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傑夫索貝爾 Geoff Sobelle:斷捨離的物件習題 The Object Lesson


時間:2018.02.24 02:30PM
名稱:傑夫索貝爾 Geoff Sobelle  斷捨離的物件習題 The Object Lesson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NOTE:文中照片來自國家兩廳院臉書,攝影師是周嘉慧

這篇比較像是流水帳,因為我開了演出的1x1,所以要來好好記錄一下!

今年的過年特別晚,所以發生 TIFA (註:臺灣國際藝術節) 還沒開演,已經要下手買五月新點子劇展的情形。本周 TIFA 開幕,大廳是Crystal Pite 的《愛與痛的練習曲》,小廳則是演出形式特別的《斷捨離的物件習題》。從節目單裡可以得知,演出在2014年的愛丁堡藝穗節頗受歡迎,拿了不少獎項:愛丁堡藝穗節整體劇場獎、蘇格蘭人報愛丁堡藝穗節首獎、愛丁堡藝穗節卡蘿坦波優勝獎,2015年也有拿了些非愛丁堡藝穗節的獎。先不論這些獎的來頭 - 畢竟愛丁堡藝穗節到處都是獎,場館跟媒體都有自己的獎 - 這檔演出對於物件的運用與劇情的設計的確有他聰明且可愛的地方。

觀眾進場時彷彿來到一間倉庫 (也可以說是超大的房間),裡頭滿滿都是紙箱。只要看得到的、可以移動的,觀眾都可以自行翻找。因為看到前一天的彩排照片,知道有許多紙箱可能可以翻動,我在入場前就將身上所有的東西寄物 (包含外套、包包跟手機)。一進場就興奮地東摸摸西找找,箱子上頭有著用簽字筆寫著的說明,像是:某某某的工具、紅色的東西 (打開後發現了芝麻街的Elmo)、雙人座Enjoy、雙魚座、舊的衣服等,就是一般打包時會在箱子寫著的備註。然後,有個觀眾拿了個小紙箱給我,說:「這些,我希望你擁有這些。」原來箱子裏頭寫著字,還擺著一支筆:

1. 請在箱子外頭寫下所有你偷拿過的東西。
2. 請在箱子裡頭寫下你收到的最好的禮物。
3. 請把這箱子交給一個陌生人,並跟他說「這些,我希望你擁有這些。」

忙碌地寫了一陣後,我把箱子交給一個被爸媽帶來看演出的小男孩:「這些,我希望你擁有這些」。

〈脫去紙箱的物件總是讓人感覺驚奇〉

這是一場單人演出,可隨意入座,也可以自由走動觀賞。《斷捨離的物件習題》以人的一生作為串場,並透過魔術與出乎意料的物件,讓單純的人生故事更有趣。一開始我們跟著表演者的步伐,努力地到處抓紙箱好設置自己的小天地:從後面的紙箱抓出檯燈、從左側搬出留聲機、從右側找出沙發、還有長筒捲起來的地毯。接著,表演者拿出錄音機,彷若第一次踏進這一方天地,認真地錄下對於週遭事物的想法與感覺。然後,情節自然地走向表演者要找人聊天講話,電話那頭開始回播剛才所錄下的內容,利用錄音回放與時間差,讓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事實,看起來像是兩個人透過電話聊天,因而產生了極為逗趣的反差與錯置。

表演者除了聊到他在巴黎與紅綠燈難分難捨的學生日子,還有在加州的生活外 (中間穿雜著不少從奇妙的紙箱翻出奇妙的物品),演出過程中有不少跟觀眾的互動,像是搬動物品時需要觀眾暫時拿著紙箱、要觀眾幫忙傳遞 (據說很香很好聞的) 起司跟白酒 (真是有吃有玩又有得看),中間還有個段落是回到觀眾身上:要兩個觀眾看著筆記本上的指示,將包包裡所有的物品都拿出來,再依據價值高低放回包包內。我看的這一場有個男性觀眾 (應該是戲劇系的,超有哏),不但很配合的拿物品出來,還自顧自地幫每件物品加入了備註,像是安太歲的符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兩把家裡鑰匙?各式各樣的藥罐乳膏?以及要保護好自己與別人的保險套,還、兩 (全場鼓掌)

〈到處都有燈的舞台還挺美的,很有回憶感〉

在曝光完現場觀眾的私人包包天地後,表演者接起了一通電話,看來是通要找人的電話,並要求旁邊的人幫忙翻譯:亮亮的鞋子 (咦?我在表演者的視線前方,然後我的鞋子也亮亮的)、黑色的網襪 (ㄜ...我是穿褲襪啦 XD 不會吧!等等,真的是在指我嗎?)、有著花紋的毛衣 (耶!?!?等等,要幹嘛 XDDDDD) 

然後表演者就說電話裡的人要找我了 (大笑)

