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寶塚歌劇團 宙組:銀河英雄傳說

時間:2012.10.7  3:00PM
地點:日本  寶塚大劇場
名稱:寶塚歌劇團 宙組  銀河英雄傳說
NOTE:這篇文章只單純講戲,遊記後續會陸續上架,敬請期待。

本來是打算10/7一下飛機就要殺去滋賀看劇團朱雀的大眾演劇,無奈主役早乙女太一在我出發的前一周受傷,所有公演都延期。因此,在幾番討論後,我決定要賭《銀河英雄傳說》的當日券。之所以用「賭」這個字,是因為 1) 不知道班機是否會Delay ; 2) 不知道當天是否還有票。還好老天眷顧,旅程順利平安,也讓我買到倒數第二、三張坐席 (註:寶塚的演出有賣站票唷!)

《銀河英雄傳說》是寶塚宙組新男役TOP凰稀かなめ (飾演萊因哈特) 的批露目,也就是他當上宙組TOP後的第一齣大舞台演出。我是從星組前些年的羅茱影像開始注意到凰稀的 (註:寶塚近三次的羅茱公演,拿的就是法版羅茱的歌曲與內容),除了他飾演的角色Tybalt本就是我在法版羅茱裡最愛的角色外,不輸Romeo (註:Romeo為柚希礼音,也就是明年要來台灣演出的TOP STAR) 的身型與扮相更是讓人念念不忘。後來陸陸續續在網路上觀看凰稀的影片,真的覺得他有著驚人的美貌與身材呀 (難怪會當上TOP)!

由於我不懂日文,故在演出前有先上網做過簡單的功課。自己大致可以理解6~7成,剩下需要我妹幫忙翻譯。整體來說,除了對話繁複的地方無法理解外,觀劇上沒有太大障礙。

《銀河英雄傳說》利用大量的投影,來解釋帝國軍與同盟軍的重要人物與歷代年表,也拿來做兩方打仗時的影像輔助。除了一開始是由飾演奧貝斯坦的悠未ひろ從樂池爬出,解釋現今銀河勢力的狀況外,其餘時間都由自治領的兩人邊演邊告訴觀眾中間的發展。

不知道是寶塚的常態,又或者是只有《銀河英雄傳說》如此 (之後看的《仁醫 JIN》也有相同的問題),整齣戲的步調非常的快,幾乎沒有太多情感的鋪陳。萊因哈特的姐姐被迫入宮、與齊格菲的深厚友誼、皇帝駕崩、和同盟軍簽訂和平條約、和齊格菲鬧翻、萊因哈特暗殺事件等,像在趕投胎一樣,事件一個接著一個,完全沒得喘息。尤其是下半場,一群人不停的走位換景,事件與事件間並沒有很好的潤滑,每個段落都像是被硬生劃下休止符,讓人不好下嚥。

不過,寶塚的技術層面完美得令人想起立鼓掌。首先,整場沒有任何音效問題,連個小小的「逼青」都沒有。這齣《銀河英雄傳說》是有歌有舞的,音控出錯率卻是0。這在台灣還真沒遇過,不是耳麥突然沒聲,就是會傳來電磁波干擾的雜訊。

此外,由於寶塚大劇場是專屬於寶塚歌劇團的,舞台設計者本身就熟悉舞台,使用上自然也就得心應手。劇場舞台呈現ㄇ字型 (ㄇ的兩支腳很細,但橫面很廣),中間有個大的圓型旋轉舞台。劇組製作了非常多的階梯模組,利用不同的排列組合,加上羅馬柱等各式景片以及紅色的大幕 (對,就是大幕),錯落的光影一打,是萊因哈特的宮殿、書房,也是自由惑星的演講台,甚至連楊威利的房間都可以從旋轉舞台的中間升起來 (深度很深,人是可以站立其中的)。我最喜歡下半場一開始沒多久:舞台上立起兩座高台,萊因哈特與楊威利各據一方,圓型舞台緩慢旋轉,兩位軍事上的勁敵輪流思考著下一步棋該怎麼下,運籌帷幄,十足霸氣呀!

這次的服裝設計特別讓TOP換了四套帶有長披風的帥氣軍裝,加上自然的金色假髮,說要不愛上萊因哈特都難呀!人物的造型上大抵和原著相同,齊格菲 (朝夏まなと飾) 有一頭紅髮、奧貝斯坦 (悠未ひろ飾演) 前額則有著灰白髮絲;帝國軍與同盟軍的服裝也和原著相去不遠,前者使用硬挺的料子做出軍服的氣派,後者則頭戴造型軟呢帽。

《銀河英雄傳說》對於一個寶塚初心者 (比如我) 來說,是個很適合的劇目。扣除掉劇情急促不說,寶塚給人的華麗印象,的確在此劇中表露無疑!再者,宙組閃亮亮的男役陣容一排開 (據說全員都至少有170cm),整齊劃一的群舞 (劇中用了不少群舞搭配投影來表示戰事),看得不管是少女少婦貴婦歐巴桑,無一不春心蕩漾,心裡頭的小鹿不知道都撞暈多少了。

歌曲動聽,演員的歌唱素質很齊,再加上變形金剛的舞台與帥氣爆表的男役們,很幸運我的寶塚初體驗就是《銀河英雄傳說》啦!

寶塚的演出通常是正戲一齣, 再加上約40分鐘的歌舞秀,接著才是謝幕。歌舞秀通常是 bling bling 、讓你心頭小鹿亂撞的延續,劇情不一定和正戲有連貫,但會稍稍沾上一點邊。《銀河英雄傳說》的歌舞秀就有段男役們穿著藍綠色軍裝的大階梯群舞 (我就是在這裡被飾演楊威利的緒月遠麻煞到,他將頭髮梳得高高的,超有魅力 >///<),另外還會有男娘役TOP的雙人舞。最後,大夥兒換回劇中服裝,拿著亮晶晶的絲帶道具,重要角色還會揹著大羽根出場謝幕囉!

是說,我好好奇寶塚的後台喔,要怎樣迅速的在 戲-歌舞-戲 中間,快速的變換髮型呀?難不成是有用特殊的髮膠?

BTW,這天的戲結束後,我跑到粉絲常等演員的出口湊熱鬧 (俗稱的「出待」),除了順利看到幾位重要演員外,還看到了打扮時髦的礼音王子與真風涼帆唷!(幸福 >////<)

◎ 銀河英雄傳說官網:http://kageki.hankyu.co.jp/ginga/
◎ 銀河英雄傳說,寶塚大劇場演出初日 (通常初日會謝幕謝好幾次):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eV-4Dl9xM/



2 則留言:

露伴 提到...

真高興你會喜歡寶塚:D

JimmyBlanca 提到...

哈哈,知道寶塚很久了,但還真是這次日本行才認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