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莎妹劇團:一桌二椅 x 4

時間:2012.12.22  2:30PM
地點:北藝大展演廳
名稱:莎妹劇團  一桌二椅 x 4

《一桌二椅》其實是齣莎妹新年賀歲片 (無誤蓋章)!

莎妹這一年很忙:上半年出了本莎妹不良書,還邀了一堆人一起做臉不輸小美容藝術節;下半年拉著宅女小紅一起玩APP,順道再來一回膚色的時光。而在這末日重生的週末,四個莎妹的老導演:魏瑛娟、王嘉明、徐堰鈴、Baboo (這裡的「老」是指「資深」的意思 XD),想說再來玩個一回,讓作品回到最原始的「一桌二椅」。主題內容任選,各做各的20分鐘,然後找劇場長青樹Fa來當串場。

由於四個導演各做各的,彼此間沒有相互關係,情節邏輯也就天馬行空。所以,沒必要特別去理出什麼合理的故事線,也不需要被劇名牽著鼻子走 (OS: 其實我覺得戲的內容跟劇名一點關係都沒有啊啊啊啊~)。看場上演員如何玩,還有桌椅映照出的影子,耳邊流動的聲響,其實也就達到導演實驗的目的了。

兩顆磨菇 (黃采儀與賴玟君飾) 在舞台上等著凱吉來電,等待的過程中沒事瞎忙,一個玩起了手機的音效,另一個則拿著傳統話筒與一串螢光綠的電話線到處糾纏。等到電話真的來了,這兩顆磨菇在台上又搶又打,互相角力,螢光綠包圍著桌椅也包圍著磨菇,可愛又混亂成一片。

一桌二椅,一男 (安原良) 一女 (圈圈),關係可以是祖孫、父女、夫妻、兄妹、總裁與情婦、哭鬧著要糖吃又有點智能障礙的兩個任性小屁孩。每一個關係都像是不停向前畫的圓弧,也像是Michael Jackson "Black and White" 的MV,不同的臉型、不同的肌肉與骨骼形狀、還有不同的情緒,都被一個接一個的轉換,然後繼續動作。

一對身著咖啡色的男女 (魏雋展與林祐如),兩人亦步亦趨的移動,我不確定他們究竟是要「離開」一個地方,還是要「前往」一個地方,但能感覺到漸漸「逃」得急促與迷惘。此時的桌椅已不在平穩的舞台上,而被懸空搖晃吊起。光線打在桌椅上,影子投射在舞台深處,視覺上反成了表演者被壓制的畫面。一連串的奔跑,身體用力抽動的方式,我想到的是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的《政治媽媽》,同樣都是時代下不得已的哀歌。

本就少看傳統戲曲的我,對最後的武生段落感受不多,但演員戴立吾的拳腳功夫與身段倒是動真格的厲害。(OS: 看戲需要點學習跟經驗,不然就真的只能看熱鬧了 XD)

說到底,這演出總是有那麼點怪,一桌滿滿四道菜,道道都是風味獨特奇異的地方小吃。至於客官們買不買帳,只能說不管是甜鹹苦澀,還是酸辣嗆味兒,各有所好!就這樣,在歡樂的恭賀新喜新年到的音樂聲中,莎妹完滿了2012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