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角色扮演下的真實人生 ─ 果陀劇場:超級奶爸

時間:2013.12.12 7:30PM
名稱:果陀劇場  超級奶爸
地點:國父紀念館

扮裝所造就的趣味,向來都是喜劇作品裡愛用的題材。特別是旁觀者清 (也就是觀眾),對於一切事物了然於心,看著台上的當局者迷 (故事裡頭的角色),總能引發許多荒謬又明知故犯的笑點來逗樂觀眾。《超級奶爸》敘述不得志的中年小演員吳世寶 (顧寶明飾),為了接近離婚後沒拿到監護權的兩個小孩,男扮女裝混入前妻家中做管家。當原本僅存在於舞台上的角色扮演,滲進了自個兒人生的每日每刻,秉持著演員的自負,堅定扮誰就得像誰的最高目標,吳世寶放下了屬於「吳世寶」的樣貌與個性,成了洗衣煮飯打雜家裡的保母大姐「包思雯」。

變裝的過程雖無法在舞台上赤裸裸進行,卻也透過影片帶給觀眾歡笑、幽了演員好大一默。意外發現不管是任何女裝打扮,顧寶明扮起來都別有一番風味。劇組將包思雯設計成一個年紀稍長、見過世面的台灣歐巴桑,有著福泰的身形,燙著小捲的頭髮,還身著顏色鮮豔花俏的碎花長裙,非常具有親和力。幾段因著「包思雯」等於「吳世寶」的預先設定而差點露餡兒的對話,不僅能靠著諧音來扭轉形勢,還能透過顧寶明的詮釋,「咻」一下的安全滑壘,讓這白色謊言能繼續下去。

12月12日星期四這天的首演場,雖說顧寶明的演出節奏跟其他演員還不那麼和諧,但綠葉配角們的表現依舊令人讚賞。不管是納豆飾演的三八可愛有剩、兩肋插刀衝第一的SAM,還是凱爾的氣質翩翩鋼琴王子,甚至連一般認為是危棋的小小孩小乖 (方延恩飾),都藉由腳色設定 (愛朗誦的國小學童) 來避開童星演員口條的不自然。下半場餐廳混亂的場景,流暢自然不拖泥帶水,因著錯置而鬧笑話的爆點,一點兒沒少的準時轟炸,精彩極了。其中,以姚坤君的演出最令人喜愛:女人瞬間變女孩的羞澀樣貌絲毫不使人覺得有什麼彆扭;在聽聞真相後,瞬間情緒崩潰而渲洩出來、癱軟在地的真言,闡述17年婚姻的無奈與委屈,更是讓人感同身受!

主角的性格改變了、開始扛起了責任,於朝夕相處中了解家人看待自己的態度,並掙扎於同一個身體裡的兩面:「被接納的包大姊」與「不受喜歡的吳世寶」。透過扮裝下的虛假腳色,反而扭轉了生活中的真實人生。正如同舞台上一翻轉就能改變的沙發與茶几,很多事情轉個念、換個角度,從不同維度去觀察,便能找著解開關鍵的鑰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