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2014臺北藝穗節 手塚先生:手塚先生謝謝您

時間:2014.09.08  7:00PM
地點:Comedy Club
名稱:手塚先生  手塚先生謝謝您

像是機器人般、一步一步的從觀眾席走上舞台的手塚先生,著實嚇了我好大一跳。幾個精準的上台下台,以及逗弄遲到觀眾的搞怪動作 (調戲情侶檔中的女方,用鎖螺絲的方式將嘴巴分兩階段的鎖成索吻的嘟嘴狀),在在說明了這個表演者的身體控制能力極佳,每個關節都像是可以拆開來運作。接下來近一小時的演出,也真切的說明了這點。

透過手塚先生的演出,我們可以想像某些日常生活物件,要是擬人化了會有怎樣的表情跟身體:運用臉部肌肉,表示各式電燈的瓦數與種類 (100W的燈笑得比較燦爛,20W的燈笑得比較靦腆),還找來觀眾一同手腳並用地呈現出燈塔與車頭燈的樣貌;搭配一段重複三次的日本演歌,將冰淇淋、潮濕紙巾與隱形眼鏡的一生,表現得維妙維肖又令人捧腹大笑;更化身成閃亮亮的銀色DIVA,利用含檸檬的方式,傳達"I Will Always Love You"這首歌曲的精髓所在:面部表情皺在一起的酸溜感。

還有呀,手塚先生的道具都很手工,不做作的質樸感讓演出更有溫度,也充滿童心與詼諧!不管是描繪純純愛戀的通信戀曲 (紙飛機、飛鴿傳書、流星飛過等),還是為愛向前衝的運動選手 (中途碰到迷你小風扇的阻撓,以及被可愛寶寶玩偶的槍射中而噴血),每個段落的安排都極具巧思、令人意想不到。深厚且穩固的默劇底子,是手塚先生最大的武器;而獨特看世界的眼光,更點亮了他的演出。

後記...
手塚先生很有誠意,邊看著筆記本邊跟觀眾用中文問答。雖然常常需要其他人補充翻譯,但這樣誠懇的態度是很值得敬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