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雲門舞集:雲門半日遊之稻禾搶先看

時間:2013.10.5  
地點:雲門八里排練場
名稱:雲門舞集  雲門半日遊之稻禾搶先看

◎ 跟雲門的認識其實很早也很晚...

常常會覺得看演出是很機運的事情,時間剛好到了,生活經歷也有些許厚度了,然後,演出就正中你心!跟雲門的第一次接觸是大學的圖書館視聽室,看的是《涅槃》的影像。10來歲的黃毛ㄚ頭哪懂得啥勞子涅槃,看著看著就睡著了。直到近幾年開始看舞,碰上了經典的《九歌》重演,這才發現心頭被狠狠地衝撞了。《九歌》終幕那條延伸到舞台深處的燈河,讓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高度讚揚雲門/林懷民老師的創作,因為雲門作品的美不只是畫面而已,隱含在作品背後,充滿人道關懷的溫暖,才是更值得討論的。

《流浪者之歌》於2013年第一次和喬治亞魯斯塔維合唱團合作,頓時傾瀉而下的稻穗帶來了幾近衝破心臟的震撼,那是即便雙手緊握心臟都無法停止的激烈鼓動。本以為林懷民老師是個嚴肅的編舞家,沒想到演後座談的妙語如珠,讓大夥兒都笑開懷:「舞者最後到底要畫幾圈?」「看舞台多大就畫多少圈!」「一個人在稻裡的獨舞要怎麼排?」「把他趕到一旁關在小房間裡讓他自己玩!」

今年雲門40歲了,對於已然是台灣代表的雲門舞集來說,仍舊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里程碑!以往是雲門在台上舞動,觀眾在台下激動。這天,雲門第一次跟觀眾有了親密接觸...

◎ 很難想像雲門的演出是在這樣的地方「長」出來的...

2013年10月5日,天兔颱風掃過北台灣,天氣不算好,陰冷有雨。不過呀,中午的台北車站東三門卻有異常騷動,因為聚集了一群充滿熱情的朋友!這群朋友來自四面八方,甚至還有遠從高雄與花蓮來的。彼此間年齡差距甚大,包含了老師、校長、學生與部落客們,大家都是為了一個特殊的理由而聚在一起:雲門40!

向兩位雲門的同仁報到後,大夥兒搭上遊覽車,朝著傳說中的雲門排練場前進。


若是沒有人報路,應該不會有人知道這棟位在大馬路邊的家具倉庫鐵皮屋會是雲門排練場吧!原本的八里排練場於2008年被祝融大神收走了,之後才搬到這個有著轟隆隆砂石車行駛聲與滴答答雨聲作伴的大型鐵皮工廠,裡頭有著雲門大部分的家當:燈箱、衣箱、道具箱,還有雲一雲二的個別排練室與技術人員的辦公室。

閒聊中提到,雲門目前編制約有100多人,包含舞者、技術與行政等 (由於雲門每年的演出場次眾多,所以有個專門的技術團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這樣的規模對舞團來說都是龐大的。現在的排練場是大夥兒暫時棲身的所在,等到2015年,雲門會搬到淡水。那裡將會是個藝文園區,除了是雲門的家,還會有個400人座的小劇場,歡迎各家團隊租借使用。

排演開始前,林懷民老師很認真用力的握了每一個到排練場的觀眾的手。我很激動的跟老師說 (可能還有點語帶哽咽 XD):「謝謝你願意一直重演經典,因為啊,真的是會有人沒看到,就像是我一樣 (我指的是《流浪者之歌》)」結果,老師很local又可愛的哈哈笑說:「那下一齣你選 (註:請用台語念)

◎ 若是看排都可以看得心臟緊縮、情緒澎湃,那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可以不進劇場看演出?

雲門一的排練場是個有挑高的空間,天花板架燈具,可以先行打上大片的投影與燈光做試驗。這天雖然僅排練部分片段,但舞者都換上了演出服裝,頭髮也梳理整齊,感覺得出來對此次呈現的重視。

當雲門宣布新作《稻禾》,一夥朋友都笑說「繼《薪傳》與《流浪者之歌》後,雲門又要玩稻子了。」但這次,破題的《稻禾》場上沒有任何一顆稻子,而是從孕育稻子的泥土、輕拂稻穗的日光、微風與流水著眼,再加上活潑的花粉與狂烈的火焰一起來說故事。藉由稻禾成長的生命週期,傳達萬物生生不息的無窮力量。

這次的演出運用了大量的投影,將稻禾的各式姿態投在背景與地板上,舞者隨著身後與腳下的稻浪變換角色:單一的、兩兩成對的、集合成群的舞者,彷彿在空氣中浮動飄散的花粉,互相吸引靠近又排斥推開;彼此纏綿、愛意滿溢的雙人舞,散播了滿地搖曳的新生嫩綠;調皮的風動穿梭在稻與稻之間,靈活地輕巧地點拍成金黃波浪;長竹桿用著猛爆的力量鞭笞大地,強悍放肆的火焰互咬成煙塵焦土,高張僵持的氛圍如鑼鼓喧天,毫無眷戀的暴力結束這一輪迴;宛如母親的流水,用其能包裹一切的柔軟來擁抱大地,振盪出下一輪生命的源遠流長。

短短的40分鐘演出,沒有完美的換景,也還有尚待處理的細節與收尾,卻已經讓我看得心臟緊縮,情緒澎湃!若是看排都能看得這麼興奮,那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可以不進劇場看演出?

◎ 正面的能量與要命的雞婆...

這雲門半日遊,看到的不僅是美好的《稻禾》,還有一群願意推廣這美好的朋友們:積極將藝文活動帶入校園的老師與校長、每次都特地從大陸飛回台灣看雲門演出的台商、亟欲分享雲門給客戶和同事認識的公司老闆、站在校園第一線協助推廣的學生們、以及期望更多人看見劇場喜愛劇場的部落客 (哈,我在說我自己)。這些人都有一個相同的特質:「要命的雞婆」,而正是這要命的雞婆,讓這群人擁有滿到炸開的正面能量,使自己開心,別人也快樂!

40年了,不管你是熟門熟路的老江湖,還是初來乍到的新同學,請都來看看這塊土地所滋養出來的臺灣驕傲:雲門舞集!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地點:2013/11/22 ~ 2014/01/19 全台巡迴

◎ 官方網站:http://www.cloudgate.org.tw/2013winter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loudgate?fref=ts
◎ 購票頁面:http://goo.gl/88Iz1O

◎ 林懷民老師說雲門故事:https://www.youtube.com/user/cloudgatedance?feature=watch


◎ 後記...

老師照相的時候,左手是很有力的環抱住的,表示他很重視這次與觀眾的近距離接觸。林懷民老師真的很可愛,完全沒架子!謝謝你帶來了這麼多美好的舞作~ 請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舞,我會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一直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