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日本流山兒★事務所 + 樂塾:女人的和平 / 流山兒祥:日本銀髮戲劇二十年

時間:2016.04.30 7:30PM
名稱:日本流山兒★事務所 + 樂塾  女人的和平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繼2015年帶來《義賊☆鼠小僧》,深受台灣劇場觀眾喜愛的流山兒祥再次來台。不過這次演出的成員,是一群平均年齡60歲的素人劇團:樂塾。雖說是素人團,團員也多半跟著導演作戲十年有餘。此次的作品《女人的和平》,為劇作家寺山修司改編自古希臘喜劇《利西翠妲》,講述兩個國家的女人決定以性做武器,相約好不跟家裡的男人「那個那個」,以性罷工的方式抗議,藉此終止長達20年的戰爭。

跟鼠小僧一樣,熟悉的庶民風情,依舊生猛有力的呈現方式,一開場就讓我覺得吃了補血果實,讓下午還在發燒昏睡的我,HP條瞬間補滿!故事荒謬逗趣,笑鬧可愛,看著台上的大媽們用著笨拙的身軀,盡情的伸展肢體,賣弄風騷,即便動作不那麼整齊,卻絲毫不影響觀看的趣味。此外,樂塾有很大一部分的台詞是用唱的,而且是直接不假修飾的唱白給你聽。不論是毫不避諱的批鬥男女之間的不平等,還是大方豪邁地展現自己豐腴的曲線與旺盛的情慾,都再次證明了女人的身體即便有了歲月風霜的累積,精神與能量仍舊是無人可擋。歌曲的選擇豐富多樣,從雄壯的軍樂、重新填詞的中日文歌曲 (AKB48周杰倫)、到奔放熱情的拉丁曲風,大雜燴的元素,在導演的安排下,有著隨性自成一格的信手捻來,輕鬆自在。

正是這種質樸不作假的自然,大大的療癒了觀眾的心呀!


早在演出前,我就報名了兩廳院在5/1星期天上午舉辦的「日本銀髮戲劇二十年」講座,以樂塾的歷史為主線,談論他對於熟齡劇場的想法。

流山兒祥在日本素有「地下劇場帝王」之美譽。年輕的流山兒認識了當時許多日本小劇場運動第一代的人物如鈴木忠志、寺山修司等人,讓他在23歲時就創立劇團,盡情在劇場裡發揮他驚人的創作能力。或許是50歲而知天命,面臨中年的覺悟,再加上當時母親重病需要人照顧,從幫媽媽洗澡而認識的老年身體,讓他好奇這樣的身體若放到舞台上會是怎樣的模樣,興起了創立熟齡劇團的想法。

當時正好有個閒置的Space早稻田劇團空間,一方面想著要如何維持與活用場地,另一方面也想跟中老年人一起玩耍,因而創立了樂塾。參加條件很簡單,只要年滿45歲就可以!一開始的成員有四女一男 (創團男演員後來因為演出而引發家庭問題退團),感覺像是找團員來唱卡拉OK,一個月練習兩次,一年推出一檔作品,多在日本五月黃金週時演出。作品特色是運用流行歌曲與歌謠創作。因為團員是素人,到了劇團還常常會擔心家裡的衣服沒人收啊,或是帶著便當到劇團跟大家分享之類的,氣氛非常愉快。

樂塾五周年的時候,演出了樂塾版的《凡爾賽玫瑰》,接著同年9月的星星王子,差不多底定樂塾歌舞劇的演出形式,劇團也擴編到12人,有不少團員是從當時留到現在的。樂塾十周年,推出野田秀樹改編的《仲夏夜之夢》,首次在比較大的本多劇場演出,引起許多媒體關注報導,同時也在日本各地興起一股中老年劇團的成立熱潮。漸漸的,團員再次成長到20人,練習時間也增加到一星期一次,並隨著演出時間逼近,增加到一星期兩天到五天。

