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2020新點子實驗場:王靖惇 - 如此美好

時間:2020.07.04 07:30PM
名稱:2020新點子實驗場 王靖惇 - 如此美好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首先,我覺得把心愛的人放進作品裡再浪漫不過的事了。作品可以是畫作、是歌曲、是雕塑、是手工藝品,但只有寫成劇本,是浪漫中的浪漫,因為那個人就是會在舞台上重新復活,然後再走過一次人生。一名好的創作者除了需要才華與敏銳的觀察力外,誠實面對自己也是極為重要的。這一點,王靖惇向來做得不錯,也願意敞開心胸與觀眾對談。就像是今兒個的演後座談提到水的意象,雖然一開始編劇設定的水是壓力,是長輩對於晚輩的期望,靖惇反而很誠實地提到,或許兄姊的壓力感受比他來得重 (因為他是小兒子);此外,像是《如此美好》所取材的歌曲或是地點,莫不是從自己生活中拾取。正如同北安老師說的,因為很真,所以很美。至於好不好看、開心與否,那就是其次了。

《如此美好》是父親給兒子最後的呵護,也是兒子對父親最完整無瑕的理解與擁抱。整齣戲從頭到尾都只有北安老師飾演的父親說話,飛機通知登機的廣播是倒數人生終局的一聲聲宣告,在每一個宣告之間,父親回想起與妻兒相處的過程,重新走過一遍日常的站點:固定看醫生、買杏仁油條、幫老婆剝茶葉蛋順便放閃、跟樓上的年輕小伙子聊聊兒子等,父親體貼著兒子的忙碌,一個人好好過生活,直到最後平靜辭世。

華人社會上一代的父母親總是以「不說」、「不好說」來表達內斂與關心,偏偏這在我們這一代實在是非常行不通。心有千千萬萬結,總是得說出來才有得解。在《如此美好》裡,我們看見了父親的寂寞 - 某種程度上是不想給兒女添麻煩,卻少了兒子孤寂的來由,讓兒子這角色的樣貌相較父親來說弱化許多。即便後來兒子穿上父親的衣服表示接受與放下,也讓人納悶兩人的結究竟是卡在哪裡?當然,也繼續拿北安老師說的話來用,很多時候父母與子女就是會有些難解與難言說的結 (knot) 在那兒。

大抵是受到影集還電影影響,水對我來說是觸發記憶的介質 (如電影《關鍵報告》裡,有實境夢的先知被養在水裡;影集《Stitchers》更是直接利用水作為媒介,潛入死者記憶好辦案)。因此,看演出時我一直將其定調為「兒子在思考與整理父親的一切」:過程中偶有水暴沖進兒子的屋內,代表記憶不停湧來,搞得兒子家中亂七八糟,物品隨處漂浮,甚至有一段是父親直接朝屋子澆水。直到最後,兒子欣然接受從天而降的雨水,飲下象徵長大的咖啡,敬父親一杯。好奇的是,暴沖進來的水的時機是否有挑選過?私認為如果能搭配父親講述回憶的時間點,以此去編織劇中比較少著墨的兒子孤寂的緣由 - 就如同成長過程中,孩子總是有些空洞來自於父母有意無意的舉動與對話 - 然後把兒子看到每次水暴沖的情緒做不同的層次,最後微笑釋懷的後座力也許會更強。

很久沒看北安老師演戲,真的,感謝找北安老師演戲啊!座談有個觀眾問:當知道只有自己要背台詞時,北安老師的想法是......?老師說:這很好啊,我真的很愛表演,所以知道沒人跟我搶詞最好了 (大笑)。這不禁讓我想起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北安老師跟吳念真說想要演戲,結果吳sir竟然在《人間條件六》裡請北安老師演個臥病在床的老人家,害北安老師演得很不過癮。這次靖惇的《如此美好》應該讓北安老師演得很爽,滿滿滿滿的台詞。老師也沒讓觀眾失望,說要走了那一段讓我眼眶泛紅,好厲害的呀!

喔喔,至於王希文演戲嗎?他沒有台詞啊,不然他一講話口條不好就又要上黑特了 (被打)!好,正經點。一開始我以為王希文是養老院的照護員,沒台詞的原因是老人家的確常常會一直講話而無視他人,後來覺得他就是父親想像出來的人物啊,陪著他聊兒子,最後引渡他到另一個世界 (雖然說拿著烏克麗麗引渡的地獄使者也太親切)。

這檔《如此美好》預計10月份會到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