電話裡是一名女性工作人員的聲音,要我不要緊張,跟著她的指示做就好。所以,我往前走,坐到了椅子上,聽從她的指示變換姿勢,往後讓身體攤在椅子上、仰頭大笑、挑選唱片。期間也聽從她的說明,有時候是她說一句,我說一句,又或者是她要我對著表演者說「放點音樂吧」、「不要坐那裡」、「我要留下來吃飯」之類的。我一度思考到底要講中文還講英文,後來就變成我跟電話裡的人說中文,對表演者說英文。

電話後半段要我根據我的真實經驗回答,同時我發現眼前的觀眾很忙碌地跟摩西分紅海一樣分成兩邊。果然是到了晚餐時間,表演者前來要我挽著的手前進到餐桌,一臉笑咪咪的,就是要跟喜歡的人獻殷勤的那種笑咪咪,看得我超想笑的。他從紙箱裡拿出盤子、叉子、紅酒、杯子,幫我倒了杯很滿的紅酒 (let me know when to stop / 夠了夠了好了~),還請旁邊的觀眾幫忙舉水晶燈 (舉燈小弟最後拿到了小費 XD)。接著,他放了音樂準備做沙拉,拿腳上穿著的冰刀當作廚具,在長桌上邊跳舞邊做沙拉。是的,他在桌子上用穿在腳上的冰刀切美生菜、切紅蘿蔔、擠檸檬汁,然後還是一臉笑咪咪的臥躺在桌上要餵我吃 (我:You eat first...)!看他很享受的吃了一片生菜,The Show Must Go On,我也只好豁出去了。

跟著表演者的動作,我們慢慢地假裝在滑冰:往左滑,往右滑,轉圈,兩人雙手牽著但上身分開,頭頂上也落下保麗龍填充材的雪,甚至是「嘩啦」落下一大堆!說實話,雖然一切都是假的,但真的挺浪漫的,甚至還出現了拍立得要照相!跟著表演者回到他一開始設好的,有地毯的小房間,他說:現在是Sad moment,我們要分手了。要請你拿著這個箱子 (裡頭有一雙他之前拿出來的高跟鞋),用手摸我的臉,然後慢慢地朝你剛剛進來的門出去,會有工作人員在外頭接應你。但要做得像電影一樣,要依依不捨的轉過頭來看我 (耶!?)

然後我就矯情的頻頻回頭,最後還自以為感傷的用手給他Kiss Bye,佯裝邊拭淚邊走出去 (編按:這個人內心戲也太多)

場外的工作人員安排我從另一邊的門重新回到劇場裡。場上開始回放我之前講電話的內容,也是這時候我才發現我有個問題聽錯了。這裡的情境假設成在我們分手多年後 (?),男方打電話給女方,所以一樣有許多錯置的誤會與笑點。只不過有一題是問「你現在住在哪裡?」我聽成「你現在坐在哪裡?」所以我才會回答「我現在坐在椅子上。」又問題設計似乎預設觀眾是有養寵物的 (情境裡,女方在交往時想當獸醫),因為我沒有養寵物,所以當問到有沒有寵物與寵物名字時,很明顯跟情境裡男方的對話搭不上。但最後有一句話讓整段稍微圓了回來,男方誠實的說:其實有時候我根本聽不懂你在說啥 XD

〈容量無限大,名為人生的箱子吧!〉

故事在此之後開始快轉,透過箱子裡無窮無盡的物品 (箱子應該是有個洞讓物品可以源源不絕地提供),與一旁桌子的擺設 (聽朋友說前一段拍的拍立得是跟著巴黎鐵塔擺設出現的唷,所以我是他巴黎的戀人嗎?),靜靜地講述了男方之後的生活:工作、家庭、小小孩與尿布、衣服的尺寸越變越大、各種玩偶、不停汰舊換新的眼鏡 (大概是近視、遠視到老花吧)、雪茄與菸斗、土色的毛衣外套 (老人家怕冷),最後則拉出了一堆剪不斷理還亂的電線,伴隨著清不乾淨的泥土與沙塵。所有的東西都歸於塵土,紙箱也是,燈也是。

燈暗,人也跟著灰飛煙滅。

後記...
我真的不是斷捨離set好的暗樁,演出前也沒收到任何提示或告知,大抵是剛好坐在表演者的視線範圍內,又因為不識害羞為何物,所以很自然吧!結果好幾個觀眾跑來問我是不是set好的,是不是演出人員 XDDD 不是不是,我真的是臨時被叫的觀眾,哈哈!

感謝蘭貴老師的照片提供!


這裡有一段宣傳影片,我就是被抓去講電話 (截圖裡右上角的那位) + 餐桌的那位巴黎戀人 XD


2018.02.25 補充:
從這場演出的人員拿到拍立得啦!One Day Only 的巴黎戀人,吃了沙拉喝了酒溜了冰拍了照!其實我蠻有開 1x1 的運耶,之前 Sleep No More 也在第一次玩就開了1x1~哈哈哈!我妹看的是晚我一天的下午場,提到姐姐是前一天的幸運觀眾,Geoff 先生便驚訝說:Jimmy!然後一樣說我很自然,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