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預報】當代傳奇劇場:傳奇風雅叁─青春好神 哪吒-少年風火輪

時間:2013.10.04  7:00PM
地點: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名稱:當代傳奇劇場  傳奇風雅叁─青春好神  哪吒-少年風火輪 (排)

雖說是預報,但其實碎碎念的東西偏多...XD

我們常常在感慨,不知道要到哪裡才能找到劇場觀眾,進而去擴大觀眾群。現代戲劇的處境已然艱辛,更別論傳統戲曲,觀眾群的老化與式微是顯而易見的。雖說我是個很常跑劇場的觀眾,但直到2011年才開始接觸京戲:國光劇團的《百年戲樓》。還記得當初推薦我看的朋友說:「這已經不能說是傳統京戲了,而是一齣很現代戲劇的京戲。他沒有歷史包袱的負擔,而是用嶄新的故事去包裝京戲。」果然,這不同以往的詮釋手法,非常合我的胃口,一看就愛上了,接著就追完了伶人三部曲 (王安祈老師主筆的《孟小冬》《百年戲樓》《水袖與胭脂》同為新編京劇,通稱為伶人三部曲)

不光是觀眾年齡有落差,就連舞台上的表演者都有斷層。目前能夠挑得了大樑的大腕們,如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等,個個年屆不惑知天命。又傳統戲曲這門藝術,完全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老江湖的觀眾挑剔的要看火侯到位的成熟演員,年輕觀眾卻可能連個劇院大門都不願意進。你說,這戲曲的未來是該怎麼辦才好?(跺腳)

有感於京劇逐漸勢衰,當代傳奇劇場於四年前開辦傳奇學堂,並連續三年舉辦「傳奇風雅定目劇」,目的是培育台灣京劇界的新秀,讓他們不但能有老師近身指導,也有機會上台磨練!這次的青春好神《哪吒-少年風火輪》,就是由一群17~22歲的孩子們演出。舞台上演員的氣質依舊青澀,但憑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與衝勁,演出可是一點兒都不馬虎。

故事從哪吒出生開始說起,描述盛氣凌人、滿身正義的娃兒,是如何為百姓去除水患、大鬧龍宮;而後又怎麼借蓮花還魂、化解父子衝突。由於哪吒的外表是個可愛的小孩,因此擔綱演出哪吒一角的,是個個頭嬌小,但武藝精通的女孩兒余季柔。之所以說她武藝精通,是因為大夥兒熟悉的乾坤圈、火尖槍、混天綾等兵器,在劇裡頭可是樣樣都出現了。這就像是在看體操選手表演十項全能一樣,玩球、玩圈、玩彩帶,通通都來了呀!

哪吒生性好動,演出裡自然有忙碌又熱鬧的武戲。不過呀,裡頭也有動人的文戲:跟著主角兩小無猜的可愛少女花蕊,為了要救哪吒,不惜跋涉千里上山尋求太乙真人相助;李總兵夫婦因著哪吒鬧出人命一事,既哀傷又生氣,複雜的情緒看得好是揪心呀!

《哪吒-少年風火輪》不光是演員洋溢著青春活力,製作上也充滿著新生的氣息:協助故事進行的主題旋律有著輕快的流行感、投影與道具使用的KUSO笑點 (是的,KUSO),還有那可愛的謝幕 (我很喜歡用心謝幕的團隊,讓團隊可以好好謝謝觀眾,觀眾也可以好好謝謝團隊),在表現出京戲也可以有活潑不受限的一面。

京劇的美,在身段、在唱腔,在那老祖宗一直流傳下來的,不屈不撓不放棄的傳承精神。傳統的段子有其保存的必要,但在這樣的基礎架構上,為這些老東西妝點新衣樣貌,嘗試覓得新的路子,或許是艱困的劇場環境裡,不得不做的探索與改變吧!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3/10/11 ~ 2013/12/08
◎ 演出地點: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 官方網站 (傳奇風雅叁):http://www.twclt.com/annual/2013/opera/nezha.html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ontemporaryLegendTheatre?fref=ts
◎ 購票頁面:
http://goo.gl/7XXdfN
◎ 藝術總監:吳興國
◎ 執行導演:王冠強
◎ 劇本:蔡志驤 

◎ 唱腔:陳敬宗 
 作曲:邱女益淳 
 舞台/燈光設計:黃祖延 
 音樂:10位專業國樂演奏員 
 主演:哪吒/ 余季柔 花蕊/ 呂家男 李靖/ 林邑勳 殷若霞/ 黃若琳 龍王/ 劉育志 龍王三太子/ 葉育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因為也想跟我的朋友們介紹,
所以跟您借分享,非常感謝您!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