2013年,樂塾帶著劇團兩大代表作之一:樂塾歌舞伎版的《第十二夜》,前往加拿大維多利亞藝穗節演出,獲得最佳劇團獎,證明了這群歐吉桑與歐巴桑的迷人舞台魅力。有趣的是,因為劇團組成多元,有主婦、計程車司機,以及日文與英文老師,所以出國都不用特別請翻譯 (導演說到這裡大笑)。流山兒祥說自己跟加拿大很有緣,2000年是流山兒★事務所應邀到加拿大演出《狂人教育》得獎。在那之後,劇團每年固定都會出國演出一個月 (OS: 歡迎你們常常來耶~)。不斷嘗試各種素材的流山兒,在2015年的新作:寺山修司改編的《胡桃鉗》,加入了時下最流行的影像元素。

樂塾的觀眾年齡層很廣,再加上團員有很多老師,所以折扣種類很多: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通通都有不同的折扣。從一開始只是團員的親屬朋友來看演出,慢慢的口碑打出來後,吸引了許多愛看戲的民眾前來觀賞。導演簡單算了一下,一張票約莫3000~4000日幣,一次演出會有2000名觀眾 (多場演出加起來)。所以,樂塾是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劇團喔!

導演分享了之前創團團員被訪問的內容,說起了入團原因,有小孩幫忙報名的啦 (怎麼跟傑尼斯一樣是家人幫忙報名的 XD)、也有想要培養興趣的、甚至有喜歡看書但有時候看不懂想說自己來演演看說不定就會懂的,但沒想到一進團就拿到劇本要準備公演了 (大笑)。導演對待樂塾與對公司劇團年輕人的態度與訓練要求都是一樣的,起初大家會覺得導演好兇喔,後來會覺得有趣,因為活到年紀一把了,生活中很少有人會這麼嚴厲對自己 (這群素人演員是抖M嗎 XD)。另外,流山兒★事務所裡的新人都會來幫忙樂塾梳化與幕後,是樂塾創立以來一直維持的傳統與模式。

劇本的選擇也隨時間而有所變化,早期會挑選大家比較熟悉的文本,如三島由紀夫、莎士比亞等經典,藉此也讓觀眾看到,熟齡演員演出這些經典的樣子。接著便慢慢引進日本當代劇作家如寺山修司、野田秀樹的劇本,近期則是有劇作家主動提出要幫樂塾寫劇本。

除了樂塾之外,其實還有個平均80歲的更高齡劇團:Paradise 天堂座。團員在各個藝術領域都是資深前輩 (聽導演說他還有邀蜷川幸雄一起來玩,但他太忙了),幕後也都是一線專業人士:美術設計找妹尾河童,攝影找荒木經惟。團員當中有個女演員,同時也是護士,幫忙照顧團員。Paradise 連續做了三個作品,題材很讓人意想不到:老人搶銀行、暗殺、Gay Bar。一部作品光排戲就排了三個月,因為要讓團員能好好記住台詞,NHK還有來拍攝製作紀錄片。因為Paradise 天堂座的成員一一凋零,目前劇團暫停活動,但有個92歲還活著的團員,一直要導演幫他做戲。導演說,明年應該要幫他量身打造一部作品才是。

    中高齡劇場,不管是樂塾還是天堂座,無不就是善用人生最後的時間,盡情享受劇場,然後也真的上天堂!

    對於流山兒祥來說,他從來沒有想過能把樂塾帶往海外,畢竟團員都有自己的家庭要顧。有觀眾問到,手上同時有三個團的導演,是否有為不同的團設立不同的方向?沒想到導演大笑,直說:沒沒沒,沒有方向性,覺得什麼好玩就做什麼!畢竟連連生活都沒有方向了。不過,有個信念倒是一直存在的,特別是311之後更有感:「身為一個戲劇人,要提供一個地方讓大家相聚在一起。」

    導演說,好的戲劇要讓觀眾看到演員,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身體、不管美、醜、可愛還髒亂。如果看起來都一樣,那就不是好的戲劇。但在開心跟團員互動創作的過程中,導演也不停在思考如何將傳統創新,如做歌舞伎重生,把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藝術作品形式精煉。日本的老文化歌舞伎、西方的莎士比亞,都有些「過剩」的問題,如太過強調人性。將這些內容給提煉出來,好讓觀眾可以更清楚看到作品與藝術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