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身聲劇場:尋龍記

時間:2013.08.30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身聲劇場  尋龍記

要是你跟我一樣阿呆的錯過了身聲過去的15年,你可以從這檔《尋龍記》開始!!! 

看戲時,我發現我無法將身聲分類成某種特定團體,他就像是無國界料理一樣,一直出現許多我曾經看過的材料,但又發現很少人把它們全部混合在一起。所以,最後我決定把他跟另一個也很有特色的團給放在一起: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哇哈哈)。 

《尋龍記》講述一個村莊的百年屠龍儀式即將開始,三個年輕人:阿發 (劉婉君飾)、阿達 (巴奈飾) 和阿哈 (莊惠勻飾),決定以10年為限,挑戰尋龍與屠龍的旅程。這些個小伙子在旅途中便各奔東西:阿達為了生計著想,跟著個夥伴一同旅行賣藝賣膏藥。雖說在心底深處仍有尋龍的想望,但野心卻漸漸地給磨掉了;阿發則是個性倔強,找龍找到心智混亂。即便已經知道尋龍根本就場騙局,依舊是執迷不悟,原地踏步地跟著自己的心魔對抗;看來最軟弱不可靠的阿哈,憑著一股傻念,憨直地翻了一山又一嶺,看過了沒山的鳳山、到過了只有明天的部落,最後兩手空空的回到村莊,卻莫名的受到村莊人民的歡迎,甚至還要為其準備熱鬧的歡迎儀式。只是回頭想想,如果這一切都是則愚昧的謊言,那麼當初究竟是為了什麼才要成為屠龍英雄呢?

說是尋「龍」,還不如說是尋「己」。藉由這段出外的旅程,尋找人心與人性變化的轉折與樣貌。這三人最後的結果似乎不是那麼美好,但又何嘗不是一種獨特。旅程中碰到的種種岔路 (其實就是不同的人事物) 的選擇,都成就了此時此刻的「你」。這樣的「你」,是被累積的、是有厚度的:阿達或許過著另一種幸福快樂的日子、阿發也可能明天就能從夢裡醒來,而阿哈也能重新進入下一段探險。所以,悟得了什麼,終歸在己呀!

這個看似哲學的故事,身聲卻用了熱鬧非凡的方式詮釋。開演前本還一直納悶,為啥90分鐘的演出,中間還需要個15分鐘的中場休息?看完上半場才知道,這90分鐘可是扎扎實實的90分鐘,一點兒空檔都沒有。演出者共有五人,四女一男,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要唱、要演、要耍大旗、要翻跟斗、要彈奏樂器、還要幫忙賣藥劉佩芬與張偉來是主要的說書人與樂手,劉婉君、巴奈與莊惠勻則扮演三名尋龍者。演出採邊說邊演,說到哪就演到哪,這一邊談笑風生、插科打諢,那一邊又要入戲詮釋角色、讓故事得以繼續下去。

有趣的是,這時而出戲又入戲的節奏掌握得很好,看起來「落漆」的橋段 (Ex. 演到一半才擺放道具),其實是精心安排的時間差笑點。更別論與觀眾互動的橋段 (我沒想到他會下場賣龍鬚膏,本想說是作作樣子 XD),完全的讓小朋友們瘋狂了!充滿通俗語言的有趣故事、與音樂/音效互相配合的台詞與肢體、色彩豐富且多樣化的道具與服裝,以及那看了想通通抱回家的各種神奇世界音樂樂器,都讓觀眾有如入大觀園,看得是既興奮又開心。再加上演員間的默契滿點、與觀眾間若即若離的距離保持的恰到好處,都讓演出好看極了! 

對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身聲到底有沒有去過亞維儂啊 (這是看戲的人才會知道的梗啦 XD) 另外,這戲好適合中間有座熊熊營火,然後大夥兒圍著看戲唷唷唷唷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