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短記] National Theatre Live:Othello

時間:2016.05.22 4:45PM
名稱:NT Live - Othello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這周沒進劇場,改進電影院!

我一直不太喜歡Othello這個本,原因跟King Lear一樣,都有邏輯問題:前者太容易被煽動,後者根本老番顛。即便有很多分析寫到,Othello因為種族、長相、童年、年齡差距、階級等因素,使得他是自卑的,即使已經有了權力與愛他的人在身旁,心裡的不安全感依舊存在,也造就他多疑的個性。

不論我自己對於劇本的先入為主,我好喜歡 Rory Kinnear 的Iago 啊啊啊啊啊啊!雖然 Iago 的確設了很多局,但 Rory Kinnear 的 Iago 不是狡獪心機、表面假象的那種,而是打從心裡的反社會。所以,當他睜眼說瞎話時所表現出來的真誠與忠心,絲毫沒有任何違和感。當然他還是會雀躍與欣喜 (拿到手帕那幕太可愛了 >////<),但那就是一種"Oh Yes",是天真的孩子拿到玩具可以玩耍的高興!

Adrian Lester 的 Othello 太帥了些!在 Othello 沒被綠眼魔鬼附身前,對於 Desdemona 的愛意都滿出螢幕了。那些個毫不遮掩、戴墨鏡還嫌閃的詞兒啊,怎麼可以講得那麼的自然,聽到我都要害羞地跌坐在地板了。 . 因為是電影版,很多時候鏡頭已經幫我決定了我的視角,如在 Iago 對著觀眾說明詭計的同時,特寫 Cassio 與 Desdemona 兩人的動作 (但其實我比較想看 Rory Kinnear 啊~)。這種刻意不拍說話的人,而拍說話的人的內容裡所暗喻的內容,在影片裡非常常見。

另外,影片中看到的舞台設計是有趣的。灰撲撲的多個貨櫃擺在舞台上,藉由貨櫃牆打開/切換事件發生的場景,相當流暢。但我很好奇,貨櫃同時間也把舞台切開,也就是只有一部分的舞台是有情節發生的 (如左舞台的群架、右舞台的廁所),又影片的拍法已經直接將畫面zoom-in到那個貨櫃裡頭,所以,要是真看到全開的實際舞台,會不會覺得有些空曠呢?

可以消化落落長又不那麼口語的文字,加上適切的情緒,再丟出來給觀眾。即使已經透過一層螢幕,威力仍舊不減!啊~ 演員好優秀啊啊啊啊啊~ 喔對了,那場群架真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