兩場演出,並分別做了流水帳紀錄,有興趣的話可以點Link看看:《周先生的最後一天》《梔子花與馬》

底下簡單提及今晚的問題與回答。因為我對《外人》的演出比較沒概念,所以下面紀錄很少講到《外人》 Orz... >"<

Q: 如何選擇房間?
A: 八方美學提供2F的房間給劇團使用,旅館人員帶著導演一間間打開看房間內容,再由導演自行決定。《梔子花與馬》是最後一個選房間的,但就剛好選到了間和室屋。周先生希望有個戶外的空間,所以選了有陽台的房間。

Q: 觀眾的介入程度?有無調皮的觀眾?(這問題是我問的,因為我一直在周先生的房間迷路,不確定自己可以介入演出到什麼程度,但又很想插手做些什麼事情。)
A: 這次的觀眾都算守秩序,沒有刻意搞破壞的。至於觀眾介入程度的多或少,其實端看觀眾而定,這樣的介入可能是好、可能也不好,沒有一定。但如果介入過多,破壞了某些東西,好像就失去了來看這場演出的初衷。

Q: 觀看演出時該用理性邏輯或感官去思考?
A: 沒有特別要求。演出就像是個劇組要給觀眾的禮物,觀眾進來之後若能完全打開心房,不帶任何想法,說不定就可以獲得更不一樣的東西。若只單純使用理性思考,可能會讓自己預設立場,而少去感受了某些東西。

Q: 周先生房間裡的攝影機藏在哪?
A: 浴室有一個,椅子上也有一個。

Q: 《入口》的opening是由演員假扮觀眾,坐在1F Lobby的觀眾對面。
A: 演員說,有些觀眾有發現他就是演員,再怎麼裝都怪,就乾脆從頭到尾盯著面前的觀眾吃東西。有些觀眾則是一開始就被嚇到。

Q: 《入口》的甘唄熊軟糖到底藏在哪?
A: 手掌、鼻孔、頭髮、腋下、頭髮、屁股、下體。甘唄熊的橋段是演員自己發展的:排練前,導演郭文泰要演員準備一段3分鐘的自我介紹,但要跟食物有關。演員就自己準備了這段奇妙的演出 (據說逗得導演很樂)

Q: 《入口》裡,被吐出來的甘唄熊軟糖真的被管子下的人接著吃掉了嗎?
A: 沒有啦,那是道具設計。管子下的人所吃的軟糖是另外準備的,只是道具做得讓人看起來很像是底下的人吃掉上面的人所吐出的東西。

Q: 《梔子花與馬》結合了聞香、茶道與花道,為何最後出現敦煌力士?日式和中式混雜?
A: 導演只是想好好的服務來看演出的觀眾,同時為觀眾祝/祈福,便拿了自己最熟悉的東西來運用。導演本身是上海戲劇學院舞台設計博士,敦煌壁畫是他的研究主題。(我個人單純覺得敦煌力士的部份就是在驅魔呀~賀~賀~)

Q: 周先生演出時的狀態與互動?
A: 不一定會跟所有觀眾都講到話,看當時的情形。最後放的歌曲大多和回信有關,如果回信回了很多首,會視情況再決定要放哪一首。至於沒有收到信的,就由周先生自行決定。周先生說,有個觀眾從頭到尾都很認真的跟著他,所以最後他放了貓王的Only You~ 最後,有機會的話會回信給觀眾。(房間裡的白紙都是真的使用過的白紙,取自於周先生之前的演出)

Q: 會不會想再開房間?想開怎樣的房間?
A: 李建隆回答暫時不會去想;周先生說看情形,但應該不是他跳 (因為連跳28場真的很累);顏亦慈說很想自己下去演;郭文泰則是說會,因為在一旁看觀眾與演員互動得很開心 (周先生吐嘈說:那不算,要自己下去跟觀眾面對面 XD)

對了,《入口》劇組很調皮的在房間天花板的角落,一般人碰不到的地方放了顆甘唄熊軟糖。(這是軟糖版的時空膠囊嗎?哈哈哈)

演出新聞介紹:依序為《周先生的最後一天》、《入口》、《外人》 (沒有《梔子花與馬》的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