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台灣海筆子企劃 流民寨製作:孤島效應─過客滑倒傳說

時間:2012.9.21  7:30PM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特設帳棚
名稱:台灣海筆子企劃  流民寨製作  孤島效應─過客滑倒傳說

我要很害羞的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帳篷劇。一直有在跟帳篷劇相關的新聞,卻遲遲沒進篷觀看。一來,對我這個被網路綁死 (又懶得要死) 的現代人來說,走實體通路的賣票方式,總是讓我想起要看戲時,戲就已經演完了;二來,是帳篷劇討論的議題向來較深刻內省,擔心自己無法消化。不過,今晚看了戲後有了些不同的想法!

帳篷劇演出是完全的「從無到有」,因為就連場地都是自行搭建的。除了依據演出內容選擇不同的地點搭帳篷外 (之前選過樂生、福和橋下,這次則在原住民部落廣場),還可配合演出來決定要搭怎樣的帳棚。因此,舞台的設計與機關便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在《孤島效應─過客滑倒傳說》中,可以看到小貨車成了海賊船,氣勢凜然地駛進舞台;高掛在空中的酒瓶繩索橋,是劇中人物九瓶棄兒登大人的宣示處。

紅髮女海賊、空降的特種傳道士、閉關修行的世隨師父、狡滑無道義的白浪、天龍國的憤青次音波,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物,除了各有「目的」外,還對所謂的「舊根」有想望。鮮明的人物們,其實分別代表了不同時期來到台灣的族群。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法,尋找山林裡的舊根,卻忘了原本就在這片山林的原住居民們。異鄉客們毀工寮、拆門窗,舊根成了舊恨。只是對立的關係與仇恨從未過去,和解紀念碑的立意僅是枉然。

當中有個特殊的角色:九瓶棄兒。他有原生的義父,也有後認的義母 (女海賊)。在自我認同上,他產生了矛盾與混淆,就如同現在的我們一般,汲汲營營的在自己的土地上尋求原根,了解自己究竟是什麼人。

最後九瓶棄兒高舉火把的怒吼宣言,表明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異鄉客們慢慢地進入台灣原鄉的生活,獲得廣大山林的恩澤。而不管是外來人種,還是原生部落,唯有接受舊恨,才能找到舊根。在我認為,這「舊根」並非是特定族群的民族覺醒,而是感念與感謝你所屬的這塊土地,進而產生對土地的認同感,並擴大到土親人也親的緊密關係。

如果你厭倦了端坐在劇院裡看戲,想要知道什麼是不修邊幅又充滿生命力的感覺, 請來帳篷劇走走。這群演出者都是來真的,車子大剌剌的開、鋤頭匡啷啷的敲、火把赤狠狠的燒,就連小嬰兒都是真人上陣,哇聲大作。 在《孤島效應─過客滑倒傳說》裡,我無法全然辨明哪些人物究竟代表些什麼,偏閱讀的對白質感也多少讓我無法當下聽懂,但這都不影響這作品帶給我的粗獷有力。走一趟溪洲部落,找找你是誰吧!

演出資訊
◎ 演出名稱:台灣海筆子企劃  流民寨製作  孤島效應─過客滑倒傳說
◎ 演出時間:9/20~9/23 每晚7點半
◎ 演出地點: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廣場
◎ 相關連結:
    - 官方FB:搜尋 「台灣海筆子」
    - 官方Blog: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內有詳細交通說明)
    - 現場票 45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