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2020新點子實驗場 林宜瑾:吃土

時間:2020.07.18 02:30PM
名稱:2020新點子實驗場 林宜瑾 - 吃土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該怎麼形容這場演出呢?或許可以把他想成是一場廟埕前的建醮儀式 (你要說是神明遶境也行),從一切都還很安靜開始,慢慢地空氣中有些氣氛浮動,然後舞者們驕傲的跳躍擺盪,將一切推向熱鬧與神秘的高潮,再默默地恢復寂靜。跟隨著樂手的指引,舞者是這整場儀式/表演當中流動的分子,既可以是實體的人群,也可以是起伏高低的氛圍。  

探詢「我是誰」是任何人都會持續叩問的哲學問題,套用在台灣人身上,可能還多了些政治認同。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特別是舞蹈類,在受過西方的身體訓練後,反而回過頭來探詢原始身體的聲音與能量。林宜瑾的《吃土》因為有著北管、陣頭等廟埕元素,讓我不禁想與鄭宗龍的《毛月亮》相比 (大家快去公視+或是YouTube看毛月亮線上直播,只開放24hr到明晚8點唷):前者將觀察到的現象拆解再混種,後者則利用這些傳統元素創作出一批身體質地不同的新生氏族。《吃土》雖然是結合傳統北管與現代身體,也讓樂手跟舞者同時都在舞台上,但兩者間的衝撞對觀眾來說還是有些斷裂,沒有完全合為一體。看著舞者穿梭在樂手之間,總是在想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這兩組人更密不可分。實驗性的作品解讀人人各有一套,也需要時間摸索找到水乳交融的介質,就待接下來林宜瑾要怎麼再次解構再結構充滿土地能量的身體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