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加拿大lemieux.pilon 4d art 劇團:諾曼

時間:2009.3.14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名:加拿大lemieux.pilon 4d art 劇團 諾曼
Who is Norman? 在進劇場之前,我連Norman Mclaren這名字都沒聽過。lemieux.pilon 4d art劇團從一個迷戀Norman的人物出發,像是個博物館導覽員般,由第一人稱出發,帶領著觀眾探索這位前衛動畫大師的作品。

開演了,怎麼還有個外國人在講電話?咦,還邊講邊跑上舞台?兩廳院的人員怎麼都沒上前制止?「嗨,我是Peter,我正準備前往加拿大國家電影局,那是Norman一生中花最多時間待的地方,等等再call你。」影片一幕幕的閃過,畫面中的色彩相當鮮豔,有大片的色塊與潑灑似的色帶,隨意攤開在畫布似的,找不出頭緒,沒有邏輯與理性可言。尋訪Norman Mclaren的旅程就此展開。


lemieux.pilon 4d劇團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訪問Norman生前的好友,藉由打在舞台上的立體影像與舞者精準的走位位置,形成一種「我真的在與Norman的好友面對面講話」的奇妙錯覺。時而是輕鬆的並坐在長椅上聊天,時而是手裡的筆記書內容躍然於舞台。透過科技,這些人好似都走了出來,出現在主角,抑或是觀眾「我」的周圍。


除了人物跑出來Say Hello,舞者與Norman作品的互動模式也令人感到驚奇。看著舞者凌空與Mosaic打乒乓;身體因Horizontal LineVertical Line的擠壓而有了一個個美麗的軀體彈跳與平滑曲線;還有那紀錄雙人舞移動的Pas de Deux pt deux,與真人的動作重疊,形成了獨特的肢體三重奏;平面的影片,被施了立體成型的魔法,和舞者一同譜出絕妙的綺麗世界。


打開Norman工作室的門,可以挖掘到更多有趣的新鮮事。Canon裡的可愛騎兵小人一個個的走出來,還有幾隻可愛的毛絨動物左顧右盼著;挖出了個塵封已久的箱子,裡頭是Norman常用的椅子,他應該就是坐在這張椅子上構思著他一部又一部的實驗作品。有趣的是,Norman的某部作品裡有張一模一樣的椅子,可以看到舞者不但自己跟椅子玩了起來,也藉由與影片裡的椅子重疊,開起影片裡主角的玩笑:刻意把椅子一點一點拉開、和投影人物一來一往,戲劇般的生動與幽默在這裡更明顯了!

Norman早期的作品有明顯的物象,臉、雞、樹木等,即便整體還是抽象的,但仍看的出來「這是什麼東西」。晚期則解構成幾何圖形,點、線、圓、方塊等,並和音樂上作更緊密的搭配。他表現的是物件移動的路線,也是音樂行走的軌跡。讓我想到了蜂蜜幸運草裡的花本育,Norman一定和花本育一樣,所看到的世界和我們是不同的,所以才能創作出如此獨特的作品(畫)。就是因為擁有這種純粹的創作動力,透過一部又一部的實驗 (一幅又一幅的畫),來讓自己內心澎湃的小宇宙感到平靜。這也是為什麼Norman的好友提到,Norman的世界是富有創意且無窮無盡的,唯有死亡才能讓Norman解脫。


我內心的小Norman在這場演出之後,自己打開了門奔跑出來,開始催眠我去搜尋Norman Mclaren的作品。原來,夢不是醒了,才剛開始呢!我想,著迷這件事果真會傳染!按下遙控器,再來部Norman吧!

註:底下是lemieux.pilon 4d art劇團在Norman這齣作品的精彩影片。這作品很難用文字解釋,畢竟它著重在視覺感官,用看的最快了解囉!

沒有留言: