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歡迎來到887號房:一同打開羅伯勒帕吉的劇場魔術箱

此篇文章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邀稿,首登於衛武營本事

2007年《安徒生計畫》、2010年《眾聲喧嘩》、2016年《癮‧迷》,深受臺灣觀眾喜愛的當代劇場大師羅伯勒帕吉 (Robert Lepage), 將於今年11月四度訪台,帶來自傳性作品《887》(註一)。不同於以往來台的作品,此次衛武營開幕季所邀請的《887》,可是勒帕吉取材自身經驗、自編自導自演的獨腳戲。

記憶是如何運作的?
童年時聽過的歌曲如何能承受時間的考驗,永遠地存在於我們的腦海裡?(註二)

電影《神隱少女》的錢婆婆說: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相較於幾乎可以無限擴充儲存的數位3C,人類的記憶實在是很有限,特別是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消失的、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經過還忽略的。然而,理性大腦沒記住的,感官知覺都於無形中幫忙記下 (如味覺、嗅覺等),等待未來某個特殊的時間點,因為某個特殊事件而觸發。在《887》裡,勒帕吉重新思考記憶的形成,梳理當下的歷史事件與社會氛圍,將個人與集體相互連結,進而了解是什麼形塑成現在的「我」的樣子。除了深具人性關懷的魅力故事外,勒帕吉最厲害的,莫過於創造魔幻且讓人目不暇給的舞台效果,還有大膽多變卻細膩聰明的導演手法。

《887》的舞台是一只充滿魔法的大皮箱,裡頭裝載著勒帕吉的過去:這個立面翻開來,是一棟住戶不少的公寓大樓,觀眾隨著勒帕吉的眼睛得以一窺不同房間裡,鄰居們的日常;再轉個立面,勒帕吉家中的廚房與書房便出現在眼前,然後是酒吧、是有著現場直播的街頭模型等。一切的場景都經過精細且完美的設計,每一塊區域的電力配線與燈光迴路也都考慮仔細,光是舞台技術就足以讓觀眾想破腦袋、值回票價。此外,演出還大量運用了多媒體與物件偶戲,讓勒帕吉得以多視角的方式穿梭於不同時空,如電影般流暢剪輯現在與過去的片段,詩意並溫柔地自我探索與對話,同時也讓觀眾體認到,自身的價值和認同、文化與信仰,往往來自於外在環境與種種事件的交織累進而成。

[註一] 887是勒帕吉小時候家裡的門牌號碼。
[註二] 文字擷取自2015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887》節目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