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2013臺北藝穗節:貧民百萬劇場人 戀愛的第一現場

時間:2013.09.14  2:45PM
地點:世紀當代舞團排練場
名稱:貧民百萬劇場人 戀愛的第一現場

「應該要來好好認識一下演員」,這是我看完演出後的最大感想。

《戀愛的第一現場》共有七名演員,三女四男,用數個段落表現出戀愛的各種可能。除了那對愛演的夫婦主導的故事線是比較明顯的部分外,段落與段落間並沒有相關。因此,整場演出很像在看電視短劇,咻一下,還來不及思考當中的可能性,或者是藏在背後的隱義,就又馬上跳到下一個章節了。所以,文本的部分或許可以再思考如何將這一個個獨立的片段,揉合成一個更集中的概念,讓演出能夠更一以貫之。

雖說片段零散,不過演員豐沛的能量與幾個場景的氣氛營造,倒是能讓觀眾很快的進入狀況:甜蜜愛侶透過即時通訊聊天,利用肢體與表情模仿LINE裡熊大、詹姆士與饅頭人的貼圖 (遙想不久前可是MSN大頭貼與「登登登」的提醒音效呢);以電視台LIVE連線,將戀愛三角關係比喻成三個互相牽制的的颱風,颳來強風豪雨,造成不小災害;獨自陶醉在浴室裡,引吭高唱情歌的一人演唱會;還有那有點拗口又有點做作,但聽起來好似會讓人害羞又臉紅心跳的不直接情話綿綿 (是傳說中的甄嬛體嗎)

演出中比重最重的,是那對說話似是而非的夫妻,假想著自己住進新房子的生活,還玩著說謊話的遊戲,彼此鬥來鬧去。雖說劇裡頭一直重複著「戀愛沒有對或錯,只有真或假」,但若當將這夫妻間的對話當成是情趣,是真是假好像也沒那麼重要。底下的三個小孩,姐姐愛女生、弟弟愛男生,而看似最不用擔心的大哥則有大嫂來攪局。一間房子裡,不只有爸爸媽媽姐姐弟弟,還有姐姐的女朋友、弟弟的男朋友,又跑來找貓的男生愛上弟弟的男朋友,跑來訴苦的女生不小心讓姐姐給變心了,複雜的關係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所形成的大亂鬥,還真是世間男女你愛我我愛她她又愛他或她的寫照。

這段劇末的混亂場景,憑藉著演員間的好默契,再加上節奏掌握得當,以及不會掉球的快速拋接,整體的感覺可說是「一波又平一波又起」,看得頗是過癮呀!

最後,是想特別針對劇中「輕限制級」的對話與動作。不管是哪一種戀愛關係,性絕對是必須討論的元素。因此,在劇中可以大方的談性 (一男一女的好朋友聊到過去戀情的性經驗、又或者男男間帶點SM的脫衣小情趣),只是需要小心,不要讓這種談論成了便宜討好觀眾的手段 (Ex. 播報氣象的女主播下半身也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